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海啸闪了泰国旅游的腰 一半是焦虑一半是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9: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

  湛蓝的海水从近到远,变幻出不同的层次;棕榈树在热带海风中轻轻摇曳,送来阵阵清凉;沙滩上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海水轻拍的柔美中感受难得的闲适。泰国著名旅游胜地芭堤雅的魅力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游人面前。

  然而这样的美景,对泰国旅游业从业者来说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印度洋海啸之后,泰国旅游业遭受严重影响,目前旅游市场虽然已从海啸后的10%恢复到30%左右,但仍距海啸前有不少差距。泰国旅游业者正在采取多项措施重塑国际游客对泰国的旅游信心,他们将在忧喜参半的心情中迎来4月的旅游行情。

  海啸闪了泰国旅游的腰

  近年来泰国旅游业蒸蒸日上,旅游业收入已占泰国GDP的7.1%。由于泰中两国距离近,民间文化多有渊源,因此近年来中国公民纷纷把泰国作为第一次出境游的目的地。目前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三大客源国,仅次于日本和马来西亚。泰国旅游业人士认为,如果不是海啸,中国有望成为泰国第一客源国。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泰国旅游业受到严重挫折。旅游市场一度跌落到10%。有媒体报道,海啸造成的泰国旅游业收入损失达到3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60亿元)。日前接待中国媒体赴泰国考察灾后旅游市场代表团的一名姓罗的当地导游介绍说,海啸前,他所在旅行社每天要接待超过10个来自中国的旅行团,但海啸后,每天只有1个或者两个团抵达曼谷。

  据了解,海啸之前,中国赴泰旅游的游客数量相当多,尤其是芭堤雅、普吉等著名风景区,中国游客几乎占游客总数的60%。海啸之后,中国游客纷纷取消了前往普吉岛的旅行计划或行程,像芭堤雅这样没有遭受海啸破坏的地方,也鲜有中国游客前往。即使到现在,国内赴泰国旅游的人数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北京几大主要旅行社组织的赴泰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了4成左右。中青旅东南亚旅游部的李文翰说,目前该社赴泰国旅游每月平均发1至2个团,而海啸以前则有5至6个团。

  信息不畅拖累泰国旅游快速恢复

  “实际上,很多外国游客对泰国海啸有误解。泰国在海啸中遭受的范围是非常小的,遭受的破坏也非常轻微。”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常务次长塞贴解释说。

  他表示,对于泰国南部海啸事件,由于大多数外国人对泰国地理位置不了解,产生错误理解。其实泰国遭受海啸灾害的只是南部范围非常小的一部分,对泰国东西北中部根本没有影响。而在泰中、泰北蕴涵了泰国约70%左右的旅游资源和景点。

  “即使在遭受海啸灾害的泰南地区,旅游环境也早就得到了恢复。”塞贴说。在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泰国政府立刻派出了军队和救援人员,在1周的时间内,就完全清理了普吉岛等遭受破坏的海滩及附近的环境。目前这些地区的旅游设施及条件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同时,在今年1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宣布,泰国遭受海啸破坏的地区未发现传染病发生和流行。

  但是,显然这些信息并未有效传递到旅游者手中。有消息说,泰国现在欧美游客已经恢复到灾前的6成,但中国游客还是不到以前的1/10。在芭堤雅,记者看到欧美游客较多,而中国游客较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一对来自法国的夫妻带着3岁的儿子前来泰国休闲两周。记者问他们是否对海啸有所担心,他们表示,此前他们一直关心着海啸的有关情况,现在相信海啸不会再发生,所以选择泰国作为度假地。一位参团到泰国旅游的德国游客表示,不担心海啸再次发生,也不担心有疫病传播。

  据悉,泰国旅游业者对其旅游业面临的境况颇为焦虑,正通过各类场合和机会向国际社会传递信息,以澄清误解,破解旅游困局。泰国负责旅游的政府官员和从业者也多次前来中国进行沟通。泰国旅游部门还不断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以吸引游客。此外,他们还在航空票价、住宿等方面不断推出优惠措施。

  “我们希望3月能逐步恢复,在5月份回到正常水平。”泰中旅游同业公会的负责人说。

  中国游客的良机北京多家旅行社负责东南亚出境游的人士认为,对中国游客来说,现在前往泰国旅游将是非常合适的时机。

  首先是价格合适。泰国在旅游环境已全面恢复的同时,正采取低价格吸引世界游客。据悉,目前北京赴泰游的价格比去年同期已平均便宜了1000元左右。李文翰介绍说,目前中青旅赴泰游的价格约在2900元左右,其中泼水节期间的价格会更便宜,约在2380元左右。4月12日至16日,泰国将迎来本国最盛大的节日——宋干节(泼水节),届时泰国国家旅游局、泰国旅游协会、泰中旅游同业公会将联合泰国其他旅游机构在泰国中部著名景区“72府历史古城”首次举办大型泼水节嘉年华狂欢盛会。游客除了能够直接体验泰国传统的泼水活动外,还可以多方了解和接触泰国的美食、民俗及民间艺术。

  中旅东南亚处欧阳处长表示,“五一”长假即将来临,目前中旅正为此进行精心准备赴包括泰国游在内的东南亚旅游产品。由于距离近,景观多等优势,东南亚旅游产品不可能被取代。“五一”长假期间,赴泰国等地旅游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200至300元。目前中旅在既往传统旅游项目的基础上正推出更多的新产品和线路,其中一个就是赴泰南的苏梅岛旅游。

  同时,现在赴泰游的旅游环境相比以前更为规范。李文翰介绍说,目前泰国方面和国内主要的旅行社对自费项目等都做了严格限制和杜绝,旅客的合法权益会得到较好保护。此外,泰国的旅游安全环境也有较大保障。泰国是全世界少有的专门设立旅游警察部门的国家,在各旅游景点,都有旅游警察巡逻和值勤,游客有问题和困难可随时寻求帮助。(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