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商务周刊》2005 > 正文
 

商务周刊:力保在华优势 家乐福重整中国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56 《商务周刊》杂志

  栏目:观察

  在外资零售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中,家乐福还能保持它在中国的优势地位吗?

  □记者 袭祥德

  面对主要市场业绩下滑的内忧和强大的沃尔玛压迫式的外部蚕食,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在中国这个巨大的新兴市场开始了一次低调的内部调整。

  2月17日,家乐福中国总部发布了管理层变动以及着手整合中国区管理构架的消息。原家乐福中国区总经理施荣乐被提升为家乐福中国区总裁,他的职务由原家乐福日本区总经理杜博华接任。

  与此同时,家乐福中国区还取消中国市场原有7个区,改设东、南、中西、北四个地区管理总部,并任命4名来自西班牙等其他国家的原国家级市场负责人担任地区总经理之职。整合后,家乐福在中国将形成中国区总经理—4个地区管理总部总经理—若干个区域经理—门店店长的四层阶梯管理架构。

  “中国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重要性也在加强,我们正是为适应这种变化才进行调整。”家乐福中国区公关经理王晓忠向《商务周刊》表示。

  家乐福的高层调整此前并无预兆。根据中国商务部2月5日公布的商业连锁企业排名,家乐福中国区2004年销售额达162.4亿元人民币,位居外资连锁零售企业之首。目前家乐福已经在中国内地的24个城市拥有57家大卖场,领先于其主要竞争对手、在中国拥有44家店的沃尔玛。

  但王晓忠称,2004年12月11日中国零售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后,家乐福在中国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能否在这种新的竞争环境下继续保持领先,对“转正”的施荣乐,甚至对整个法国家乐福集团来说都极为重要。

  “四个大区的设立是为了深入地加强我们的管理。”施荣乐说,中国是一个与整个欧洲差不多大的国家,而各地情况不尽相同,社会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我们的管理必须适应这种情况”。但施荣乐对中国区的调整详情以及今后扩张战略均不肯透露。

  施荣乐的这番话只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次调整的动机。“家乐福加强中国区力量,是在法国本土和日本市场持续疲软情况下的自救,处于优势地位的中国市场对家乐福已经至关重要。”一位零售业专家告诉《商务周刊》。

  今年1月,家乐福集团宣布,2004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大卖场销售仅增长0.3%,而家乐福2004年第二季度收入数据显示,家乐福法国业务上半年的收入下滑0.6%,该地区的业务占家乐福收入总额的一半左右。家乐福在日本的业绩也不甚理想,2004年10月,市场上甚至出现过家乐福计划以3亿美元价格将其日本业务出售给竞争对手沃尔玛的传闻。

  问题已经相当严重。2004年下半年,在家乐福持股最大的5个家族当中,一部分股东给家乐福首席执行官丹尼尔.伯纳德下达了年底的最终期限:要么公司出现切实的重大转变,要么就下课。

  2月2日,掌舵该公司13年并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伯纳德被迫辞职。公司的财务总裁琼.路易斯.杜朗接替了首席执行官之位。据称,这表示家乐福股东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开始着手集团的重组。

  欧洲业绩差强人意,中国市场成为家乐福必争之地。1995年进入中国后,在国内零售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家乐福在一定程度上采取了诸如“借道地方政府”、“假合资”等非常规手段,在规模上大幅领先沃尔玛这个可怕的对手。

  但2004年12月11日后,沃尔玛已全面加速。2005年3月,总投资7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沃尔玛亚洲总部和全球采购中心新址已在深圳福田区开工建设。

  零售业人士认为,虽然家乐福目前在中国尚处于优势,但这种优势能保持多久不得而知。面对沃尔玛的强力挑战,本身就存在大量问题的家乐福如果不在管理、物流、采购等方面加强力量,难免后继乏力。沃尔玛因为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在北美市场创造了良好的业绩,连续三年排名全球500强之首,它有更多的时间等待在中国的成长,而家乐福如果失去中国市场的优势,后果会非常严重。

  显然,家乐福也在反思其管理方式并进行调整。人事调整后,家乐福中国区的市场开发与营运管理职能将分开,此前全权负责中国区市场的开拓以及政府关系、内部管理的施荣乐将专职中国的市场发展,实施开店计划,而营运管理则由从日本调来的总经理杜博华负责。目前4个大区负责人也均已就任。

  “这次家乐福收缩日本等国家的力量集中到中国市场,显示下一步还将在拓展门店上与沃尔玛正面比拼,但是那些来自日本、西班牙、法国等外国市场的经理能够担此重任吗?”这位人士认为,更为庞大的组织结构的确能加快扩张速度,但也可能使管理变得更复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乐福新闻 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