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环球供应链:湖南历史最大电荒背后的水煤之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7:47 《环球供应链》

  特殊的电力结构,加上工业、民用电快速增加,湖南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电力短缺

  文/环球供应链记者 晏剑滨

  2005新年时节,与众多湖南常德的市民一样,13岁的许兵和家人在只享受了三天的光明后,重又过起了黑暗的生活。

  2005年1月4日晚间,常德市恢复了拉闸限电,许兵所住的整个街区黑漆漆一片。依靠电烤炉取暖的南方民宅挡不住严寒,许兵只能双手双脚抱成团,在冰冷潮湿的被子中入睡。

  据许兵一家介绍,从进入2004年12月份以来,除大型工业企业常德卷烟厂、常德烟草机械等外,基本上每天都有轮流停电,停电时间从半个小时到半天不等,当地的一所大学甚至下文件禁止教职工、学生用电烤火。常德华都大酒店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酒店曾发生过因为停电而导致顾客被困在电梯里的事故,从而顾客投诉并且拒绝付款的事时有发生。

  这种拉闸限电已经蔓延到整个湖南省。

  记者在益阳市看到,益阳火电厂周围农民家庭都处于停电状态。益阳新雅酒店是一家高档酒店,为了不受频繁停电的困绕,老板一咬牙干脆花20多万元从瑞典进口了一台发电机。而在更为偏远的山区,有时能有半个月没有电,当地农民摇头说现在都习惯了没有电的日子。

  而对湖南的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这一切就无法“习惯”了。常德一个做铝合金和不锈钢门窗的商户告诉记者,由于频繁停电导致他们不能按时交货,客户纷纷以此为理由延迟付款或者要求非常苛刻的打折,有时一次交易就损失上万元,另外还不算自己在信誉上的损失。而1958年建厂以来从未停过电的长沙铝厂到了2003年、2004年同样没有逃过这场电荒。“电解铝生产是不能停电的,停一次电,直接损失就是300万元。”一个员工告诉记者,频繁停电带来的损失现在根本没法估计。

  这只是记者在湖南调查电荒时所看到的一部分。据湖南省经贸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12月19日至23日,湖南省电网共拉闸9652条次,限电约2.1亿千瓦时。23日,湖南省电网限电超过4000万千瓦时。湖南省经贸委主任林武指出,湖南省缺电的程度是“近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已经影响到城乡居民的正常生活。目前,湖南省电网日最大供电能力仅为1.15亿千瓦时,电量缺口达4000至5000万千瓦时,缺电额超过30%,成为全国电荒最严重的省份。 而因拉闸限电引起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达到了60亿元。

  电力消费激增

  据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录平介绍说,近两年城市空调和电暖器的普及非常快,冬季许多普通家庭基本不用煤烤火,而使用电力这种清洁能源,所以到冬夏两季用电需求陡然上升。另外,早些年电力部门也将大量投资放在了对电网的改造上,特别是农村电网的改造,增强了电网的输送能力,降低了农民用电的价格, 实行“同网同价”,从客观上也鼓励了对电力的消费。

  同时,湖南近些年工业增长迅速,据统计,2003年湖南省GDP达到4634亿元,增速达9.6%,其中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2.6%。2004年GDP突破5500亿,增速将达12%,全年工业增加值接近1200亿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幅度达到24.1%。特别是一些高耗能产业,比如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化肥等都是湖南省的支柱型产业,其中很多厂家更是当地的纳税大户。

  另外,湖南除了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外,远远低于珠三角的水、电、土地等营运成本也深深吸引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企业。据统计,1998年-2003年,广东与湖南共签定实施协作项目2673项,实际到位资金226.67亿元,占湖南引进内资总额的1/3。2003年湖南成为“9+2”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体的成员,4月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考察湖南时,达成签约项目98项,合同总金额为358.34亿元。其中,广东方投资为241.66亿元,超过了过去5年广东对湖南的投资总和。但同时,随着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产业转移,一些高耗能的企业也来到了湖南,而各地政府为了增加税收,电力企业为了得到对电力需求大而且稳定的大客户,也非常欢迎这些企业来湖南投资。据永州市电力局的一位管理人员透露,当地就有5、6家从广东转来的小型钢铁冶炼厂,电力紧张时,经常发生烧毁电力设施的事故。

  早几年,电力相对过剩,电力部门甚至推出了大客户“用电套餐”,将大量资金投到电网改造上。政府鼓励用电,并且限制电厂的发展,从而造成电力投资停滞。而现在出现电力紧张的时候,由于电力投资建设有一定的周期性,很难快速跟上需求。

  瘦弱的供给

  客观的说,湖南发电的总量不低,但电力需求的峰谷差很大,高达60%以上,2004年冬夏季需求峰顶值达到了800多万千瓦,而春秋季峰谷值则只有300多万千瓦。而发电的峰谷差同样很大,但这与电力需求的峰谷值是错位的。冬季正是这个交错点,也是矛盾的激化点。

  首先,湖南电网的构成很特殊,现在全省共有发电装机容量1405万千瓦,其中水电730万千瓦,火电675万千瓦,而全国火电的比率能占到75%以上。湖南水电的蕴藏总量较大,但季节性很强,基本上从4月份到10月份前,水的流量都很大,在丰水季节,为保大堤安全,甚至还要开闸泄洪。

  另外湖南省内的河流都不是很长,整体受同一种气候区域降水的影响,到了冬季枯水季节,湘江甚至还会有断流。沅水、资水虽然不会断流,但流量也已经大大减少,根本满足不了发电的要求。“这一点点水,火电厂出事,我两到三分钟内必须马上顶上去。还有为了保证春节的居民用电高峰和3月份“两会”期间的用电安全,我们又不得不留出相当大一部分水。而且到2005年3月,上游基本都没有大量来水的希望”,五强溪水电站的徐厂长面对这离死水位不远的3、4米水位叹气地说。

  另外,湖南省的煤矿资源产量不足,而且煤质较差,各大火电厂基本都要靠从西北产煤大省“进口”煤炭。而2004年煤矿事故层出不穷,一个煤矿出事,导致周围的小煤矿都要停产整顿。比如去年河南的煤矿事故之后,来自河南的煤就明显减少了。

  而铁路的运力不足也加剧了电荒,北方来的煤主要从京广线进入湖南,还有一部分从湘西北枝柳线运进。铁老大的车皮指标一直很紧,而据一些行内人士透露,用于铁路某些部门负责人申请车皮的灰色支出也高得吓人。湖南省经委电力处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下旬全省8大火电厂总存煤只有11万吨左右,各主干火电厂每天用煤量大于入库煤量约1万吨左右,库存煤量在进一步下降,“可用煤量已不足两天。”电力处处长尚佳表示。

  由于缺煤,湖南耒阳电厂2台20万千瓦机组,株洲电厂1台30万千瓦机组、1台12.5万千瓦机组等全省10台机组不得不先停机,由此影响发电容量达103.5万千瓦。此外,鲤鱼江、湘潭等电厂也因缺煤纷纷要求停机。

  同时,由于煤电企业长久以来互相“顶牛”的现象,市场化的煤炭价格过高与相对较低的国家计划电价,导致煤炭企业不愿意将煤炭卖给火电厂。甚至,据业内人士透露,有些煤炭商将掺了大量石头的煤炭卖给火电厂,而这些黑石头不但不能燃烧产生热量,而且因为煤炭入炉燃烧前,火电厂要将煤炭研磨成比面粉还细的小颗粒,然后用鼓风机将其吹入燃烧炉,对机器设备的损耗十分大。加之发电设备长时间满负荷运行,所以安全隐患也很严重。2004年底,电力最紧张的时候,益阳火电厂的一个发电机组正是因为设备故障导致停止发电长达6天之久。

  解决之道

  李录平表示,电力是二次能源,现阶段大规模缺电其实就是能源安全问题在国内全面爆发。我们现在是能源净进口国,如果一旦碰到严重的自然灾害或者战争,我们可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湖南省发改委陈处长告诉记者,到2010年,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8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为1900万千瓦。预计到2006年,湖南省季节性的电力供应紧张矛盾将基本缓解。

  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全省计划投资350亿元,投产电源910万千瓦,其中水电310万千瓦,火电600万千瓦。到2010年,全省电源装机将达2310万千瓦,水火电之比为44:54。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从根本上扭转湖南电力供应紧张的被动局面。

  而面对各地纷纷上马电力工程的现象,李教授也表示湖南省在电力投资方面也不能搞“大跃进”,应该注重投入和产出。毕竟湖南的缺电有很强的季节性,到明年4月份的时候,雨水来了,气候暖和了,空调也停下来了,还会出现电力过剩。应该在火电与水电之间有一个合适的比率,应该以火电为主,规模,容量比率应该是在5:2左右,湖南每年电力增长应该在180万-200万千瓦左右。

  谈到当前的电力改革,长沙理工大学管理系刘思强教授认为现在还是步履艰难。首先,它的资产过于单一,虽然各大发电厂分家了,但大家仍都是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跟管理者的激励与惩罚没有挂钩,没有形成真正的竞争状态。管理模式也太单一,几大电力公司,除了华能电力外,基本都是原来电力局的那些人,思维方式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基本上就是原来的电力局长现在叫电力公司总经理”。

  刘思强说,电力改革包括三个环节,一是发电,现在已经放开,原国有的发电厂全部分开独立,私人投资有很多进入这个方面,但占的份额还不是很大;二是输电网络;第三是供电,供电是一种服务,包括对用电客户收费和线路维修等,属于零售环节。现在输电和供电属同一个部门,就是电网公司。改革的目标是“放开两头,抓住中间”,就是国家要控制整个网络,保证电网的安全可靠性。

  电力改革的下一步就是要供电企业竞价上网。比如说其中某一个电厂发的电电压、频率稳定,电力设施安全可靠性高,价格相对低,电网公司当然优先购买。但现在还没有真正实行,因为我国的电力现在还是处在一种不足的状态,现在甚至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命令发电,比如这段时间省政府都是派出工作队到各个电厂去,解决导致发电中的一些人为造成的困难,督促发电。这个情况下根本无法谈电力价格、品质的问题,只要电力厂能发出电就可以了。国家统一制定价格也导致了电力行业缺少竞争。

  在利用核能发电方面,湖南省对这个问题已经讨论十几年了。李教授认为湖南要积极地考虑用核电,湖南的核矿开采还是比较发达,而且可以避免像煤炭这样远距离的大量运输问题。在投资问题方面,政府可以试用引进外资。据了解,现在湖南省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五凌电力公司正在积极地准备投资核能电力。

  对于国家支持的建设煤炭坑口电站,李教授表示也有一些具体的难处,首先我国煤炭资源分布十分不合理,主要分布在北方山西、内蒙古、河南等,但这些地区又不是工业用电大户,这就存在一个远距离输电损耗特别大的问题,而且还受到线路输电容量的限制;另外还要重新建设输电电网,成本非常高昂。另外电网安全,电站合适布局,如果电站过于集中,那么整个电网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一旦出问题,整个网络就可能垮掉。这就是为什么三峡周围还建了很多配套火电厂,原因也是为了保障三峡电站一旦停止发电,可以马上发电以补救网络设备,否则很多昂贵的电力设施就会被毁坏,造成重大损失。现实情况也是湖南本地煤矿都很小,没有哪一家煤矿可以支持一个火电厂的煤炭需求。而对最近新起的一些新能源电力企业投资,比如利用风力和沼气发电,李教授表示虽然从环保的角度值得提倡,但从成本上来考虑,还是大大高于传统的水力和火力发电,有待进一步提高技术、降低价格。

  刘思强教授说,现在是一种欲望急剧膨胀的社会,人们节约能源的观念也淡化了,城市的亮化工程,酒店娱乐场所热轰轰的空调,教室里的长明灯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而且正常。而事实上节约用电可以补上1/3的电力缺口。

  另外,电力厂,特别是水电厂是24小时发电,而且又不能储存,而用电企业则多是白天上班,晚上休息,这样加大了高峰与低谷的差值。现在电力企业在做一些电力分流的努力,即在用电高峰期提高电力售价,低谷期间降低电力售价,拉大电价区别,引导耗电大户企业在晚上上班,白天休息让电。甚至鼓励企业在做年度生产计划时也考虑电力供应的问题,尽可能地增加春夏丰水季节的生产量,而减少冬季的生产量。永州的红日机械厂正是利用这个方案,一年节省成本30多万元。(编辑:闫秀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