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选用真正的节能环保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江) 家用空调新能效标识施行已半月,市场上能效标识依旧混杂,上海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近日郑重提醒市民,购买空调时务必认清能效标识,选用真正的节能环保产品。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空调已成耗电大户,统计显示,上海近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家用空调用电量已接近总用电量的1/3。一方面电力能源紧缺,家用空调用电量一
再攀高,一方面国内市场家用空调的能效比水平偏低,家用空调的节能迫在眉睫。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公告:国内企业在2005年3月1日后生产的家用电冰箱和空调,必须达到2.6的能效等级限定值,同时自3月1日起,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家用电冰箱和空调统一粘贴“中国能效标识”。

  新能效标识是附在产品上的一个标签,用于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能源消耗量等指标,标识名称为“中国能效标识”。新标识规定了2.6为最低限定值,相当于目前欧盟国家空调能效比最普通的水平,而2004年中国市场上家用空调能效比平均水平仅2.3,如果按全国城镇家用空调6.93千万台保有量,每台空调每年运行300小时计算,推行新标准将能效比从2.3提高到2.6,意味着全国每年可省下77亿千瓦时的电!

  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提高空调能效比,目前技术手段基本上靠提高空调换热率和提高压缩机效率两个途径。以海立集团下属国内最大空调压缩机供应商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为例,目前公司所产压缩机能使空调平均能效比达到3.0,最高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3.2。但也有些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依然故我,在上海各大商场,能效比达不到最低2.6限定值的空调,也贴上五花八门的“节能标识”滥竽充数,无论是销售人员还是选购市民,对“中国能效标识”的知晓度都有待提高。

  当然,新能效标准的推广也会带来不少问题。如新能效标识采用“企业自我声明+备案+市场监管”的模式,如何保证企业一定据实标识?如何保证监管?这将使标识的真实度面临考验。还有种担心:强制推广迫使企业研发节能产品肯定增加企业成本,是否会导致空调价格的上涨?国家发改委希望通过正在酝酿的优惠财税政策和政府节能采购制度,对节能家电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以补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