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商界》2005 > 正文
 

发展壮大与错位挣扎:中国民企竞争力基本现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24 《商界》杂志

    如果给定其他条件,单纯分析企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人们会惊奇地发现,改革开放以来的26年间,特别是近15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发生了重大变化:公有经济成分虽然还占主体与主导地位,但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在下降;民营企业虽然还处于成长过程中,但崛起迅速,并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分析和阐明现阶段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的现状及其提升原因和条件、逻辑与机理,对于深入理解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高速增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需要特别指明的是,本次调查仅指年销售收入达到或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私营企业,且不包括中外合资企业。本课题组对浙江广东吉林湖北四川等省所做民营企业竞争力问卷调查的发放范围也是按此概念确定的。

  这里的所谓民营企业竞争力,主要是指企业具有的市场生存、成长与发展能力,具体包括企业产出和利润增长能力、资产规模扩张和销售收入扩大能力、市场占有和技术创新能力等。

  六大基本命题

  命题一:竞争力逐年增长

  结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20多年的发展,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在竞争性领域逐渐占据主体地位,而且已经大量进入非竞争的垄断性和公益性部门。民营企业的规模不断壮大,实力迅速增强,能够直接影响经济社会生活的大型民营企业不断涌现,已经成为很多地区经济和行业发展的龙头和引擎。随着中国融入WTO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民营企业还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国际市场上展示出了自己强大的竞争能力。

  典型案例:浙江万向集团掌舵人鲁冠球是各类财富排行榜上的常客。在鲁冠球的带领下,自1969年创建以来,万向始终专注于汽车零部件产业,一步一个脚印,按照技术延续、工艺延续、市场延续的原则,从零件到部件到系统模块化供货。目前,其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达到65%以上,该集团也成为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和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中惟一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不仅如此,万向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兼并、收购,陆续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了31家公司,表现出旺盛的国际竞争力。

  命题二:家族制仍是最好的选择

  结论:我们的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表明,民营企业竞争力与家族制之间几乎不存在后者决定前者的特定关系。不仅如此,在中国现阶段反而还存在另外一种相反的情况,即竞争力指数最高的企业中,家族制企业所占比重是最高的。这表明,企业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确实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在企业规模达到某种水平之前,或者在企业发展的早期阶段,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的高级化、多元化、分权化,不一定是企业的最佳选择。

  典型案例:浙江广厦集团是一家以建筑为主业兼营旅游、酒店、传媒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现有成员企业80多家,员工5万人,年销售额160亿元人民币,在2003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50强中排名第一。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带领企业从东阳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将企业做成中国建筑行业的巨型舰队。目前,楼忠福的两个儿子楼明、楼江跃均在集团担任要职,楼明为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楼江跃则为广厦房地产集团董事长,他们业绩出众,是楼忠福的左膀右臂。在这种家族领导核心的带领下,广厦集团发展稳健,体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命题三:中小民企成长性赛过大企业

  结论:平均而言,多数大型企业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指数并不高。中小民营企业竞争力前500家的竞争力指数远远高于大型民营企业竞争力前50强的竞争力指数。这说明,中小民营企业的规模竞争优势要明显弱于大型企业,从成长性角度看,特别是在剔除了一些低成长企业后,更能显现出中小民营企业较强的成长竞争优势。这也是为什么成长性好的中小民营企业能够从小做到大、从弱做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各国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规律。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中国现阶段,大型民营企业规模优势以及其他特殊优势,仍然是不容忽视的。例如,中小型民营企业,特别是那些刚起步的民营企业,即使它们拥有很好的赢利前景,但由于没有足够的有形资产和信誉积累,加上一些小型家族企业主行为的随意性较大等原因,在融资能力和具体实现机制上仍要明显弱于大型企业。

  典型案例:红土地服饰是广东一家服装企业,每年产值700万元人民币。2004年,国内一大型的集团公司准备为员工定做工装,并让多家服装企业参与竞标。当时应标的还有国内好几家有名的服装企业。最后红土地拿出了每套148元的竞标价,比对方的标底还低出20元,成功地接下了这笔业务。之前,他们做过分析,算准其他的竞标企业不可能报出比这个更低的价,因为大企业的运营费用远远超过他们,按这个价格去做,肯定赔本。而他们是小企业,各种费用小,控制起来容易,尽管利润不大,但几千套下来,也有十几万元的利润,充分体现了小企业的优势。

  命题四:诚信度与竞争力不必然成正比

  结论: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浙江省的市场化程度和人均GDP水平都远高于湖北、四川、吉林三个省,但浙江民营企业平均竞争力指数为37.58,仅高于四川省,低于湖北省和吉林省。这不符合实际和人们的一般感受。由于湖北、四川、吉林三省的问卷调查指向性高于浙江,因此其单个企业竞争力指数大都在20以上。如果把浙江问卷中竞争力指数小于20的企业剔除掉,则浙江民营企业的平均竞争力指数将达44.08,比其他三个省都要高。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在中国现阶段,民营企业的诚信度与其竞争力的高低之间不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里的诚信度包含企业诚信、当地居民诚信和政府诚信三个方面)。

  典型案例:《一位企业财务人员的“职业体会”》(节选)

  “我是实在承受不了心理上的压力才辞职的。10多年来,我一直在企业做财务工作,对企业内部财务那一套熟透了。我换了好多次工作,就是想找个不做假账的企业,但后来彻底死了这条心,不做假账,只能走人。现在有会计资格的人太多了,有的是人来接替你的位置。”

  “很多人骂我们没有‘职业道德’,我听了比谁都难过。实际情况是,没有一个做会计的愿意做假账,但没有一家企业不要求财会人员做假账。企业在招聘财务人员上就有小窍门。有一段时间我应聘企业财务工作,发了很多应聘信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就在几封应聘书上特别注明‘本人熟悉税法和各种财务技巧,能够为企业谋取最大的利益’,结果很快都有了回音。现在的企业,不管是什么性质的,都想找一个会‘做’账的会计。”

  “做会计现在已经成了风险最高的职业,因为没有哪个行业会像我们这样时时刻刻在干着提心吊胆的事。一方面是不做不行,一方面要是真被查着了,领导会把责任往会计身上一推了事,即使领导不推责任,作为当事人,会计还要负连带责任,总之是脱不了干系。我惟一庆幸的是至今没有‘犯事’,现在辞职,也算是全身而退了。”

  “我们是能‘创造’财富的。这话从专业角度来讲不可理解,但确实是事实。因为不管企业‘烂’到什么程度,会计都可以做出‘赢利’来。当然,‘大账’领导已经给你做好了,我们要做的只是把它表现出来。”

  命题五:竞争力东高西低

  结论:本次调查重点选择了东部的浙江和广东、中部的湖北、东北的吉林和西部的四川等五个省。由于近年来的大量统计资料均显示东部民营企业对本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于其他经济成分、东部地区GDP增长又高于其他地区,因此,不难确认,东部民营企业竞争力要高于中西部。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由于民营企业拥有较低的商务成本和较多社会资本的基础,尽管其劳动力成本高于中西部地区,但总体商务成本并不高,从而表现出明显的成本竞争优势。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的要素价格虽然较低,但由于其商务成本高、缺乏社会资本的支撑,因此其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往往低于东部地区。

  湖北省在竞争力指数上之所以高出浙江,是因为调查样本小的原因,考虑到浙江调查样本大,因此不能由此得出浙江民营企业竞争力低的结论。

  典型案例:上海复星集团创建于1992年,在董事长郭广昌的带领下,通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医药、房地产、钢铁、商贸流通等方面取得较大发展。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6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位、“上海大企业集团排名”第8位。2003年实现统计口径销售额269.69亿元,投资企业共上缴税收31亿元。

  复星集团十分注重构建合理的分层治理结构,目前已形成集团层面、产业层面、企业层面三个层次的平台。集团层面主要是实现控股公司的职能,进行战略投资及投资后的宏观监控和管理;产业层面主要是构筑产业和资本的互动平台,掌握和整合各自产业领域的资源;企业层面主要是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经营体系,形成具有专业化拓展和管理能力的专业企业群体。

  命题六:政策环境“一剑封喉”

  结论:在问卷答案中,除在“政府是否已经颁布和出台过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和“政府部门领导是否经常与民营企业家进行沟通”两个问题上,吉林表现出比浙江较好的制度与政策环境外,在其他所有问题上,浙江均高于其他三省。这种情况充分说明,外部制度和政策环境较好的地区,民营企业的竞争力也必然较高;反之,则必然较低。

  典型案例:福建晋江是泉州下属的一个县级市,地处长三角珠三角之间,从地理条件讲并无任何先天优势。晋江市委书记龚清概曾形象地说那里是“大树之间不长草”。但是,由于政府采取了开明的政策,大力扶持当地企业发展,10年过去,晋江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运动鞋之乡,并出现了恒安集团、特步公司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企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