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铁矿石涨价催生新政 中国钢铁产业发展去粗取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2: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向远洪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第四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透露,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草案目前已制订完毕并上报给了国务院。它的出台将使国内2亿吨的粗钢产能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完全符合产业导向的新产能。而业内人士分析说,近日引起全球业界沸腾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以矿石供应商的全
胜而告终,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钢铁产业政策的出台。

  市场准入门槛更高

  据记者了解,这是一个涵盖面相当宽泛的产业政策,其核心内容包括政策目标、产业技术政策、产业规划政策、布局调整政策、企业组织结构政策、行业准入政策和贸易政策等,而最主要的内容是涉及市场准入方面的:国家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和严格市场准入管理,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而且,新建钢铁企业必须具备25%以上的自有资金。对于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项目,根据新政策将一律不得贷款。而那些未经审批、违规或越权审批的项目,不得批准用地,不得审批其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予免税,不予工商登记,不发放生产许可证,不得批准上市、扩股、配股,不得供电。

  据李新创称,中国目前2.7亿吨的粗钢产能中有2亿吨不符合新的产业政策。“我们不能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把那些不符合新政的企业全部关闭。政策出台后将以准入条件和税收来引导钢铁产业投资,让那些产能小、耗能大的钢铁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自行退出。”

  铁矿石涨价催生“新政”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曾经表示,新的钢铁产业政策具体推出还没有时间表,有关细节还在进一步论证当中。 但近日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因日本钢铁企业接受矿石供应商的高价码,使得全球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钢铁产业政策的出台。

  因为日本钢铁企业可以利用其高附加值产品减小铁矿石成本提高的影响,这对中国钢铁企业造成了巨大压力,因此提高中国钢铁产业整体竞争力成为中国钢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尽管政策正式出台的日期还不好说,但是将被积极推行是毫无疑问的。

  中国是世界钢铁生产第一大国,2004年粗钢产量达到2.72亿吨,占全球钢产量10.5亿的25.8%,连续多年是世界第一钢铁生产国。不仅如此,中国粗钢产量在1996年突破1亿吨后,在不到7年的时间里突破了2亿吨,按照目前的速度测算,不久将突破3亿吨,这种速度在国际钢铁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但是在钢铁产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原料紧张、资源透支、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对中国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为了使国内钢铁产业健康发展,早在2003年的时候,国家对钢铁行业就在进行一些宏观调控,但这些调控措施并不像钢铁产业政策那样系统。到2004年5月份的时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国家发改委对钢铁产业政策已有了比较成熟的思路。”中国钢铁联合网的咨询部经理刘小兵告诉记者。

  中国钢铁格局将重塑

  上海钢铁产业专家贾良群告诉记者,出台钢铁产业政策意义重大。政策的出台可以促使中国钢铁业的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也将改变中国钢铁产业格局。

  从历史上的产业布局来看,中国的大型钢铁企业如首钢、武钢和太钢等,主要分布在一些大城市,或者水资源紧张的地区。这种布局造成的后果是运输量大、成本高、污染严重和资源浪费。

  钢铁产业政策中新的布局方向瞄准了港口。李新创表示,“从政策规划来说,今后的钢铁企业要布局在大港口,尤其是一些优良的深水港”。目前中国铁矿石有40%~50%依靠进口,将来的进口量可能超过65%。在矿石成本中,有30%是运输成本,港口城市作为大型钢铁企业的所在地有着运输上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钢铁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

  而钢铁产业政策的出台也将会对钢铁产业集中度产生积极影响。“2004年与2003年相比,我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有了明显提高。年产能500万吨的钢铁企业从13家增加到了15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5%,比上年提高近1个百分点,但是我们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到202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争取达到70%以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

  凌钢股份一位负责人颇有感触:“几年来,企业曾一直受到小炼钢、小高炉的威胁。最后政府意识到,只有提高钢铁企业的产业集中度,当地经济才能健康发展,所以后来没有新批钢铁项目,原来的一些小钢铁项目也被市场淘汰,凌钢的经营状况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钢铁产业政策的出台无疑会将中国的钢铁工业置于一个相对有序的环境中,这对一些大的钢铁企业来说是有好处的。”

  从国际来看,由于中国钢铁业备受国际关注,钢铁产业政策的出台也有助于减缓国际市场对中国钢铁业发展的担忧,从而对国际钢价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涨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