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改革与发展述评:实现中国银行业的历史性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谢登科) 在2004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舞台上,以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为主要标志,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成为最为抢眼的一幕。通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改革成效已经显现。

  2005年是两家试点银行股份公司正式运营的第一年,也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的攻坚一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快金融体制
改革是关系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要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搞好股份制改革试点。实现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正面临难得的机遇。

  四家银行经营绩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04年,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显著成果。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制度改革,积极为改革创造条件。

  根据银监会最新统计,2004年,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绩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年实现拨备前营业利润2260.86亿元,比上年增加471.38亿元,同比增长26.34%,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0.20%和0.43%。四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双降”。不良贷款余额15750.42亿元,比年初下降3499.15亿元,不良贷款比例15.57%,比年初下降4.8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四家银行金融创新成效明显。业务创新进一步加快,创新品种日益丰富。投资银行业务、银行卡业务、资金交易业务、房地产金融业务等得到了迅速发展,形成了许多新的利润增长点。2004年,四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达389亿元,增幅达63.62%,同比提高了近19.32个百分点。

  两家试点银行股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两行主要财务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银行财务状况显著改善;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组织机构权责明确、有效制衡的内部治理机制也基本形成;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得到了明显加强,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内部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2004年,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根据改革方案顺利完成了一系列财务重组工作。一是接受中央汇金公司的450亿外汇注资,并对外汇注资进行封闭式、专业化管理,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对资产损失进行核销,累计核销损失类贷款1993亿元;三是将可疑类贷款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市场化招标拍卖,信达资产公司中标累计购买可疑类贷款2787亿元;四是积极通过发行次级债进一步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两行累计发行次级债493亿元。

  经过上述财务重组,两家试点银行资产负债表得到了彻底“清洁”,银行财务状况得到根本改善。截至2004年末,中、建两行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5.09%和3.70%,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2%和11.95%,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71.70%和69.90%。上述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银行的平均水平,国际知名评级机构也随之调高了对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评级。

  两家改革试点银行也根据现代公司制度的要求加紧推进公司治理改革工作。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均完成了机构重组和股份公司设立,并在此基础上遵循国际惯例制定了规范的公司章程等公司治理文件,组织机构的设立工作也已完成。随着改革的深入,两家银行在国际知名的财务顾问、管理咨询公司和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的协助下,正抓紧进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内部控制制度改革。

  工行、农行改革加紧推进

  2004年,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根据“一行一策”的原则,抓紧推进内部管理制度改革,提前着手对综合改革方案进行研究和论证。

  工商银行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结构和改革创新,合理控制经营成本,转变利润增长方式,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04年,工商银行境内分行首次全部实现盈利,电子银行、资产托管等新兴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并成为利润增长的新源泉。初步统计,2004年工商银行实现营业利润747亿元,同比增加112亿元。

  农业银行也积极推进信贷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严格实施不良贷款经营管理责任制,强化整肃行风行纪活动,不断调整和优化内部机制改革,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准备工作。农业银行加快推进了机构和组织体系改革和调整,并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构建“制度制约+机制制约”的内部约束机制。2004年,农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319.66亿元,同比增加123.66亿元。

  目前,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正在进一步加大内部控制改革力度,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和队伍建设,切实打好基础,为在更高起点上启动股份制改革创造条件。

  有关方面负责人近日表示,国家将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促进国有商业银行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及内部管理机制,加强机制改造和业务创新,把各项改革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实现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银行业经历20多年的改革发展,目前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随着改革的深入,触及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会越来越多,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国有商业银行如果通过本次改革能真正建立起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对中国银行业来说不仅是一次重大的历史跨越,对整个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也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