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中小典当行遭遇新行规截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9:39 中国经济周刊

  “你若让他进天堂,就让他做典当,你若让他下地狱,也让他做典当。”而现在,对中小典当行来说,再也没有进天堂的机会了,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彻底把中小典当行打进了地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穆易/北京报道

  门槛提高

  “以前还好,房产、地产这些大件我们都能做,现在新规定下来我们就没有资格了,以后的生意怕是越来越难做了。”3月10日,北京一家规模较小典当行的经理对《中国经济周刊》抱怨说。

  所谓新规定,是指商务部、公安部日前联合颁布、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典当管理办法》,新《办法》提高了典当行的进入门槛:典当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对于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典当行,要求注册资本不少于1500万元,并且每一个分支机构的运营资金不得少于500万元。

  新《办法》同时降低了综合费率的标准: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房地产抵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7‰;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4‰。

  “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对典当行注册资本要求越来越高,像房地产质押业务至少要有500万,而当费却在不断的下调。像手机或者是数码相机之类的,我只赚得到十几块钱的当费收入,而这两样东西的价格又降得飞快,一不小心就赔本。”这位经理说。

  重新洗牌

  对于新《典当管理办法》的出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是典当行业的一次重新洗牌。对典当行注册资本要求的提高无疑是对中小典当行的一次大清理。新的管理办法对于典当费用的调整,其目的也很明确。这样一调下来,典当行的收入只能更多的依靠当额大的商品,比如汽车、房产、地产或者是厂房设备等等,中小典当行面临的生存环境比以前要严峻得多。

  据介绍,民品典当市场尽管很大,但一些典当行因其微利不肯去做,却随意收当、滥当不宜典当的物品。甚至利用其融资手段,超越范围违规经营,代替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干扰了国家金融秩序。

  据透露,新《典当管理办法》颁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整顿和清理典当行业的不规范行为。严格限定典当行的注册资本,以对加强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的防范。如规定典当行不得收当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房地产;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的50%;房地产抵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等。

  不过,实力较强的典当行倒表现出些许乐观:“这个办法对我们的影响很小,一是我们的资金很充裕,典当行注册资本的最低限制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二是我们很早就开始了房地产抵押的业务,当费的下调不会对我们产生太大的影响,只是调低了3‰,新《典当管理办法》实行之后肯定会有一部分客户分流到我们这里来。至于对其他的典当行,影响肯定是很大的,我们已经在考虑是不是接受一些小规模、地段好的当铺,这样既扩充了我们市场,又壮大了自身的实力。”

  据透露,国内典当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当金利息与综合费率。而在一些地区,典当行为了拼抢业务,业界已经达成了不成文的“共识”:不收当金利息,只收综合费率。然而,迫于竞争的压力,典当行在仅仅依靠收取综合费率“度日”的情况下,还不得不一个劲地把综合费率往下压。

  一业内人士表示,综合费率标准定得太低,甚至跟银行的贷款利率差不多,那么典当行所承担的风险与收益将不成正比,部分规模小、业务量少的典当行将面临关门的危险。

  生存有“道”

  新的《办法》对典当行的注册资本的限制真的能够淘汰掉那些小当铺吗?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有大好处,小有小的办法。”一位业内人士说,“新的《典当管理办法》规定了注册资金在500万之下的典当行不能做房地产抵押,但做典当的人都知道,房地产抵押业务是现在当铺最赚钱的业务,小的典当行自然也不会放弃的。三家小当铺合并在一起就是900万的注册资金,各自再加一点就达到了1000万,这样就什么业务都能做了。名义上,这三家属于同一个典当行,但是实际上仍然是三家独立的典当行。在同一个城市里开设分支机构是没有注册资本限制的,这叫化零为整、生财有道。”

  “新管理办法整体上我们支持,毕竟适当的提高门槛可以维护典当行的质量,也能避免恶性竞争。但是如果典当行业的综合费率过低,甚至跟银行的代款利率差不多,那么典当行所承担的风险与收益将不能成正比,影响整个行业的生存。”一位典当行的经理表示。

  全国典当拍卖教材编委会主任、北京华融天成典当研究中心主任李沙教授认为,典当这个行业确实是一个很难规范的行业,但既然要从事这个行业就要维护行业的长远利益。对于当前典当业面临的状况,他认为这是典当行在中国恢复以来,遇到的又一次发展“危机”,虽然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整体利润,但在这场游戏过程当中,只能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没有别的办法。

  直面风险

  “你若让他进天堂,就让他做典当,你若让他下地狱,也让他做典当。”典当业确实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行业,既有管理风险、市场风险,还有政策风险。某些政策的调整,直接对典当业产生影响。同时典当离不开专业人员,尤其在价格评估上,能否准确识别当物的价值,化解经营中的风险,都需要一种专业知识,而许多中小典当行只看到效益的一面,却忽略其中的风险,给自身造成被动和损失。

  作为一个高风险行业,突如其来的一些信用危机更对典当行的生存带来了多重考验。据了解,福州不少典当行都曾遭遇典当诈骗,造成资产损失。为了防范风险,对每一笔业务都要是严格把关,尤其是中小典当行,一旦出现闪失,在目前吃不饱的状况下,就会出现生存危机。

  据统计,我国现有的1300多家典当行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带和具有历史传统的地方(成都、山西),而有些城市还是一片空白。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无疑也会给国外典当机构以可乘之机。据透露,目前已有外资企业提出了在成都开办典当行的申请。国外典当业运作系统比较成熟,加上资金实力雄厚,资产质量优良,一旦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会以灵活的经营机制来吸引顾客。他们会以高薪聘用、委以重任、出国培训等优厚条件挖走典当行的业务骨干。而国内的中小典当行则因人才缺乏、资金不足、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易于陷入被动地位。因此,只有加强监管力度,提高业务素质,精心塑造服务形象,我国的典当业才有可能快速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