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全球急刹车 半导体产业期待中国引擎拉动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11 《全球财经观察》

  在全球半导体市场起伏不定的情况下,中国的持续增长潜力或许是最大的亮点

  文|邵娟

  2005年3月15日,半导体生产设备及材料展览会(SEMICON China 2005)在上海浦东揭幕。此次展览共设三个展馆,台积电、和舰、宏力、中芯国际等知名企业的掌门人也联袂而来
。“此次参展的厂商有946家,多达1452个展位,比上次增加了15%。” SEMI中国总裁丁文辉介绍说。

  然而,人潮涌动的SEMICON China,最终还是掩盖不了一丝不安。有参会代表私下交流说,几家晶圆厂今年的新设备采购订单,不是开始延后,就是悬而未决,甚至传出某龙头级设备厂商开始裁员的消息。而过去几年一直是中国半导体设备采购主力的中芯国际,也被认为去年的资本支出规模虽然高达20亿美元,实际上自去年年底开始,下单与交机指令都已明显拖延。

  相较于2004年的花团锦簇,2005年的半导体市场显得有点春寒料峭。

  全球市场急刹车

  对全球电子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04年都应该算是一个不错的年份。IC Insights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半导体公司销售额全线飘红,平均增长24%,其中最大增幅超过50%,最少也有11%的增长,而全球总体芯片市场也在2003年的基础上上升28%。

  不过,在经历了2000年乣2001年的大起大落之后,业界面对每一次增长都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唯恐增长动力是缘于泡沫而不是受真实需求的拉动。事实也正在印证人们的担心。从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就不断有报告指出,一系列订单的取消导致了供应商库存的上升,这部分库存将挤压到 2005 年上半年,这也导致一些市场调研公司纷纷调低对2005年的预期。最悲观的当属IC Insights,该机构甚至预测 ,2005 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呈现负增长态势,中国市场也将从 2004 年 41%的增长率下降到9%。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半导体行业周期的阶段性顶点,似乎已经到来。

  据标准普尔观察,全球半导体产业自1978年以来,已经发展为4年或5年一个周期,历经一年的萧条期后将是一年的稳定期,随后则是2年乣3年的增长期。“半导体产业周期性的变化,最根本的是受全球终端产品的需求增长推动。”IDC(中国)副总经理暨业务发展总监万宁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在1990年代,芯片制造商的利润率曾一度高达50%以上,当时只要建一个半导体工厂 ,订单就会纷至沓来。然而到了2000年,一切变得不再美好。那时,电脑拥有量已相对饱和,芯片制造商们却仍在继续投资,最后导致的结果便是半导体行业遭受致命打击,在2001年急剧下滑32%,2002年也仅增长1.3%,很多公司出现了税前亏损。

  半导体最近的繁荣则始于2004年。此前,由于连续低迷,整个半导体行业在过去几年中普遍投资不足,随着行业回暖,一切变得狂热起来。

  去年上半年,半导体制造工厂基本都处于满负荷或接近满负荷运转状态。有些客户,比如摩托罗拉,由于担心无法获得制造手机所需的芯片,甚至将订单增加了一倍。而台积电及其竞争对手联华电子的工厂开工率都超过90%,这两家厂商甚至都决定放弃每年一度的制造设备检修,以节省出更多的生产能力,应付前几个月收到的大量订单。有资料显示,2004年第一季度半导体的发货量,超过了2003年第四季度的发货量,这在半导体行业是史无前例的,因为半导体生产通常在每年12月份达到顶峰。然而,这场豪华盛宴仅仅持续了不到三个季度,用户的过度下单,厂商对订单可能完成不了引起的恐慌,便开始在整个市场弥漫。美国知名投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先于8月13日调低了对半导体产业的未来预期,并以当时市场环境不稳定为由,调低了英特尔、赛灵思、安森美、飞兆半导体等一些大型半导体厂商的投资评级。到2004年底,半导体产业进入下调周期的观点已占主流地位。

  “此次全球市场看淡的主要原因在于库存积压。半导体市场的过量库存使得市场进入库存调整期,解决库存问题会使今年第一季度出现负增长。”赛迪顾问半导体市场咨询总监韩毅荣认为,“另一方面,作为半导体元器件最大的需求市场,PC和手机近两年来市场增长越来越平缓,利润空间也越来越狭小。”

  根据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中国半导体市场在2004年增长了40.6%,市场规模达到3533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半导体市场所占的份额也从2000年的7.1%,上升到2004年的20.1%。在韩毅荣看来,“中国半导体市场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市场增长的‘火车头’。”不过,“由于全球半导体市场进入周期性调整,中国半导体产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受到影响。”在3月2日的200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称。

  而作为世界第三大芯片厂 ,中芯国际的营运动作及对未来趋势的看法,更是一直受到业内关注。此前,中芯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汝京曾预测,200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只有1%乣2%增长,尽管他同时认为,中国半导体市场不会受到“全球气候”的影响,但他将增幅预期锁定在8%乣10%。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半导体业的下滑,公司已调整扩张步伐,将2005年底的芯片产量目标,由原来设定的每月18.5万片减至14万片乣15.5万片。”张汝京指出,中芯去年底芯片月产量为11万片,低于原计划的12.5万片。此外,今年的资本支出也由原来的13.7亿美元下调到10亿美元。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导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