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国企改革攻坚面临险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02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公司经营情况好的时候进行改革推行起来比较容易。目前国企状况普遍较好,这是需要把握的改革机会

  本报记者 杨兆敏

  万物复苏的春天总是带来好的消息。两会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国有企业担任
要职的全国人大代表,没有刻意的挑选,结果,说起自己的企业,每位代表都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中,都业绩良好。然而,细说之下,却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家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国企改革到了一个攻坚阶段,跃过去,海阔天空,可跃的过程却也是一个备受煎熬的过程。

  主辅分离,想说年底完成不容易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改造、重组之后,我们实现了精干主业的目的,从2002年开始,连续8年亏损的历史结束了,去年基地整体扭亏为盈,实现利润6500多万,而此前最多的时候,我们亏损1亿多。”3月13下午,在驻地的代表会客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的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高德铭代表对记者介绍说,掩饰不住的兴奋在语气中流露出来。

  据高德铭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市场因素之外,还和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有关系:基地共有13家下属企业实施了政策性破产,沉重的债务负担去除后,最大的亏损源也就消除了。“今年还有3家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报告正在审批中。”

  可是,说起主辅分离,这位企业当家人的语气中透出了沉重:基地的下属大多企业在贵州的山沟里,剥离辅业,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找出路,“富余人员的安排难度非常大。”

  “尽管非常困难,我们还是推行了企业员工身份转换的工作,目前共有16000多名员工在岗,而从前有2万多名员工。”高德铭说,“初步估计,下一步剥离辅业,我们需要安排2000人以上,由于大多的企业都在远离城市的山沟,惟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往城市调迁,难度之大,是显而易见的。”

  和全国比起来,贵州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算高,社保体系也不健全,企业之间、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比较大,于是,有些政策落实起来难度就比较大。高德铭举例说,去年国务院下发的解决国企办中学退休教师待遇问题的9号文件,执行起来就引起了各方反响,一个最普遍的看法就是学校是企业的辅业,主体中的企业骨干人员的待遇还没有解决,就先解决教师问题,有人想不通。

  此外还有离休干部待遇落实问题。据高德铭透露,整个061基地有离休干部120多人,他们当年在三线建设的时候都是因为优秀了才被抽调到贵州的,现在,由于所在企业效益不好,许多人的待遇都得不到保障,最突出的就是报销不了医疗费,仅此一项就有300多万元的欠账。

  “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将来主辅分离后,企业职工医院等三产单位剥离以后,离休人员的医药费报销管理也不太好操作。”说起这些在国企改革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高德铭刚才的高兴荡然无存,话里话外透着的都是操碎心的焦虑,“我从去年就开始给大会提交建议,建议国家将国有企业离休人员移交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统一管理。”

  地处偏僻贵州的企业碰到这样的问题,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宝钢要在年底实现主辅分离也有困难,“我给大会提交了关于延长《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实施办法》时效的建议”,3月8日中午,在上海代表团的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详细情况请参阅本报3月9日五版相关报道)。

  业绩考核,面对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

  “我们是一家改制型企业,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从一年来的运行情况看,企业大有起色。” 3月13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若思在自己的房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北方联合电力从前是内蒙古一家独资的公司,后来华能、神华、中兴泰富参股后,成了一家股份制公司,“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我们的运行经验证明,对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后,比独资的时候运作更规范,因此,股份制改革是需要大力推广的,肯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乌若思有点现身说法的意思。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方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国企改革的关键点之一,在于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推进股份制改革改变国有独资或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

  他说:“可是,规范法人治理结构这句话说得容易做起来不容易,在许多改制后的公司里,公司结构是虚的,董事会行同虚设,国有企业只是披了一层公司的外衣,内在的管理、决策机制等方方面面都没有变化。”

  此外,李方勇还提出了国资委国有企业经营者的业绩考核问题。他说,“尽管中央企业的经营者已经和国资委签了经营责任书,可是,按照公司法的要求,重要决策是由董事会做出的,董事长在其中只有一票;总经理只是董事会聘请的经营人员,因此,国资委的考核到底应该考核谁?考核问题不是签份协议的问题,不能只说说而已。”

  内部重组,国企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

  “去年,鞍钢在企业改革方面有大进步,”3月5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团全团会议上,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刘?代表介绍说,“鞍钢回购了全部债转股股权,重组钢铁主业,把两个公司重组,股市反响不错,99%的股民表示赞同重组方案。”

  “从企业重组的实践来看,国企改革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刘?强调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赞同刘?的判断。“目前中远集团正立足于重组改造,进行着股份制改造,最终达到上市的目标要求。”3月11日晚上,张富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中远集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总运力达到350万载重吨,位居世界航运公司第二名;完成货物运量2.67亿万吨;营业额880亿人民币;实现利润121.5亿人民币。

  “中远公司的主辅分离的报告已经递交给有关部门,这个问题从小处说牵涉职工利益,从大处说则与稳定有关系,因此,我们给自己定的调子就是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张富生话锋一转,说到,“不过,公司经营情况好的时候进行改革就比较容易推行。目前国企状况普遍较好,这是个需要把握的改革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