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塔西南公司是如何成功实现队伍战略转移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52 中国石油报

  

塔西南公司是如何成功实现队伍战略转移的

  塔里木油田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孙龙德(前中)深入沙漠腹地的和田河气田慰问塔西南公司进入塔里木市场的员工和作业队伍,并在装置现场指导工作。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如何解决一个老国有企业在改造中大量富余人员的转岗再就业,是不少企业面对的一大难题。可否通过盘活人力资源,把大家认为的包袱变成财富?塔里木油田对此做出了一个漂亮的回答……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中油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同时,塔西南公司又有209人进入塔里木油田市场,完成了新增200人的目标,使塔西南公司
进入塔里木油田市场的总人数达到1454人,初步实现了“三分之一进入塔里木,三分之二坚守塔西南”的队伍战略转移目标。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一成绩实在来之不易,是塔里木油田在把塔西南公司作为油田操作人才培训基地的战略部署下,塔西南公司各单位和各族员工通过在市场中的顽强拼搏而取得的!

  报名:挤破了头

  2004年1月,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第四期采油综合技能转岗培训班的《通知》一发出,只需100人的培训班立即就有619人报名参考,其竞争之激烈,创下了塔西南转岗就业工作中的新高。一位退休老领导感叹万千地说:“以前采油工是戈壁滩上的黄羊,谁都不愿当,现在,塔西南员工想当采油工还要考试,快赶上考大学这样难了!”

  如果说这是下岗人员的转岗再就业,也就不难理解,但令人惊喜的是:这些人中的97%都是在岗员工,多为青工,其中有工程师、经济师、统计师、医师、一级教师者17人,助理级工程师、政工师等30人,干部112人,科级干部2人,大专以上学历者则高达195人。

  这些企业的中坚力量,为什么放弃现有的熟练岗位和不错的身份,自愿转岗到艰苦的沙漠戈壁中去当一名普通采油工呢?

  其实,除了由于报名要求条件较高、还不知道《通知》和知道单位不放人而没有报名的员工以外,加上已经进入塔里木市场和柯克亚作区本身的员工,目前,塔西南有上千名在岗员工想转岗再就业,这表明在7000多名塔西南员工中,有一半以上的人热衷于市场。

  为什么一个曾经封闭而且惧怕市场的塔西南,会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发生如此巨变呢?

  历史:不应回避

  在塔里木石油大会战前期,有关方面曾希望从拥有逾万职工的塔西南公司抽调人员参战,但因计划经济体制的桎梏,塔西南失去了这个创建市场的绝好机遇。会战初期,尽管有一些塔西南石油人想进入塔里木市场,调动却难乎其难,因为塔西南不可能松开这个口子。

  结果,当塔西南公司在中国石油大重组中整体划归塔里木油田后,一个连续17年亏损、员工素质整体偏低、冗员众多的塔西南立即显出了她的老态。而此时的塔里木市场已在10多年的锻造中发展成饱和状,全国各大油田——包括大庆油田这样的中国石油巨头,早已把塔里木这块中国最具前景的石油市场的大蛋糕纷纷切到了各自帐下。于是,塔西南只能以新来者的身份去敲开塔里木油田市场,凭自身的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去求得一席之地。

  市场:弥足珍贵

  在塔里木油田公司“大团结、大联合、大融合、大发展”的指导方针之下,塔西南新一届领导班子当机立断,迅速迈进了油田本部为塔西南特意腾出一块市场,但塔西南旧有的管理模式和封闭的意识,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市场了。

  进入塔里木市场初期,塔西南队伍由于观念陈旧、思想落后,设备老化,管理滞后,使塔西南作业队伍在市场中举步维艰、困难重重,有的还败走麦城,甚至有被挤出市场的危机。因为塔里木油田的管理体制是中国石油最先进的,塔里木石油市场是一个面向全国开放的市场,更是中国石油开放程度最高的市场,优胜劣汰的市场自然法则,让进入市场的塔西南人惊讶地发现了自己的巨大差距。

  因此,市场对塔西南人来说,绝对弥足珍贵!

  活力:源于市场

  1999年7月接手塔西南公司后,塔里木油田对塔西南的发展极其重视,以先进的管理体制置入其“软件”的同时,在短短3年时间里,为塔西南公司注入了20多亿元发展资金,竭尽全力再造塔西南的“造血”功能,解决了关系塔西南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同时,新一届塔西南公司领导班子以改革统揽全局,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大力实施减员增效,公司各单位两级机关精简人员一半以上,公司机关部室由23个减少到9个,直属单位由28个减少到21个,并于2000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塔里木油田的全力支持下,进入塔里木市场的塔西南队伍靠自身的不懈努力,通过观念转变、管理水平和技能的提高,得到了甲方信赖,赢得了市场,并从困难重重的市场开拓到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使塔西南公司进入塔里木油田市场的作业队伍从刚开始的4支发展到现在的30多支,转岗进入塔里木油田市场1454人,确保了塔西南改革中富余人员的转岗再就业,为公司创造劳务收入由1999年的6045万元增加到2003年的2亿元,2004年的工作价值达到了2.3亿元,塔西南人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求得了生存和发展。

  细账:就得细算

  中国石油上层从维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巩固国防的战略高度出发,将塔西南公司整体划入核心层,没有进行主辅分离,这是中国石油重组中的惟一特例。根据集团公司持续重组、减员增效的战略部署,塔西南公司虽然在3年多中将上万员工减少到了7000多人,但冗员多、队伍结构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主营业务人员比例偏低,专家人才、中高级技术人员和高技能操作人员匮乏。低附加值岗位(门卫、保洁工、保育员、服务人员等非技术人员)人员仍占较大比例,有近1000人,占在岗员工总数的16%,成为制约塔西南快速发展的瓶颈。

  如塔西南职工医院的门卫,原来承包给外雇工,只有一人,每月费用只需600元,24小时看大门之外还做一些其它工作,现在配了3名员工,医院每月向物业公司付劳务费为2800元/人,这还不是一个职工的全部成本。

  2003年,新疆喀什地区公布的部分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分高、中、低三个档。驾驶员、售票员、服务员、保安、保洁工等这类岗位的价位在350元— 1200元之间。这就是说,塔西南完全可以把这部分低附加岗位的员工通过转岗培训进入到市场中去。

  “这些岗位的员工都去了一线,谁来干这些工作呢?” 有人问。

  回答令人意外,却倍感欣慰,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塔西南公司经理郭建军说:“塔西南公司目前还有几百名职工待业子女,完全可以按照市场价位,由职工待业子女来干。”

  而从中油股份公司工资制度改革的精神来看,劳动力价格逐步走向市场化,也是一种大势所趋。

  显而易见,此举有一石三鸟之功:一是扩大了塔西南进入市场的队伍,降低了公司的人工成本,增加了盈利空间,提升了公司的发展力;二是不但解决了塔西南的冗员,而且还使进入市场的员工收入增长;三是为解决突出的职工子女的社会化就业腾出了空间。

  机遇:再次垂青

  这个时候,市场和机遇对塔西南公司就越发显出了它的珍贵。

  对此,塔西南公司广大员工都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并因此而在观念和行为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再把工作岗位不好或者条件艰苦当作障碍,所以,很多员工不是被动地等着被富余,而是纷纷通过转岗抢滩市场就业的先机。

  随着西气东输的建设和即将投运,新的市场开始或将要形成,面对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2004年5月,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塔西南公司经理郭建军对此重新进行了部署:“塔西南公司要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提高公司高技能人才的比例,实现几个转移,即从低技能向高技能转移,从低附加值岗位向高附加值岗位转移,抓住塔里木油田大开发的机遇,积极转移富余人员,加快实现三分之一进入塔里木市场,三分之二坚守塔西南的战略目标”。

  更重要的是,塔里木油田公司以高度的政治和社会责任感,在运筹帷幄中,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工委书记孙龙德向塔西南人坦言:“塔西南公司地处偏远的西部,人才结构不合理,人员比较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少,但我们要一分为二地辨证地看,不能简单片面地理解为负担,要将企业员工作为一种待开发的资源和财富,想方设法创造条件,通过加强培训,使这些工作技能相对较少、专业知识不丰富的人员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并使他们为企业创造财富。这样,就盘活了人才,搞活了企业,拓宽了发展思路,大家认为的包袱也就变成了财富。结合塔里木油田的发展实际,我认为,塔西南应该也必须成为整个塔里木油田的操作者人才库。要按照这一思路加快塔西南操作人才队伍的培养。通过大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使更多的人走出去,不仅要走进塔里木,还要走出塔里木,走向全国。”

  这一战略部署,将会使塔西南焕发出她的青春,所以,塔西南公司员工争先恐后去闯市场就会这样火爆。

  立足:先要自强

  在塔西南公司划归塔里木油田之前,塔西南公司所属的勘探公司基本上都处于干半年休息半年、没有多少工作可干的极度萎缩状态。自整建制进入塔里木市场后,在艰难探索之中,管理者们以全新的观念创新管理理念和模式,紧紧盯住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战略,在顺应市场中拓展了发展空间。这个公司针对油田开发的变化与需求,不等不靠,大胆决策,连续新组建4支井下作业队伍,井下作业队伍从以前的3支发展到了现在的8支,其市场的适应和开拓能力也大大增强,不仅占领了市场空间,还解决了塔西南公司一批待岗员工或待业青年的就业,赢得了效益,并成为了勘探公司今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亮丽的效益增长点。

  2004年,塔西南勘探公司队伍管理、技术水平、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巩固了在塔里木的钻井、修井市场,扩大了修井作业队伍,全年完成钻井进尺与去年同比增加12.31%;修井作业合格率达到100%;在塔里木油田承钻的3口井均获重大发现,创造了哈德地区最快机械钻速,同时创造了勘探公司进入地区钻井以来单井经济效益最好的优异成绩,在油田赢得了极高声誉,赢得了市场喝彩声。

  另一支生力军——塔西南柯克亚作业区大力实施“走出去”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6支进入塔里木市场队伍的597名员工已超过柯克亚作业区本部的员工,成为塔西南公司转移富余劳动力的桥梁和塔西南公司其它单位员工竞相涌入一大市场“热点”。目前,柯克亚作业区在市场中的队伍从和田河到哈德、桑南、轮南、库车到克州的阿克莫木气田,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横跨新疆南部五地州的态势,市场及发展前景看好。

  其中,塔西南柯克亚作业区哈得项目部,以甲乙方一体化管理的新模式激活了旧有的管理,把“占领一块市场、建设一个基地、树立一座丰碑”、“创一流管理,创一流业绩,造就一流队伍”当作有效占领和开辟市场的战略性工作来抓,为实现哈得作业区百万吨产能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这样一个全新的管理模式,更得到了中油股份公司领导的好评。

  目前,塔西南柯克亚作业区进入市场的队伍已成为整个塔西南公司的一大亮点,经济师、工程师、科级干部等这样一些在后勤单位吃香的人员,很多都已放弃了这些岗位和其待遇,争先恐后抢着转岗进入塔里木油田市场,哪怕就是去当一名普通的操作工。

  塔西南电力公司主动抢占对外市场,承担了青海中信国安东台、西台燃气电站的安装调试和电站运行任务,承担了中石化塔河油田燃机电站的定检工作,成功进军克拉2气田等,以142人的规模实现了市场的扩展。

  塔西南新海公司库车钻修厂从零开始,通过不懈努力,到2004年底占有了塔里木钻修市场70%以上的份额;设备工程公司承包了克拉作业区动设备保运工作等,其优异的服务和过硬的质量,均得到了甲方的充分肯定;塔西南宾馆哈德作业区生活服务队,更是以一流的服务管理水平,得到了油田公司和股份公司领导的交口称赞,在塔里木市场塑造了良好的品牌与形象。

  同时,塔西南专业化服务和后勤辅助单位稳步发展,市场与服务意识、竞争能力明显增强,积极开拓外部市场,诸如物业公司等8家单位均从对外创收中创利,进而提升了塔西南公司的整体市场开拓和创效力。

  这些塔西南作业队伍在市场摔打中懂得了市场就是他们的生命,有一个岗位就要争取,有一分钱的效益也绝不放弃,思想观念、市场意识发生根本转变,安全、生产、管理、技术、素质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各项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喜人态势,在塔里木油田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

  转变:人是关键

  另一个最大的转变就是塔西南公司各作业队伍的人才观、安全和成本意识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加强,因为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人才缺乏不能赢得市场;安全出了问题,不但影响工期、能耗和效益,更危险的是自己将在下一轮招标中会被淘汰出局而拿不到工作量;成本控制不住,还像以往那样大而划之的管理,不但业绩指标和效益上不去,员工的工资都可能保不住。那年,当某作业队员工看到别的队人均奖金8000元,而他们队却没有一分钱奖金,工资还受到一些影响,这个队的一些员工当场就哭了。

  张厚今原是一名塔西南石化厂的科级干部,当初竞聘到哈得项目部当一名普通的运行工,是因为他看到塔里木这个市场很大,很有发展前景,所以选择了这个岗位。刘军是原塔西南昆鹏公司的一名科级干部,竞聘到哈得项目部当工人。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到这里后,观念是彻底转变了,不像刚来时还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因为还有一些像我这样的人。我认为首先是个人观念的转变,不管是干部还是工人,来到哈得,只有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塔西南关心我们的父老兄弟。”李燕是位年轻的母亲,她是从石化厂竞聘到哈得的,在前线她刻苦学习技术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她身边的每一个人,而她在石油基地还很小的孩子只得由老人照顾。

  进入塔里木市场的塔西南各族员工始终保持着塔西南人艰苦奋斗,敢打硬仗、苦仗、恶仗的优良传统,在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舍小家为大家,为塔西南美好的明天奉献着,赢得了赞誉和敬意!

  这些队伍得到的不只是2亿多元的市场份额,而是实现了塔西南公司扭亏为盈的历史性转折,为人员转岗分流开辟了广阔的门路,也为塔西南公司效益的整体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

  探究:转变源由

  除了大背景外,塔西南公司5年多的持续重组和改革,特别是随着塔西南薪酬分配制度的改革完善,拉大了分配差距,待遇向艰苦岗位和一线倾斜,2003年的业绩考核兑现将前线与后勤辅助单位的系数拉大到了1.7比1,加上生产一线的野贴、生贴等高出后勤不少,生活待遇远比后勤机关好,经济杠杆撬动员工劳动观念转变的作用立即凸现。同时,塔西南公司广大员工已充分认识到,塔西南公司逐渐向塔里木市场转移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油田开发则是塔里木油田的基础,采油工岗位长期稳定,他们一旦成功进入市场,有利于自身技能的提高和工作的稳定,下岗、转岗的可能性大为减小,有利于减少生活危机感和提高生活质量。

  塔西南公司团委某干部,放弃了舒适的机关工作,经过很大努力才争取进入了塔里木油田市场去当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是他认为进入塔里木油田市场是塔西南的大势所趋,28岁的他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所以进行了这一选择。

  塔西南公司机关一青年技术骨干,谈到他去一线的原因,他说:“我要上了前线,经济收入将近增加2倍,而且是干一个月休息一个月!”

  马军是塔西南公司机关的一名工程师,他谈到自己之所以要通过转岗进入市场的原因时说:“我在大学所学原油储运专业,油田开发市场最适合于我。这次,我是下定决心要去当采油工了!”

  可见,塔西南人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再也不是当初的彷徨和退缩,已经完全融入了塔里木油田的“两新两高”油公司的管理体制,为塔西南公司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和喜人的基础!

  重要的是,塔西南公司作为一个51年历史的典型老国有企业,塔里木油田以高度的政治和社会责任感,竭尽全力对塔西南公司进行流程再造,在改革重组以来的5年中,塔西南公司不但实现了扭亏为盈,2004年更是创纪录地实现19.0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的骄人业绩,全面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进而实现了国有老企业的成功改造,这与塔西南1454人的队伍成功转移塔里木油田市场、并从市场求得生存与发展密不可分。

  明天:一定会更好

  2005年2月,新任塔里木油田副总经理、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经理熊建国对塔西南公司的队伍继续向市场转移作出了新的部署:塔西南公司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个转移”战略,特别是紧紧抓住塔里木油田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围绕桑吉、英买力、羊塔克、迪那作业区投入开发、塔石化工程建设等主业市场,充分发挥我们在油田开发、炼化生产、电站运行、机修运输、井下作业、生活后勤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加大承包运营、工程技术服务和劳务输出力度,转移更多劳动力,扩大市场占有额,依靠自身实力拓宽生存和发展空间。2005年,新进塔里木市场200人,总数达到1800人,在塔里木市场完成价值工作量2.2亿元,力争2.5亿元。

  塔西南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