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易帜时代:零售业三大怪象 不做零售做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伟 上海报道

  中国的零售业正迅速奔入一个“城头变换大王旗的时代”。

  先是浙江第一的华商易帜联华,接着是大肆铺陈的乐购改投TESCO,然后是打着洋招牌的民营企业普尔斯玛特真正改成洋店百安居,再后是称雄华北的东方家园与全球第一的Hom
e Depot(家得宝)秋波频传……现在,东北第一的大商也终于成了上海百联的子公司。虽然第一步还没有控股,但是百联集团以7.2亿元代价,怎可能是只图个“战略上的协同发展”?

  这还只是排得上名、业绩居前的大超市大百货企业,那些擦亮眼睛寻资金的中小型超市就更多了,光广东省目前就有10多家连锁超市因资金链断裂而嗷嗷待卖。“没想到这么快,去年还在高歌猛进,今年就希望有人来收购自己,这种现象令人担心。”零售业专家、上海商学院连锁系主任吴建国教授唏嘘不已。

  早在2001年,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就曾有一个惊人预言:加入WTO后,中国零售业60%的市场将由3至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控制,30%的市场由国家级零售巨头控制,剩下10%的市场零头则掌握在区域性零售企业手中。许多人曾将这个预言视为笑谈,因为彼时外资占中国零售市场总额尚不超过10%,但是猛然间,人们发现在最具竞争力的大卖场市场上,短短数年后外资已经居于绝对领先地位,达到了70%以上。

  在“2004年中国零售高峰论坛”上,有专家疾呼:“2005年国内本土零售业将全线败退!”会这样吗?不管怎样,在这个市场“动荡的时代”,一些怪现象不得不引人警惕。

  怪象一:不做零售做资产

  早在两三年前,上海零售业界出现一种抱怨,他们反对政府的强行“重组”,因为那意味着“颗粒无收”,而如果卖给外资,则“肯定出价高,可以卖个好价钱”。

  这样的心态不止蔓延在上海,中国的零售业界当时出现两大分野,一部分企业焚心似火地要大干快上趁着还没有全面放开做强做大以“应对外资”,典型代表有百联、大商、东方家园等;另一部分企业也是迅速出击抢点拿地铺摊子,但是它们最看重的并不是“网点资源”,它们思量的是建成一个占据了优良地段而不可再生的网,这样,那些已经看见和即使未见扩张步伐的国际大佬们都会主动来找它们,从而卖个好价钱。

  此后,便出现了一部分企业虽然并不懂如何做零售,但是摊子却越铺越大的情况。在两大阵营军备竞赛似的扩张中,后一部分企业甚而也会打出“应对外资”的旗帜,因为这样可以获得政策上的支持以便从银行融到更多资金和拿到更好的地段。对它们而言,“零售”成为一件多功能的外衣,包裹的是其做地产做资产的真实用心。

  吴建国认为,这部分企业相对典型的代表有两类,一类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台资超市,它们大多是做工业而非零售业出身,这些超市有很多成为中国市场上特殊的一群:既获得了外资的特殊待遇又得享了内资的一些优惠,而它们的发展侧重于资产运作,其对于零售业的专注性并不强,因而也最易成为外资并购的对象,甚而有的台资企业的资本原本就来自欧美。

  另一类则是分布于国内各大城市而数量不少的地区性企业。它们也有着做零售的冲动,但这并非它们所擅长,其真正所想的还是利用政策和资源拿到那些商家们都看好的网点资源,只要坚持到一定时候,就可以整体出售给别人获利。

  不过现在看来,不管是上面哪一类,都似乎不愿或没有能力再坚持下去,它们似乎突然变得有些急不可耐。

  怪象二:资金断裂争相贱卖

  有人说:“谈购并合作,就像谈恋爱,还得搭搭架子,否则如何卖个好价钱?”但让一些专家看不懂的是,现在许多企业突然变得迫不及待,唯恐自己卖不出去。

  典型的例子除了闹得轰轰烈烈的普尔斯玛特、诺马特,还有大商,其自视甚高的董事局主席牛钢可以当着那么多内外企业的面盛情邀请沃尔玛和百联来投资,可见其“诚意”,也更见其急切程度。

  普马和诺马特的背后是民营企业诺衡。遭遇供应商挤兑的诺衡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资金链难以为继,它的苦恼是在这样一个被动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找到那个好婆家,既解了燃眉又能按计划让前几年的苦心孤诣获得高额回报。现在看来难了,百安居只以不到695万英镑(约合1.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要了它华中的五个店面,它还得为其它30多家店头疼。

  大商就不承认自己是资金链紧张了,牛钢更是忌讳说“卖”,但大商在抛出引资意向之初,可是明说了希望有外资参与的。而此次与百联重组,表面上看是大家一起投资组建一个新公司,大商股份的股权好像没变化,但明眼人看得很清楚,其合作的实质就是百联以7.2亿元左右的代价拿了大商股份13%的国有股股权。

  急着卖自己的零售企业并不在少数,去年联华超市一口气成功操作了四个并购,包括河北最大超市万利福、大连友嘉的两家大型超市、浙江家得利超市的7家门店以及解百超市,而其总代价才不过2亿元,这还不包括另两项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规模更加巨大的收购。

  百联集团总裁、联华超市董事长王宗南介绍:“国内中小型连锁超市一块纷纷出现资金链、绩效等问题,现在宏观调控下,问题更加突出。”在宏观调控下,一些实力有限的供应商因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不得不提前向商家追要货款,而同样实力有限的商家则也正在面临银根紧缩的苦恼,而这也正是一些企业加紧出售的重要原因。

  除了宏观调控,当然还有自身经营管理方面的原因,上海商学院专家顾国建教授认为:尤其是那些“销售额在1亿~5亿元的企业有很大的紧迫性,因为它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在经营、管理、人力等方面的巨大压力”。这些企业希望别人来“投资”自己,当然外资更好,因为外资钱多,但是事实好像又出乎意料了。

  怪象三:外资冷对“邀请”

  外资这次又一次占据了主动,而且这种主动还不像是“搭架子”,它们并没有对那些在一线城市有着多少优良网点的企业表现出多么地青睐,它们对于那些“投资”的邀请兴味索然。

  典型的例子又是大商,当牛钢邀请沃尔玛来投资自己时,沃尔玛原中国区总裁张嘉声并没有给他面子,张的回答是:“我认为合并是不能讲计划的,像结婚一样,要双方你情我愿。”这句话起码透露出两层意思,第一,不能用计划经济的思维和命令来强行合作,第二,张并不一定情愿。从结果看,果然是百联而非沃尔玛或其他外资与大商走到了一起。

  外资真的对那些黄金地段不屑一顾吗?当然不尽然,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会导致资金雄厚的外资们在当前表现出索然兴趣和挑挑拣拣。

  第一,合作方式上的分歧。对于急于出售的内资而言,它们谋求的是整体转让,否则无以解套;但是外资却并不想要这些内资企业所有的网点,它们只要自己看中的、符合自己发展规划的网点,那些地段差些、业绩低下的网点它们并没有兴趣,并认为买下来会成为负累。

  第二,财务制度上的差异。现在外资相对容易合作成功的是台资等有一定外资背景的企业,因为其财务制度可以直接接轨,双方也存在相互信任的基础。而相当多内资企业却在财务制度上不规范,难于直接与外资嫁接,至于一些内资企业做出来的财务报表外资也并不十分相信。

  第三,外资有着自己的发展策略——向二线城市进军。国内零售业界的确感到了意外,原本预想的外资首先会在沿海一线城市展开剧烈争夺的场面并没有马上出现,包括沃尔玛、家乐福、百安居等巨头们纷纷把重点进军二线城市作为了新的战略方向。

  “中国的市场太大了”,这是它们的感叹。这个感叹将直接导致那些资金贫血的内企们继续在痛苦中挣扎,而这又会进一步为外资将来“时机成熟”时的介入降低成本,这是否算是那些做资产运作内企们的一个重大失算呢?

  现在看来,似乎是那些扛民族大旗的国内巨头在拯救它们,或者是在把握这些机会,但谁又能断定此时如百联等的出手不是在购买负累、不会拖跨自己呢?毕竟,内资即使在规模上可以迅猛赶超,但是内在的经营管理质量却非朝夕可得。

  刚刚过去的元宵夜,上海零售界齐集一堂,它们为一个现象而担忧:2004年上海大卖场的业绩盘点表明,在竞争加剧的态势下,内资大卖场的业绩整体下滑10%~18%,但是家乐福并没有下降,依然可以保持相当高的利润率。

  此外,还有来自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的数据:“2003年我国企业500强中的商业企业流动资金平均周转速度仅为每年2.4次,而发达国家商业企业资金周转率最高的每年达到20多次。沃尔玛公司2002年利润率达到3%,2003年我国企业500强中的商业企业收入利润率平均为1.06%,行业排名倒数第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