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国内煤炭行业投资过热 宏观调控狼烟意欲重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56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信息,今年1—2月份煤炭开采及洗选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7%,而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为24.5%。

  煤炭行业的投资过热,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毕竟去年因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增长过快而引发的宏观调控,至今还记忆犹新。

  同比增长环比却下降

  尽管煤炭行业今年1—2月投资同比增速非常惊人,但投资金额的绝对量与2004年下半年相比,却有明显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煤炭累计投资为31亿元,去年同期为1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从2004年3月起,当年每个月的煤炭投资数额都在35亿元以上,从绝对数额上看并不突出。

  上海证券的煤炭行业研究员彭蕴亮认为,今年1—2月煤炭投资出现明显回落比较正常,这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导致的。彭蕴亮表示,每年的1—2月期间,都是民工返乡的集中期,这段时间的工程项目相对较少。而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从今年1月起开展煤炭安全大检查,一些新建项目可能会受到影响而暂时停工。

  彭蕴亮认为,尽管去年的基数较小,但投资淡季的增幅能超过100%,表明行业投资过热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04年投资增速就已惊人

  事实上,煤炭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2003年起就逐步开始提速,2004年年末达到了顶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煤炭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13.68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43.8%。2004年,第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0.17亿元,到6月底累计总额就激增到190.96亿元,同比增长了58.3%。至9月末,累计投资总额已经达到366.35亿元,同比的增速已经超过60%。而2004年12月,单月的投资就达到185亿元,一个月的投资就接近上半年的投资总和。

  对此,华夏证券研究所韩永认为,过去两年煤炭行业的投资增速过快,与此前的投资额偏低不无关系。韩永介绍,1997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全国所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为1.39%。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煤炭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曾连续三年出现同比下降,至今仍未恢复到当时的比例水平。

  另有人士认为,最近3个月国有大型煤矿正在接受安全大检查,新投资的规模不可能太大。目前的煤炭投资的增长,应属中小型煤矿所为。这类煤矿的采掘技术一般比较落后,资源的浪费程度相当大,除了在目前暂时能缓解煤炭紧张的状况外,从长远看对社会并不产生什么有益的影响。

  此等情景似曾相识

  今年年初,有关权威部门预测,今年国内煤炭的缺口应在1亿吨左右,煤炭供应形势仍十分紧张。国内某著名门户网站所作的调查也显示,2004年投资煤炭行业所取得的回报是最高的。居高不下的煤炭价格,更是令各方资金陆续涌入煤炭行业,导致投资速度增长过快。

  这一情景似曾相识。2003年,冶金行业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329.07亿元,同比增长了87.2%,有色金属和建筑业的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68.7%和41.5%。而2004年第一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建筑业的投资同比增幅更达到106.4%、89.2%、57.4%、82.8%。4月初国家对上述行业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宏观调控,令上述行业措手不及。

  而煤炭业的投资,在2003年和2004年同比增幅已达到43.3%和60.8%,过热的苗头已经显现。据业内专家调查,投资中50%以上都属于对中小型煤矿投资,这些投资者在利益驱动下,盲目扩大产能,存在环保等方面的诸多问题。部分煤炭上市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国家对煤炭行业进行调控有相当的必要性。

  另外一种情况不容忽视,虽然我国目前已经暂时度过了电煤紧缺的时期,但几个月之后又将面临夏季用电高峰。上海证券彭蕴亮表示,国家即使对煤炭进行调控,可能将面临两难选择。(记者 陈亮 中国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