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消除单边市场化 煤电联动须克服细节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20:57 新京报

  讨论已久的煤电联动机制终于正式开始实施。国家发改委于4月5日出台了新的电力价格管理办法,内容涉及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办法指出,上网电价将与燃料价格联动,销售电价最终将由市场竞争形成,区域电力市场全部电量可集中竞价上网。(4月6日《新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新的电力价格管理办法,可以说是在向电价市场化的方向迈进,是电价体制改革的一个具体化,煤电联动也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当然,因为国内计划煤价大都是由政府主导协调的。而在计划外,煤价市场化、电价却是非市场化,这种单边市场化的情况,可能会为煤价联动的下一步有效实施形成一定的障碍。

  可能有人认为,刚出台的文件不是说上网电价市场化吗?这样煤电联动不就有效了吗?但笔者认为,这个办法说要在上网电价市场化的情况下实行煤电联动,似还需要更多的说服力。如果上网电价真正市场化了,煤电联动的必要性也就不大了。铁矿石涨价了,钢材是不是也要和铁矿石价格联动?

  有意思的是,本次上网电价的市场化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而是一个“两部制电价”,容量电价由政府说了算,电量电价由上网竞价说了算。换句话说,不管一个发电企业的容量电价是多少,只要它的电量电价低于别的发电企业,电网就必须买它的电。此时,容量电价高的发电企业,总是要占点便宜的吧。也许容量电价低的发电企业,也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寻求更高的容量电价。当然,这样做有个前提,就是政府必须约束电网企业在竞价考虑中不得考虑容量电价的高低情况。

  实际上,电力体制改革之前,有关物价部门计算上网电价的时候,绝大部分情况就是采取成本加价的方法来进行的。实行上网电价市场化的目的,就是希望打破这样一种计价方法,把计价权交给市场,提高发电部门之间的竞争度,迫使其提高有关的技术水平,降低成本消耗。在这种情况下,煤电价格联动的本质含义,似乎只是将发电部门的竞争烈度降低而已,让电力体制改革的进度再慢一点罢了。

  不管怎样,现在的电价定价体系,并不比以前简单。

  目前,中国的电价体系恐怕是最为复杂的一个单一同质产品的价格体系了。由于无法准确衡量电厂成本效率而为前人所诟病的成本法,将再次在煤电联动的政策之后,被继续保留下来。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后将如何继续进行电力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呢?电价的半市场化,会导致煤炭市场上多大程度的价格信号失灵呢?

  未来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以电厂上报的成本信息作为统计依据,来进行煤电联动,那发电企业有没有可能高报煤价、上浮成本?发电企业会不会更喜欢虚开高价煤的发票、实收钱少的供煤企业?发电企业会不会更喜欢到黑市上去购煤炭?

  未来的不确定性仍旧很多,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政府因此而需要花费的价格制定成本、管制成本,可能依旧居高不下。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下一步如何改革,还需开动脑筋。

  □张巍柏(北京学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联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