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医药市场乃民生所在 药价虚高这球不能再踢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周明华

  近日,记者巧遇在人民大会堂旁听政府工作报告的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说起虚高药价,高强深恶痛绝,他说:“虚高药价简直就是对百姓的生吞活剥”。他还透露,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今年就如何整治药价虚高拿出详尽办法(3月7日《中国青年报》)。

  药价虚高这个“怪胎”,自它诞生之日起,恐从未少挨过痛斥。但作为政府卫生管理部门的行政长官,深恶痛绝得如此直白,批评得这样的体无完肤,倒还是第一次。这从一个侧面再次映照出,当今药价虚高对百姓之害,程度已是何其之深。

  俗话说:有什么别有病,有病别忌医。可是,还有什么比感受到自己的肚子在阵阵作痛,却只能因囊中羞涩和高昂药价而不得不苦忍更为悲惨的呢?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百姓的肌体是康健还是有病不敢问药,作为百姓医疗“守夜人”的卫生主管部门,手里的“医药勺子”怎么舀,舀得咋样?是舀来良药让百姓病除,还是越舀百姓越不敢求医?这些,百姓心中是自有一杆秤的。

  我们来看看代表、委员们列出的数字:全国人大代表、某医院教授王维忠近日提出,全国有三成的婴儿是在家出生的,有近八成的农民是在家死亡;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透出一个药价虚高的“秘密”:某些药品出厂价仅4元,在卫生系统招标中竟能涨到25元,卖到病人手里却一路狂升到近80元。从高强副部长的话中看出,这其实早不是秘密了。高强说:“尽管涨了几十倍,但你去查查,肯定没有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说,再贵也是合法的……这说明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

  政府定价太高?政府难道不是凭医药主管部门的上报材料来定?恕笔者寡闻,这种所谓的“客观原因”有踢“皮球”之嫌吧!我们已记不清这是多少年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大声疾呼重治药价虚高了,也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卫生部长、卫生厅长、医院院长表示要整饬医药歪风了。然而,现实的状况却是,议案年年有,呼声日日高,这药价就是“高昂着头”毫无低下来的迹象。

  造成如此怪况的核心原因,不外乎是作为百姓生病吃药之“守夜人”的政府卫生部门的制度构建和有效监督的集体缺失。说白了:是这个“夜”并未“守”好。这种几元钱的药涨到几十元的荒唐事,居然就可以一路所向披靡,竟可以无人追究。

  捉“鬼”还需懂“鬼”人。医药市场,与亿万民众人命关天,有关卫生部门应当痛下决心大力整治。时不待我,如让这些“鬼”继续兴风作浪,长成更令人恐慌的“大鬼”的那一天再来捉,估计百姓的身体早被这些“鬼”们拖垮了,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当然,虽然高副部长已表态,要在今年年内拿出整治药价虚高的详尽办法,但是,我们欣慰之时,别忘给“守夜人”们打一剂强心针。该快的应雷厉风行,千万别让明年两会期间,大家在会上还是一如既往地呼吁,继续着高调痛斥,低调痛改的怪圈。此非笔者危言,而是时下的“医药皮球”还在被人习惯性地踢来踢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