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从中东五大产油国看世界石油市场走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6:41 中国石油网

从中东五大产油国看世界石油市场走势(图)

图一:波斯湾石油一直是很多国家觊觎的目标

从中东五大产油国看世界石油市场走势(图)

图二:沙特一家石油产品精炼厂

从中东五大产油国看世界石油市场走势(图)

图三:伊拉克不稳定的局势影响到石油出口

  国际能源机构估计,世界石油总储量有2.5万亿至2.9万亿桶,到2004年底已经消费了1.224万亿桶,还剩下一半多,有1.3万亿至1.7万亿桶。分析人士认为,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有可能在2007至2011年达到5000万桶/日的高峰,此后全球市场对欧佩克的石油需求将会增加。

  市场倚重五大产油国

  欧佩克的主要石油储量分布在沙特、科威特、阿联酋、伊朗和伊拉克5个产油国,这5个国家的储量约7000亿桶,占欧佩克总量的80%。

  沙特的石油发现于1938年,同年开始石油生产。超级大油田---加瓦尔(Ghawar)是1948年发现的,1951年投产,1972年以来一直保持在350万至500万桶/日。到2003年,加瓦尔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570亿桶,剩余石油储量还有700亿桶,与北海的原始可采储量大致相等。经过30年的稳产期,沙特的单井最初日产量已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平均几万桶,下降到目前新钻井的几千桶。沙特70%的石油储量蕴藏在这些超级油田,原始可采储量超过50亿桶,产量占沙特目前日产量的97%。沙特的油藏主要为侏罗系阿拉伯D碳酸盐岩,地质结构简单,孔隙度高、渗透率高,因而采收率高。沙特阿美公司按照50%的采收率估计,剩余探明储量还有2627亿桶。

  伊朗首次发现石油是1908年,1913年开始生产原油。阿瓦兹(Ahwaz)是伊朗最大的油田,1960年投产,1972年以来保持在40万~100万桶/日。原始地质储量估计为254亿桶,2003年底已采出94亿桶,油田衰竭程度37%。最近经过调整,伊朗"探明"石油储量定为1300亿桶,包括200亿桶天然气液。按原始地质储量5600亿桶计算,平均采收率为33%。与沙特相似,伊朗70%的储量也是蕴藏在几个巨型油田,由于采收率较低,比沙特有更大的增储潜力。伊朗储量不足10亿桶的较小油田较多,采收率也互有差异。伊朗的油藏主要为质密、多裂缝的第三系灰岩和层状、质密、裂缝的白垩系碳酸盐岩。伊朗多数油田已注气开采了20年,实施加密钻井也有10多年,主要油田含水上升是主要问题。伊朗通过加强勘探增加储量,特别是在两伊边境的阿巴丹平原地区,阿扎德甘(Azadegan)和阿达瓦兰(Adavaran)油田在过去7年中已增加储量100亿桶。此外,伊朗还通过在主要产油区胡齐斯坦勘探扩边,尤其在阿巴丹平原和里海深水区增加了新储量。

  科威特的大布尔甘(Greater Burgan)油田是1938年发现的,1946年投产,自1960年以后产量稳在150万至250万桶/日。目前原油产量150万至180万桶/日,约占科威特总产量的75%。该油田有400多口生产井,单井日产量4000至5000桶。经过40多年的开采,剩余储量大约还有700亿桶,约为科威特公布储量的四分之三,估计油田的枯竭程度达40%。为使油田恢复压力、休养生息,科威特打算把大布尔甘油田的日产量降到120万桶。科威特还在一些较小油田采取先进的提高采收率措施,米纳吉什(Minagish)和北部的劳扎塔因(Raudhatain)及萨比里耶(Sabriyeh)等剩余储量总计约有140亿桶。

  伊拉克的基尔库克油田发现于1927年,鲁迈拉油田发现于1953年,两个油田的产量占伊拉克原油产量的70%以上。基尔库克油田1934年投产,1968起稳定在100万桶/日以上。鲁迈拉油田1954年投产,1988年产量达到100万桶/日。估计两个油田的枯竭程度在40%至50%。鲁迈拉油田近年遭到过度开采,最好的油藏出现地层压力衰减,生产井见水,形成了死油区。恢复油田产能并保持产量是一大挑战。伊拉克还有相当数量的未开发油田。东巴格达、迈吉努恩(Majnoon)、西古尔纳(West Qurna)、奈赫尔乌姆尔(Nahr Umr)、哈勒法耶(Hafaya)等油田的剩余探明储量总计有600多亿桶,但这些油田的地质条件不太好,尤其是接近伊朗边境的迈吉努恩和奈赫尔乌姆尔较差。在所有阿拉伯湾国家中,伊拉克的油田衰竭程度和开发程度都是比较低的,因此有可能较快地提高原油产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巴布(Bab)油田发现于1960年,1962年布哈萨(Bu Hasa)油田投产。阿联酋的布哈萨、扎库姆、巴布、阿萨布(Asab)、法特赫(Fateh)和乌姆谢夫(Umm Shaif)油田的产量占其总产量的75%。这些油田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处于稳产状态,油藏为层状、低渗透、碳酸盐岩。多数油田进行了广泛的注气或注水,水平井用得比较普遍。按官方公布资料,阿联酋的探明石油储量为978亿桶,到2003年底已开采了250亿桶,油田的枯竭程度只有20%。

  上述5个产油国有这样一些共同特点,第一,原油主要产自超大油田,未来的原油生产潜力也在这些油田。第二,这些油田多数是在上个世纪50至60年代投产,自70年代以来保持稳产状态。第三,油田的枯竭程度已达到35%至55%,欧佩克各国油田的平均枯竭程度在30%左右。第四,80年代以来,多数油田把开采速度控制在不足2%的较低水平。第五,新井的最初日产量已从六七十年代的几万桶降到了目前的几千桶。第六,多数油田已经注水或注气20到30年,处理产出液是生产要面对的一个问题。第七,国家石油公司根据油田的不同情况,计划推行加密钻井、侧钻井和水平井、提高采收率技术。

  世界石油市场远忧不远

  到2003年底,欧佩克已发现油田的最终剩余储量,包括剩余探明储量和概算储量,总计约有8820亿桶。通过成功勘探、提高采收率,加上天然气液和凝析油,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储量有可能提高到12000亿桶。如果储量是前者,欧佩克有可能在2025年左右达到最高产量5200万桶/日;如果是后者,产量则有可能在2030年前后达到6500万桶/日峰值。

  欧佩克能否将这些石油生产出来,不但取决于石油储量、老油田产能,还受各国的政治意愿、投资力度等因素的影响。显然,欧佩克不可能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样大幅增加产量。根据沙特阿美公司的油藏现状,估计最高产量为1500万桶/日;伊朗如果没有新发现,最高产量也就700万桶/日;伊拉克还有未开发的大油田,有潜力把原油产量较快地增加到800万至1000万桶/日。

  从政治经济因素考虑,伊拉克的政治形势近期内不可能为增加石油生产吸引大量投资,沙特国内也有一些问题,伊朗仍遭受美国的单方面制裁。加上美国对阿拉伯湾的军事干预、未能有效公正地解决巴以冲突。这些都不利于建立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也给大型跨国公司在中东开展增产项目设置了障碍。结合欧佩克主要油田情况考虑,欧佩克石油储量很可能会保持长期停滞状态,而不大可能迅速增加。

  世界石油供应将越来越集中于中东和前苏联地区,预计到2025年,世界60%以上的石油供应将要由俄罗斯、伊朗、伊拉克、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和委内瑞拉7国提供。专家预测,世界石油供应将在2016至2028年间达到9000万至1.05亿桶的最高峰。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在2012年以后会快速递减,欧佩克的产量虽然仍能增加,但不能弥补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下降。

  未来几十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量下降,而世界石油需求增长;欧佩克剩余产能缩水,不能平抑市场短期需求波动,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石油供应危机。随着各种石油供应源陆续达到产量最高峰,油价将会在高位震荡,市场需求不得不减少。

  来源: 石油商报 作者: 记者唐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油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