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网络电视发展等待政策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今天在北京开展的二00五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上,IPTV首次作为一个主题出席此次盛会,除设备供应商,两家固定电话运营商首次参展由广电系统主办的CCBN。电信和广电的融合趋势成为本届CCBN的最大亮点。

  IPTV也就是所说的网络电视,即利用电信系统的宽带网络,向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媒体、视讯等多种服务的一种交互技术。截至今年一月,中国共有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两千四百多万。去年下半年,央视网络电视宣布已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落地,费用标准为每月三十元。

  在中国网通展位上的“宽带视频体验区”,记者看到,通过电视机+机顶盒的方式,用户可以实现点播、上网、游戏等功能。据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已在旗下多个省份进行IPTV商用试验。实际上,IPTV在部分省已经搭起了框架。

  对运营商来说,在受到移动和IP业务冲击后,业务转型是大势所趋。中国电信在年初提出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并提出要积极进行IPTV试验,更有媒体称中国电信将二00五年定为IPTV发展年。

  设备商是推动IPTV的另一支重要力量。UT-斯达康本是一家电信设备提供商,是小灵通系统设备和终端的主流提供者,随着运营商对小灵通投入的缩减,UT-斯达康将IPTV作为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一家致力于IPTV应用平台技术的公司经纬中天网络今天表示,公司已经投入大量前期研发成本。IPTV近来成了媒体的热门话题,不过,距离正式启动IPTV还有一道坎。国家一九九九年发布文件,规定电信和广电不能进入彼此业务,这一规定到今天仍然有效。但电信和广电在市场作用下,正朝着逐渐融合的趋势发展。设备商表示,正在等待政策上的进一步明朗,如IPTV牌照问题。中视网络、上海文广等内容提供者也在积极争取第一批IPTV牌照,媒体报道说,这两家巨头将首批获得IPTV牌照。

  虽无官方的明确表态,但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昨天表示,将以开放的态度面对IP电视等各种新技术,积极探索与其他行业合作的途径。这预示着,蓄势待发的IPTV将会突破目前政策上的瓶颈。

  IPTV设备商也对政策前景持乐观态度。鼎通科技的销售经理在展会上告诉记者,相信今年至少能有一到两个城市实现IPTV商用。另一家设备商也表示牌照一定会在近期发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