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一位出版社总编的苦恼:失衡的出版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21: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7日电 (记者 赵兰英) 在别人眼里,他是幸运又幸福的。40岁不到就坐在了沪上一家知名出版社总编辑的位子上。近日在他不怎么豪华的办公室,当记者提起这一点表示祝贺时,他却摇起了头,苦笑道:“你不知道,有很多苦恼呀。”

  中国出版业近几年正向市场经济急速发展。与此同时,伪书、盗版书猖獗;黄色、低劣书成风;搭车、买卖书号现象严重……而一切的一切,人们在指责和抱怨声中,又常常
把矛头集中在出版社。显然,把板子打在出版社一家身上肯定有失偏颇。

  失衡的出版市场:猖狂的盗版活动,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新兴媒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又占据了不少市场份额。这些都为出版发展带来了困扰和挑战。但就出版的编、印、发三大环节来说,存在很大混乱,市场规则正被削弱。比如折扣,过去一本书的折扣从出版到发行一般在7折左右,现在降到6折、5.5折,有的还要低。比如销售,过去是包销,现在是寄销,卖不出去或者有破损的均可退回出版社。比如货款,过去出版社在发货后3个月即可拿到发行的付出的货款,现在有的半年一年都拿不到……似乎市场应有的风险,全都落在编这一家。失衡的出版市场,必将带来一系列后果:盗版无法抑制;发行为“王”,一本书销得好后,一夜之间会冒出几十种同类书来;更有甚者,东拼西凑,制造伪书……

  失重的经济考核:今天的出版业,仍以国营为主。政府部门考核出版社工作有两条指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实际上到了最后,社会效益是虚的,经济效益是实的。从一个出版社来说,每年都有利润指标,如果完不成利润指标,就拿不到职工工资总额。社长奖金也是与利润的增减挂在一起的。从一个编辑来说,每年也都有利润指标,他必须保证他所编的每一本书都有净利,否则难以完成利润指标,拿不到奖金。在这样的机制下,任何一家出版社,任何一位编辑,都要力争在每一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利润指标,以保证集体和个人的利益。于是,很多事尽管心里不愿意但又不得不做。

  在图书出版界就有人感慨:幸亏有些大项目,我们抓得早,所以才有了《辞海》《汉语大词典》《英汉大辞典》等大型原创性图书。如果放在今天,几乎没有可能搞成功。因为:仅靠一家出版社没有这么大的资金可以投入;一家出版社也没有这么大的能力调动全国学术力量;编写者也不可能为一部书坐十几年冷板凳……现实的图书出版市场,是以渠道,即发行为“王”的。

  在市场经济激励竞争的环境中,作为出版人,要当得起“文化人”这个称号,要有责任感,要多为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作一些创新和积累,要多出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和提高人的文化素养的好书。这位总编辑说,什么时候,我们的总编们不再有这样的苦恼时,中国出版业明媚的春天就到来了。(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