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隐形门槛犹存四大障碍难越 民营航空能飞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0:4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金炜高鹏 实习记者阿娜

  3月11日,9点45分,天津滨海机场,当中国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首航BK2811航班离开地面,呼啸飞向蓝天时,除了5、6级大风刺在人脸上之外,给人的感觉非常平静。

  但就是标有紫色底金色边“奥凯航空标志的波音737-900型飞机腾空的同时,却在国内外引起了异常的轰动,此举显示,奥凯首飞天津-长沙-昆明的航班,冲破了国有民航一统天下的垄断铁幕,也标志中国民营资本打响角逐国内航空市场的第一炮。

  民营航空犹存四大障碍

  在天津滨海机场,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陈民企进入航空领域四大障碍,并表示在国内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有很多难以逾越的鸿沟。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全球范围内,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英国维珍航空公司都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典范和代表。作为低成本航空运营鼻祖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主要从事航程在3小时之内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飞机上一般不提供餐饮,乘务员很少,而且使用较为简易的偏僻机场,以减低起降费用。而国内航空公司的不可变成本在80%左右,无论是民营航空公司还是国有航空公司都要负担。

  排除上述因素,机队规模也是航空公司低成本运营的保证。眼下奥凯航空由于只有一架客机,人机比高达300∶1。刘捷音称,奥凯航空计划将人机比控制在80:1以下,这需等公司上规模才能实现。而目前国内对客机的引进有很多限制,导致无法使奥凯航空像国外同行一样,一次性大批量购进飞机,实现规模经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奥凯同时批准组建的鹰联航空、春秋航空之所以迟迟未能飞上蓝天,其根本原因也是由于客机无法及时到位。

  刘捷音感慨地对记者说,国内航线的审批制度异常严格,同一航线上,只允许三家公司运营,航空公司无法“按需入市。”

  刘捷音同时指出,目前,国内与低成本航空公司相配套的相关政策也相对滞后。眼下78%的刚性成本是航空公司无法摆脱的沉重负担。

  刘捷音坦言,航油市场垄断不打破,机场起降收费不放开,飞行人员流动政策不放开,低成本运营都是纸上谈兵。

  奥凯航空新闻发言人韩晶在此间透露,奥凯航空飞行前曾计划将机票销售和机务维修两大块业务外包给相关领域专业公司,但受到政策、市场准入方面的影响,迫使奥凯不得不像国内航空公司一样承担一切。

  由于售票方式进入民航系统,这就使奥凯每年必须向民航总局多交一亿元人民币的费用,这就使本来资金投入就不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没来得及轻装,又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2004年10月,国家民航总局出台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飞行安全的通知》,使飞行员成为航空公司的独享资源,无法按市场规律合理流动。刘捷音称民航总局的限令使民营航空公司低成本之路“雪上加霜。”

  民营公司不能及时补充飞行员,而重新培养飞行员无疑会增加大量的教育成本。

  国内航空第三阵营初露端倪

  目前,国内被正式认可的民营航空有奥凯、鹰联、春秋三家,他们分别以天津滨海机场、四川双流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为基地。

  在3月11日奥凯航空的首航仪式上,与奥凯航空同时获批筹建的另两家民营航空公司四川鹰联航空和上海春秋航空的高层代表也到场祝贺。

  春秋航空公司计划今年6月起飞,鹰联航空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中。

  三家航空公司已召开两次联席会议,三家公司计划在环渤海地区、上海长三角、四川成都等地区间开展广泛合作,将来不排除在资本方面进行合作。

  而业内人士将这三家民营航空公司列为“第三阵营,而位列前两个阵营的分别是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运输集团,以及上海航空、山东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等地方航空公司。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包袱轻,民营航空公司具有低票价优势,将对前两大阵营带来冲击。

  对此,刘捷音回应说,民营航空公司起飞后,并不是要冲击国有航空公司,而是力图对航空资源进行合理化布局。

  即便如此,六家“巨头几天前还专门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做好民营航空冲击市场的准备。

  记者在3月11日首航仪式上了解到,国内各航空公司只有海南和深圳航空公司发来了贺电。

  更看重环渤海区货运

  刘捷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凯航空准备先期开通20条国内航线。目前,公司只到位一架波音飞机,用这架飞机开通6条航线。今年上半年再进两架飞机,可以开通20条航线,奥凯已向民航总局提出航线申请。

  刘说,首期6条航线分别是天津-长沙-昆明、天津-张家港、天津-桂林、天津-呼和浩特、天津-延吉、天津-太原,几乎都是没有航班直飞的航线,目前不存在与国有航空公司竞争。

  之所以选择天津作为主营运基地而不是北京,奥凯公司发言人韩晶坦言是为了避开“强手。

  此外,天津是国家规划的华北地区最大的物流基地,以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地区与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并称为国内三大物流圈。

  而以后两者相比,天津地区的航空运输能力相对薄弱。而天津地区拥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物资流通、原料供应都需要航空运输的保障。虽然先期开通了客运航线,但奥凯更看重货运航线。

  刘捷音表示,奥凯选择了与大韩航空合作。因为大韩航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波音747货运飞机机队,在货运航空方面非常有经验和实力。奥凯航空计划年内与大韩航空成立合资货运公司,共同开发货运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凯航空新闻 全部民营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