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美国伊顿发出警告 中国汽车产业内耗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5:25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唐玮 刘隽刚 报道

  3月31日上午,在本次重庆汽车展组织的国际工业转包零部件专业采购会暨西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作完主题演讲后,美国伊顿公司亚洲区供应商资源管理经理蔡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技术未达标准

  记者:Eaton(伊顿)公司在世界上应该是一家比较大的企业,现在主要发展哪些方面?

  蔡炜:Eaton公司是一家老牌企业了。公司最早创建于1911年,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完全是一个单独面向哪一个方面的企业。现在的Eaton是一家多元化的公司,是一家投资型的公司,主要是在拓展一些核心业务,比如公司比较强项的液压泵。同时也把一些不盈利的方面扔掉,使企业始终处于一种良性发展状态。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Eaton的发展方向吗?

  蔡炜:这种发展实际上是在一种竞争的状态下,我们必须考虑到成本问题。以前,Eaton的变速箱、发动机进排器系统、增压器等等的生产主要集中在欧洲和美国。现在美国厂开始在逐渐迁往墨西哥,主要就是考虑到成本的降低问题。而像液压泵的生产开始迁往东欧,往发展中国家迁移。 现在Eaton也在和国内的企业合资,扩大份额。比如在济宁有一家独资公司,生产液压装置的。最近又在泸州设了一家工厂。在重庆暂时还没有工厂,Eaton还在对西部进行考察。

  记者:国内采购与国际采购有什么本质区别?

  蔡炜:国内与国际市场的区别非常大,就操作程序而言是对外贸的要求不同。国内的主机厂目前存在标准上的缺陷,无法达到外贸的要求,所以多数只能针对国内市场。而Eaton是国际化的。

  内地企业和港台企业相比,有很大的弱势,尤其是在沟通方面。在选择供应商上,沟通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主机厂,它不可能经常来视察你做得如何,你完成了多少,那么,这就要靠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

  现在企业能够满足国外采购要求的相对来说还比较少,比如在锻造和铝压方面,金属和有色物质上面,都是Eaton的采购重点。我们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是采购一些毛坯件,而是采购一些有一定技术要求的。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出口的产品大多集中在低附加值的产品上,国际采购也主要集中在采购毛坯。如果企业能够做到新工艺,降低成本,加快工艺技术改进,这就是Eaton公司所寻找的企业。

  企业效率不高

  记者:现在钢材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这对你们进行国际采购有什么影响?

  蔡炜:钢材涨价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这种趋势在蔓延。现在国际和国内的市场价格在原材料方面是比较接近了,中国企业要消化这些不利因素,应当从企业劳动生产效率上下功夫。 中国工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较低,但长期以来这方面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在中国多数的企业中,浪费现象是相当严重的(记者注:生产资料及劳动力价值的流失)。要解决目前存在的不利因素,就需要考虑如何挖掘劳动生产率潜力。 我以前也曾在国内企业工作过,对其“内耗”印象深刻。现在对民营企业而言,主要薄弱环节在于技术方面,而技术实力相对较强的国有企业,又在管理上因内耗造成了效率低下的问题。要解决这一困境,必须有一整套完善的机制才行。

  其实,国内企业还有一个问题是反应速度很慢。比如,Eaton曾经要求国内一家企业报价,我们的底线是最多一个月。但这个企业,从这个部门到那个部门,绕了几个大圈,最后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早就过了一个月。这种情况肯定是不符合Eaton要求的。

  机构扁平化管理比较容易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是采用的金字塔型的管理结构,这样在传达一项指令的时候,就会显得反应速度很慢。这样一来,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自然就会慢了许多。

  技改十分重要

  记者:提到韩国,其实韩国的汽车工业起步并不比中国早,但是它现在确实是发展得特别好,您分析,它主要是哪方面做得比较出色呢?

  蔡炜:韩国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市场,韩国开始的时候是跟欧洲学,当时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韩国车最开始给人的印象就是,便宜,质量不太好,钢板很薄。在欧洲市场,当时韩国车给人的概念就是廉价车。 但近几年来,韩国的技术改造让韩国车的形象得到了改善,韩国车不再是最开始的廉价车概念。通用、福特这样世界著名的主机厂去控股韩国汽车企业,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韩国汽车行业的技术实力在加强。 你看国外,也就几个大厂,每个厂下面再分设针对不同市场的品牌。而相比来说,中国的汽车行业大环境不够好,在产业布局、资源整合方面还做得不够。国内车厂太多,这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同时也造成了现在的格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产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