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谁在境外瞄准温州商人 温州鞋呼唤绿色清关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46 新世纪周刊

  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大批莫斯科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距莫斯科市南区约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强行拉走了储放在该市场集装箱仓库里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中国鞋。这批鞋大部分产自温州,共涉及温州企业20多家。

  据悉,温州鞋在俄罗斯发生“拉鞋事件”并不是第一次。而每次警方依据的理由均是华商货物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货物属走私物品,而这个理由主要是针对中国商
人“灰色清关”而来。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发货人为了避开复杂的通关手续,将各项与通关有关的事宜交由专门的清关公司处理的一种通关方式。清关公司负责履行通关手续、收取税款,但一般不向发货人提供报关单据。“灰色清关”实质上是一种违法活动,因为清关公司只为一批进口商品中的一小部分货物缴纳足额关税,其余部分则通过向海关官员行贿来通关。

  

温州鞋如果选择“正常”的报关手续,一般要等半年以上,而且最后办还是不办仍是个未知数,但由于鞋子的季节性分明,还有每年流行款式的限制,所以经不起这样漫长的等待。再加上俄罗斯的清关公司混乱,没有国家的统一标准定价,也没有行内的一些潜规则约束。所以,在多数情况下,企业都选择省钱省时间的非正规渠道。

  而实际上,在俄罗斯选择这种铤而走险的清关方式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都在走这个途径,但为什么每次受伤的都是“温州鞋”呢?

  这不能不使我们将之与发生在西班牙的焚鞋事件联系起来,廉价低档的温州鞋在国外受尽了委屈,有鞋商感慨“他们瞄准温州人了”。俄罗斯事件发生后,中国

商务部欧洲司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通知,并积极与俄方接触处理这件事情,而且经过多年的历练,温州企业也已经学会通过行业协会的力量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

  希望中俄双方的交涉能为“温州鞋”开辟一个通畅的清关通道,而对于温州企业本身来说,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以质量取胜,合法经营才是真正的绿色通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