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2005:动力来自互联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7:24 《全球财经观察》

  第一篇:

  信息技术、电信和消费电子技术的融合将成为今后IT产品的主流方向

  文|余力 发自汉诺威

  三月中旬,北德展览名城汉诺威雨雪霏霏。自1998年上任至今,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每年冬春相交之际(IT业内人士戏称为“第五季”)都会来到汉诺威,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电脑通讯产品展CeBIT剪彩。但此次CeBIT开幕前不久,正值德国劳工局公布2005年度最新失业率统计数据,520万失业人数成为在野党基民盟、基社盟对施罗德领导的红绿联盟政府最好的攻击武器。今年开幕式上,施罗德照例有些谐趣的言谈,但给在场观众留下的印象是大有强作欢颜的嫌疑。

  当然,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计算机通讯网络及技术博览会,3月16日闭幕的CeBIT并不会因为东道主德国一地经济的持续低迷而冷场。今年参展厂商数为6270家,这和2000年鼎盛时期的8000余家固不可同日而语,但比之历经三年衰退后再度上扬的2004年(6109家),居然百尺竿头又添了将近三个百分点。从造访人数上看,今年CeBIT约48万的参观人数略略低于去年,但令参展厂商感到兴奋的是,今年的48万参观者中专业人士的比例高达88%。

  CeBIT的规模对参观者的接受能力以及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商务应用、电子设备和系统、网络通信、银行与金融、公共事业区和未来园区六个主题星罗棋布地分布在27个巨型展馆内。而前三项商务应用、电子设备和系统、网络通信无疑是主角中的主角,它们涵盖了本届CeBIT展会上几乎所有的热门话题,比如说电子技术支持下的商务活动,通用移动通信系统(UMTS),无线局域网(WLAN)等移动通讯和网络技术以及新一代个人电脑、芯片技术、办公自动化设备、家用娱乐电脑控制中心等等。

  2005年带动高科技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哪里?CeBIT2005恰恰证实了欧洲信息技术观察局(EITO)在本届展会开幕前的预言 :动力来自高速互联网接入、第三代手机服务以及无线技术。

  关键词:“融合”

  为了兼顾参展商、专业人士和普通观众三方面的兴趣,组织者曾经大伤脑筋。展会组织者恩斯特豪尔(ErnstRaue)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说,“我们在组织上尽量将展示技术和产品的展台隔离开来,这样西装革履的专业访客就不必忍受身着牛仔裤的喧嚣,可以心平气和地和展商签订几千万的大单子。”从会后各项统计数据和参展商的普遍反映来看,本届CeBIT在这点上可以说是成功的。

  CeBIT的电玩展馆里人声鼎沸。而就在3年前,微软曾试图在CeBIT上演示其Xbox,却遭到了主办方婉拒。当时汉诺威展览会中心的理由是,CeBIT的定位是专业的IT交易会,而非消费电子产品的展示厅。然而现在,随着IT和娱乐技术之间不断融合,商业电子和消费电子之间的界线已经难以划分了。

  “融合”(convergence)是本届CeBIT展会上贯穿始终的一个关键词。今年CeBIT上的“融合”一方面体现在娱乐和消费电子产品在CeBIT上的共同出现,另一方面也表明,“融合性产品”——把信息技术、电信和消费电子技术整合到一起的多功能设备,例如融个人电脑、电视、手机和个人数字助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新产品——将在今后几年里大行其道。

  今年的“融合性产品”大都打上了宽带互联网络的印记。

  近两年来,欧美各国纷纷出台政策,扶植电信业解决宽带入户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无线频率识别技术也将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产品安装了微芯片得以彼此进行网络连接,欧美各国零售业巨头已经开始使用RFID芯片在他们的供应链中追踪货物位置。

  但尽管前途光明,被IT业界视为潜在增长点的可接入网络的HYPERLINK家电仍需很长时间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阻力似乎不再来自技术层面,而更多地来自与新技术协调的相关政策滞后。

  德国信息技术行业联合会主席贝奇托尔德在3月10日的开幕式上说,欧洲人曾在信息技术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发明,比如楚泽在1936年发明的计算机,还有传真机,加密软盘及MP3等。可惜的是,这些发明在市场化生产后,欧洲往往被其他国家超过。他表示,“政策不要起刹车作用”。

  口令:UMTS

  26号展馆永远是CeBIT展会上人气最旺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手机运营商与制造商们使尽浑身解数赢来的不仅是专业人士的订单,新款手机的粉墨登场也会诱得普通观众长时间的驻足。

  尽管大公司将于2005年度推出的新款手机大多数已在一个月前的法国戛纳3GSM大会上和公众见过面了,但鉴于规模和影响,CeBIT依然是全球移动电信业最重要的展示和交易平台。

  今年展会上,通用移动通信系统(UMTS)的新型手机再度成为中心话题。因为可以支持高速互联网连接、兼有视频以及其他多媒体功能,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更多移动服务的需求的UMTS移动电话技术,在每年的CeBIT展会上都是专业和非专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各种迹象表明,欧洲的电信运营商和制造商们尽管对3G技术的理解上仍然存在分歧,但已经不再因3G迟迟不能得到推广而互相指责、推诿,良好的合作从各终端制造商在本届展会上陈列的众多3G产品上还是能够体现出来的。

  尽管多数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业界还没能开发出一种有效的应用,以帮助厂商尽快收回在UMTS系统上的巨额投入,但从目前状况来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至少高质量的3G手机已然摆放在了柜台上了。

  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

  作为中国人,走在CeBIT各大展馆里,时时会感到振奋,中国在这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IT业界年度聚会的位置已是不可或缺。短短3年内,国内厂商参展CEBIT的规模越来越大,数量增长近10倍(2002年CeBIT上中国内地参展企业仅为25家,今年则是241家)。本届CeBIT展会对于众多国内媒体来说略显遗憾的是,真正的巨头和大型展位并不多。本来可能成为焦点的联想集团缺席,方正、清华紫光等也没有到场,多数参展企业只是租用标准版展位。在241家来自中国内地的IT企业当中,夏新海尔TCL的手机展台还是可圈可点的。 

  和以往不同,今年中国展商和他们带来的产品企图向世人传达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不再只是靠打价格战围剿全球市场的廉价品生产基地。

  爱国者的白金MP3播放器P880身价高达39999元人民币,可能是本届CeBIT上最“拉风”的来自中国内地的产品了。汉诺威本地业界对此评论不一。有的说内地厂家不在核心技术层面上下苦功,偏离IT技术发展的主旨;有的则认为,中国制造商的强项表现在产品式样的推陈出新,爱国者在这点上做得可谓淋漓尽致。

  自从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来,欧洲媒体开始将中国IT电子业放在了一个特殊的位置上,既不像以往那样不闻不问,也不愿一下子承认中国IT企业已经对欧美各大巨头产生了实质性的威胁。

  思科(Cisco)德国地区总裁Andreasy Dohmen的观点颇为典型:“和中国企业相比,思科只是在科研和经验方面具备几年的时间优势。然而,许多事情就是在这短短几年的时间差里决定的。”细听Dohmen的话能听出三分怒气来。Dohmen生气自有他的理由,中国华为集团近几年来不断以更低廉的标准网络配件冲击思科的市场霸主地位。

  不过,除了低价产品领域,来自中国内地企业的压力就不是那么明显了。从戴尔新近转到SUN公司担任德国地区CEO的MarcelSchneider对《全球财经观察》指出:“在技术细节相对简单的产品方面,中国已然具备了和欧美大公司抗衡的竞争实力,而且发展潜力无限。但SUN是一家活跃在高新技术的前沿企业,目前还并没有感到来自中国的压力。”

  就在CeBIT闭幕前,重组后的联想集团为加强其国际化战略,宣布将于今年5月1日在德国设立联想德国分公司。EITO不久前提供的预测数字表明,2005年全球信息技术和电信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2.04万亿欧元,较之2004年将有4.3%的增长。这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中国在这场盛宴中又会扮演怎样一个角色?从CeBIT上的表现来看,中国公司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相关专题:

  《全球财经观察》2005封面秀

  《全球财经观察》专题报道:

  聚焦汉诺威CeBIT2005

  2005:动力来自互联网

  斯蒂芬穆勒:西门子3G技术吸引中国企业

  CeBIT上的“中国力量”

  华为:3G制造者

  CeBIT 2005酷品预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汉诺威新闻 全部CeBIT2005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