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新华美通环球企业资讯 > 正文
 

汉彬洲咨询顾问:谁来改变中国零售业游戏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51 新华美通

  上海4月5日电 /新华美通/ -- 在终端为王的今天, 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微妙, 零售商由于拥有了与消费者直面的店铺网络似乎始终处于上风, 而大所数供应商在这样的关系中则处于被动的跟从地位, 不得不向零售商支付名目繁多的各式费用, 零售商的步步紧逼使得工商关系不断恶化, 在这样不对等的关系中, 供应商始终处于弱势, 于是轰轰烈烈的家乐福炒货事件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在这样的关系背后令人担忧的是, 供应商支付的五花八门的各式费用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刘伟华向上海的各大超市供应南北货, 他的公司去年支付给各大超市的费用占其产品销售额的25%到30%, 在应付这些离谱的费用同时还要保证利润空间, 公司开始在产品上动脑筋, 使用更低价格的原材料, 简化产品加工流程, 然而供应给超市的价格并没有降低, 这些产品经过处理后从表面上并没有太大区别, 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自己付了和上次一样的价钱, 买回的却是品质相差甚远的商品。

  业内人士分析, 这些名目繁多的费用已经成为零售商利润的重要来源, 而家乐福无疑是这个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供应商对待家乐福是又爱又恨, 以家乐福在中国零售市场中的地位, 产品在家乐福有售是最好的广告, 特别是对于哪些品牌知名度较低的产品, 于是不少供应商将与家乐福的合作当成是一种战略投资, 少赚钱,不赚钱甚至赔钱也要进家乐福。

  再让我们来看看业界的另一重量级零售商沃尔玛, 由于一向以平和对待供应商著称并积极与供应商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而受到供应商的推崇, 理论上讲, 不向供应商收取各色费用的沃尔玛应该能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利益, 然而在沃尔玛与家乐福短兵相接的市场里, 消费者并没有在商品的零售价格方面看到沃尔玛太多的优势, 那么这又该如何解释呢?供应商告诉笔者, 家乐福收取的费用并不直接反映到商品的零售价上, 他们担心一旦给沃尔玛提供了超低供货价格, 沃尔玛会将零售价格下调, 直接后果将是其他零售商要求供应商也提供同样的供货价格, 最终将导致自己产品的市场价格不断下调, 因此为了维护产品稳定的市场价格, 他们给这两家超市的供货价的差别并不大。

  这就是在零售商与供货商之间发生的关于费用和价格的平衡理论, 在这个理论背后, 消费者的利益被悄悄的侵犯了, 而这个理论正在被更多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认可接受并执行, 形成了行业不成文的游戏规则, 我们期待有人能够来改变这个规则, 我们将希望寄托在沃尔玛身上。 过去近10年与家乐福的竞争中, 沃尔玛无论是店铺网络还是销售规模方面一直处于劣势, 作为遵纪守法的外商投资者受到政策的限制, 还不能发挥其在美国本土的物流配送网路的优势, 随着入世的进一步开放, 这位零售老大已经开始加快在中国的扩张步伐, 一方面在国内加速寻找店铺资源, 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整合其全球供应商网络资源, 众所周知沃尔玛在中国的年采购金额已突破180亿美元, 一旦这些资源被沃尔玛中国的采购网路共享, 其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 也许那个时候便是零售业重新制定游戏规则的契机, 也将是消费者利益更加被重视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