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从政策走向看商机 发现娱乐业的新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6:5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丁明非

  3月11日,《福布斯》中文版“2005文化娱乐产业论坛”在北京举行,现场揭晓了“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NBA巨星姚明蝉联第一、影星章子怡列第二位、奥运会跨栏冠军刘翔从去年的第九十位跃居到第三。

  据介绍,在比较敏感的收入方面,福布斯的定义是:在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成的前提下,明星们的税前收入,投资经营方面的收入即实物收入不计。“我们要反映明星为这个产业创造的商业价值,而非在种种分配及扣税之后个人获得的净收入。”福布斯名人榜制作人员如是说。

  在同期举行的“2005文化娱乐产业论坛”论坛上,来自文化业、娱乐业的企业家和一些知名学者关于一些热点话题展开了一番讨论,他们有什么新发现?

  从政策走向看商机

  尹鸿: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由于影视娱乐业的外部利益很重,因此,它的政策调整和政策走向不完全会按照产业的规律和产业的规则来运作,会和整个国家的社会状况、政治状态都息息相关。因此,我们的产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常规性的预测。如果遇到一些各种各样的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外部利益的考量的重要性要增加,因此,政策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目前来说,我认为有这么几个走向:

  第一,保证在未来为主的前提下,允许外资进入。因为我们现在不让进入发行领域,很大程度上是怕进入国际市场,但是现在不加入外资进入发行企业,很可能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会放慢;由于国际市场的诱惑,我们会可能有限度地引进外资的进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

  第二,在保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允许有限网络电视公司上市融资推动电视的产业化和数字化的改造。

  第三,在维持终审权的前提下,允许社会民营资本进入非新闻类电视频道和广播频道的经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非新闻类的电视频道和广播频道的经营,还会扩大。而且,审批的明确性会提高。

  第四,我想可能就是在少量增加电影进口配额的同时,比较大幅度的进口电视节目和影视音像产品的配额。目前在电影配额的情况下,我们会适当放宽,包括动画片的限制,现在很多动画栏目、动画频道长期循环的播出。由于现在我们播出的频道的增加,导致对节目的大量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会迫使我们在电视制作和音像播出方面会大幅度的放开限制,这是反对盗版很重要的一个前提。

  第五,允许外部资源进入多业务范围的集团公司,推动中国媒介企业的整合和壮大。我们需要一个资金支持,这个资金支持从别的方面倒很难获得,很多是从民营资本和外资当中获得。

  第六,对部分薄弱产业和环节,给予特殊的投资政策。比如,在动漫发展上,给了一些特殊的政策。当然,我刚才讲,中国的广播影视作为一个娱乐业来讲,它不完全是一个娱乐行业,它受到中国的非常特殊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状态的制约和影响。

  中国电影的本土优势何在?

  王中军: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

  我先谈谈中国电影目前的一些现状。实际上,中国电影确实像刚才与位教授说的,去年有15个亿,这是中国国内票房的数字,也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实际上在国内电影市场上应该有35亿-40亿左右,我认为比较准确。

  关于中国电影的本土优势,有几点:

  第一,民营公司在这个中国电影的市场的角色是越来越重,基本上除了原来的中影、上影、西影的块头很大以外,真正能在电影市场上有说话分量的,有两三家:华谊兄弟、保利华谊、新画面等,别的我没想到,可能会得罪一些公司。民营公司在未来几年,角色非常重,这是我说的它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我觉得是人才优势。你想想我们的大导演们,冯小刚导演跟我们签的合同是到2010年,至今为止还有5年。我觉得这5年他会为中国的电影做出更多的贡献,他自己说他可能会退休在华谊兄弟,我觉得他是说真心话,他肯定会退休在华谊兄弟。

  第三个优势,本土文化的优势。这可能是我一厢情愿,但是我愿意这么说,在座的外国人也不多,现在有一个外国人,其实老外跟中国拍电影,没有想把中国电影做到海外。我跟索尼合拍过6部戏,他们想的是怎么把他们的东西卖到中国来,并没想着把你们的东西卖到他们那儿去。大家都知道美国的票房每年在100亿美元,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电影公司的意识应想清楚一点,不管是重组、合资、合拍等,自己的利益和位置稍微正确一点,我带着一点个人的感情成分,但是这是我的观点,我说的本土文化优势就是这个。

  第四个优势,资本对中国电影的支持和帮助。以我们公司为例,我进入电影界是6个整年,大概拍摄了20多部电影,大多数的电影是赚钱的,一两部略有亏损,大概拍了几百集电视剧,但是对我们公司,我个人觉得华谊兄弟起码30年当中在中国是最有竞争力的电影公司,我们两个环节解决得比较好:一、是人才的问题;二、是资本。虽然我不是学金融的,我跟财务人员永远说不清楚他说的那些东西。这几年,我们最大的成功是资金链一直保持良好。

  中国电影未来的几大选择都很重要,如果在金融方面,或者你的投资顾问、财务顾问选择对了,可能对公司的帮助,就像你选择了一个好导演同样的重要,当然好导演更加重要。

  电视行业的投资机会

  刘智:克顿顾问副总经理

  2005年中国电视媒体市场投资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有一定实力的电视台和国有及部分民营影视企业,如中央级的电视媒体和广电企业。与传统电视媒体的合作,可能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电视频道的整体合作,还是一个项目的合作。在整体的合作方面,一个是时段的合作,就像光线传媒公司一样,和很多的电视台采取时段的合作。同时,有一些整频道的合作,就是成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操作电视台的全面的经营,像旅游卫视、内蒙古卫视,都是这种操作的方式,目前对这种操作的方式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非常的赞同,但是有一部分人也是反对的。还有一部分地市级的电视台,把整个的频道节目制作和广告经营都交给了一些公司。

  项目合作就是包括像电视剧、一些大的选美、奥斯卡颁奖,包括去年的唐龙国际传媒和奥斯卡合作拍摄的节目。与数字新媒体的合作,像数字付费频道的建设、运营。IP电视、网络游戏、手机电视建设和运营,往往政策的空间更大,成长性很好,同时风险也很大。我们认为传媒领域的投资,在2005年会有一拨中国媒体的改制上市的行情出现,因为现在有很多的媒体都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今天因为来了很多投资界方面的人士,在这里我认为在行业里面有4个方面的投资可能值得你们的关注:第一是传统电视媒体的广告经营;第二是收费电视;第三是电视购物;第四是卡通频道的产业化运作。我认为这4个方面,应该说是投资流向比较大的领域,是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