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互联网周刊》2005 > 正文
 

互联网周刊:按揭付款 刺激消费还是赔钱赚吆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40 《互联网周刊》

    按揭买家电,还无息,这样的好事已经出现在竞争激烈的家电零售行业。对于商家来说,它究竟是刺激消费的法宝,还是赔钱赚吆喝的噱头?

  本刊记者|李晓蕾

  联手银行,通过提供按揭付款方式来拉动高端消费,日前开始成为部分零售商家的新
选择。2月19日,上海永乐电器与招商银行签订协议,开始在自己的部分上海卖场内,推出使用信用卡进行“免息分期付款”的全新信贷消费模式。而据其合作伙伴招商银行介绍,目前开展这项业务的还包括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12家大型商场, 涉及家电、家居、数码品牌店、百货、培训教育等多个行业。

  无息成主要诉求点

  事实上,将以前购房、买车时才会使用的贷款业务扩展到诸如家居生活装饰、电器设备、英语学习、钢琴乐器等家庭生活主要大宗消费领域中,从而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申请消费信贷的热情,并由此创建出推销信用卡的一种新渠道,正在成为一些银行的新思路。

  此前中国银行江苏分行就曾与家乐福超市联合推出信用卡贴息零首付分期付款业务。在家乐福超市购买5000元以上的商品时,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资信情况及以往信用卡的还款情况,确定客户的贷款额度,一般最高贷款额不超过3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两年,而贷款利息由持卡人和家乐福各承担一半。

  而招行种种主动打破担保与资格认证的繁琐,放低消费信贷门槛、并为商家担起风险的举动,更是令其与不少商家一拍即合。在已经与招商银行签定了合作协议的商家们看来,这种全新支付模式就是一种能让消费者、商家和银行全都获益、形成多方共赢局面的业务。

  据永乐市场部经理黄建平介绍,现在持有招行信用卡的消费者在永乐上海的九家门店内购买IT数码产品时,只要购物金额达到1500元、6000元及10000元以上,即可分别选择享受6期(月)、12期、24期的无息分期还款;而售后服务则与普通购买方式没有任何差别。在其看来,“信贷消费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去年‘五一’时我们就曾与上海银行联手推出年利率仅为2%的消费信贷业务。而此次的‘无息’更能够完全打消消费者的顾虑,降低其购物门槛;同时银行向商家全额垫付货款,又等于是为商家提供了加速资金运转的结算平台。而且我们已经和银行商定,如果真的出现了拖欠或无法还贷的情况,风险一律由银行承担,与商家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更使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企划部张娟向记者透露,“为使得商场免息分期业务的刷卡过程与普通刷卡消费一样简单快捷,招行为此专门开发了一套POS刷卡机应用和管理程序。自去年12月底推出这项业务以来,月均消费金额一直呈几何级数增长。比如我们1月份在深圳与生活大师家俱店合作后,对方当月实现分期销售额即占到其交易总额的15%,协助该店完成了1月份销售计划的114%,大大超出了合作方的预料。”另据媒体报道,深圳铭可达总经理郑明强亦曾表示,开展此业务后效果之好出乎意料,真的是大大提高了商场的营业收入。

  大规模普及仍有难度

  提前使用,免利息,无手续费,有多种分期方式供选择,听起来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服务似乎非常不错。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此项业务要想大规模普及,似乎还有不少难题需要解决。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以赢利为目的的银行不可能提供真正完全免费的贷款业务,更不可能做亏本生意。国美电器日前正在与招行进行此项业务谈判,其总部采销中心总监何阳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对消费者免息,事实上就是让我们商家贴息,”并承认“这是目前谈判中的最大障碍。”何阳青表示:“虽然银行认为这种信贷方式会对消费产生刺激,大大提高商家的资金周转速度,但国美的现金流一直不错,丝毫不成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像国美这样的家电连锁零售企业,目前的利润已经很薄了,此时哪怕要再让出一个点,都是很大的利益损失。”也正是因此,在何阳青看来,永乐的举动更多的只具象征意义,甚至多少有点赔本赚吆喝的意思,“否则为什么它上海有那么多家店,却只敢在9家卖场做无息贷款?又为什么它只选取IT数码品类来做?还不是因为现在只有IT数码这块的利润还高些。”

  而永乐黄建平的话也多少印证了何阳青的看法。其在接受采访时就几次向记者强调:“这只是一种试探性的举动,因为信贷消费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并承认在最初的合作谈判中,利息由谁付也曾经是一个僵持不下的难题,“最终我们商定的是利息由永乐和银行共同承担。”不过对于利息的具体数额,黄建平坚持不肯透露。但他同时坦言,“1500元的购物底线和IT数码品类的限制就正是永乐为了使自己的贴息更划算,而特意专门设置的两道门槛,且所选择试点的9家店面也是永乐销售情况极好的卖场—其中每一家的年销售额都能达到6亿元以上。”

  事实上,对于永乐这样资本雄厚、现金流不错的商家来说,通过前期承担这部分利息来开拓市场,拉动更多高端消费,或许还算是个可以接受的条件,但对于更多没有如此财力的中小商家来说,这样的“贴息”就真的是一个太大的负担了。在上海的灿坤3C店,商家要求供应商要代替消费者向银行支付5%到6%的费用,严重打击了供应商的参与热情。

  而在苏宁电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看来,此种消费模式的实用性根本就值得考量。因为目前苏宁销售的平均客单为1500元至2000元,这一额度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一次性付款都能承受;而那些选择高端产品的消费者,则支付能力普遍也较强,所以短期内苏宁这样的大连锁零售商大概很难接受银行的这种信贷方式。而在记者的追问下,永乐黄建平也坦承“至今为止使用这项信贷业务的消费者还不是太多。”不过他同时表示,这也许是因为永乐没有就此进行大规模宣传。

  事实上,在以上种种问题的困扰下,“无息分期付款”这一新型消费模式未来究竟会在市场上普及,还是过不了不久便会难以为继,悄然“隐退”,仍是一个未知数。毕竟,永乐在去年联手上海银行推出年利率仅为2%的消费信贷业务时,就曾遭遇过不久便无人喝彩的尴尬。当时,永乐内部人士虽然声称7天内便通过消费信贷做成了100多笔业务,总金额近200万元,但这一数字比起永乐的总销量,无疑只是一个小小的零头。而正是这种实际业务量的严重萎缩,早已使其处于停滞状态。

  在国美电器何阳青看来,“什么时候厂家、商家、银行,真的能就利息分配达成一个合理比例的共识,什么时候消费信贷也就真的能够做起来了。”不过他亦同时笑称,“如果真的到了消费信贷大规模普及的时候,最终真正来承担这部分利息成本的,说到底应该还会是消费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