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沈阳地铁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通过政协来助推沈阳地铁的审批,体现了沈阳的迫切心态

  本报记者 罗科 李晨 发自北京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赵金城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批准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称,目前
沈阳市建设地铁的时机已成熟,建议国务院尽快批准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早日开工建设沈阳地铁。

  “通过政协来助推沈阳地铁的行政审批,体现了沈阳对地铁的迫切心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一位副主任说。

  多年来,建设地铁成了沈阳市的一块“心病”。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沈阳市就开始筹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1998年,《沈阳市快速轨道线网规划》编制完成,该规划共设计五条轨道交通线路,纳入《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并经国务院批复;1999年12月,沈阳市地铁一号线工程项目建议书上报原国家计委;2000年1月,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有关研究报告通过了专家组评审;2002年9月经原国家计委初审通过后,于当年10月上报国务院。

  2003年9月,沈阳市编制了《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0年,沈阳市将建成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和二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度40.85公里,形成十字形轨道交通骨架。

  该规划于同年10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先后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国家建设部的初审和国家发改委的审查。为加快推进立项审批,2004年9月沈阳市决定通过辽宁省政府向国务院提请尽快批准地铁立项。

  同年10月2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报请批准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请示》正式行文,报送国务院。

  “目前,我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只待国务院审批。”赵金城表示。

  对于沈阳地铁迟迟未能获得批准,曾赴沈阳考察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高毓才分析认为,“主要是沈阳的经济实力还有所欠缺。去年国务院曾发文要求建设地铁的城市,其GDP须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须达到100亿元。”

  沈阳市现有总人口720万,其中城区人口488.7万,2004年GDP1900.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38.2亿元;近期规划建设的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的单向小时客流规模分别为4.05万人次和3.8万人次,符合国务院提出的建设地铁城市标准。赵金城在政协提案中表示,“今年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的实施效果将进一步在沈阳显现,预计沈阳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2.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幅度有望超过20%。今后几年,沈阳市仍可保持这种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势,而这将为沈阳地铁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现在,沈阳对上马建设地铁很迫切。”辽宁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孟翔飞说,随着沈阳经济区的规划获得认可,沈阳急切需要通过地铁建设向周边城市拓展。

  根据《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沈阳地铁一、二号两条线的一期工程全长22.048公里,平均每公里投资4.3亿元人民币,总投资94.8亿元人民币。

  辽宁省建设厅城建处的盖凌洋表示,一旦国务院批复下来,沈阳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便可上马建设。

  加方欲介入

  对于地铁建设资金来源,沈阳市发改委称,“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地铁建设领导小组,决定一号线建设资金的43%,即40亿元人民币,由市财政分4年投入,并列入‘十五’城市建设计划。”至于余下资金的来源,沈阳市发改委没有透露。

  沈阳市外办新闻处李冰向记者证实,在加拿大企业排名前10名的加拿大Hermes集团总裁荷里格日前在沈阳停留,并与沈阳市外办及外经贸局等部门磋商投资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投资地铁。

  加拿大Hermes集团成立于1991年,它管理超过150亿美元的资产,旗下有34个集团公司、400多家子公司,涉及到商业银行、经纪、房地产、芯片、制造等不同类型的行业。

  中国首席执行官俱乐部的首席运营官王春普告诉记者,投资兴建沈阳地铁,Hermes集团总裁荷里格提出了三种投资形式,即BOT、BOO、BOOT。BOT是指由加拿大方面进行建设、运营再转让,这个形式运营时间较短;BOO是指加拿大方面进行建设、运营再运营,这种形式加拿大方面运营时间相对较长,但在运营期间,加拿大方面可以支付给沈阳一定比例的运营收益;BOOT是指建设、运营、运营再转让。“目前还没有敲定采取哪种投资形式”。

  由于沈阳市的地质情况比较复杂,与北京市及广州相比,沈阳市地铁的开发成本要高很多。王春普说,根据相关政策,荷里格在东北地区的投资权限可以达到10亿美元。

  截至昨天截稿时,本报记者在网络上多方搜索,并未找到加拿大Hermes集团的相关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