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节能是革家电命还是在我国迎来花样年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能效标识乍暖

  今年3月1日起,我国将对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这两个产品率先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即凡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空调和电冰箱,都必须要持有名为“中国能效
标识”的“绿卡”,并标明自己的节能程度。据悉,目前全球已有欧盟、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韩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了国家能效等级标识。

  据了解,我国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1、2、3、4、5共五个等级,等级1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即耗能最低;等级2 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中国市场上现有两种正式节能标识,一种由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认定公布的中国节能认证标识,另一种是由欧盟认定的欧洲能效等级标识。由于此前我国市场上无统一节能标识,各家电品牌的节能标识形态各异,如国家能效1级、欧洲能效A级、美国节能之星、澳洲节能之星等等不一而足。

  3月1日大限已至,我国市场上的冰箱和空调节能型产品现状如何?据中国家电协会统计,参加国家能效1级冰箱销售竞赛的本土企业有海尔、新飞、科龙(容声)、美菱、华凌、海信、荣事达、TCL、星星、万宝,外资企业有西门子、伊莱克斯、松下、夏普、华日,产品达17个品牌263种型号。

  有关调研显示,目前高效节能的空调主流产品主要集中在科龙、美的、格力、海尔、海信、新科、志高和松下等品牌。在节能品牌成为市场导向过程中,实力相当并占有50%以上中国空调市场的格力、科龙、海尔、美的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将发生变化。

  节能要革家电的命?

  “能效标识的实施其实是国内外家电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告诉记者,企业能不能生产节能型家电,节能型家电水平有多高,已经成为企业技术、经济实力的象征和占领市场上的重要手段。

  据悉,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制订第一批家电能效标准,至90年代修订包括电冰箱和空调器等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标准。刘福中介绍,2003年家电产品出口美国占我国家电出口总额的28.6%,出口欧盟占我国家电出口总额的25%。面对欧美进口国严格的能效标准和能效标识的制约,我国的能效标识近年来水平有所提高,但还有差距,这增加了家电产品出口的技术难度和经营管理成本,达不到进口国标准水平,进不了当地的家电市场,产品能效等级过低,又卖不上好价格。在欧美的家电市场上高节能产品售价比普通产品售价高出15%-20%。

  “能效标识的实施将促进我国家电产业生产模式的转变。”刘福中作出了如此预言。在他看来,中国应该走“绿色现代化”的道路,改变高投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生产模式,“能效标识”的实施,对我国家电产业的结构调整,通过产品市场准入机制的建立和提高,将会加速我国家电产业从传统落后的生产模式向更科学和理性的生产模式转变,加速我国家电产品实施绿色设计和绿色生产的转变。他举例说,一台容积为268L的电冰箱在其生命周期内可以节省3942度电,运行费用可以节省2365元钱。

  节能家电迎来花样年华?

  节能家电使用成本的相对降低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种不小的诱惑,而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态度也让厂商信心大增。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30号文件决定:在2004年至2006年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要求地方各级财政支持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将节能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4年底制定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未来几年内,整体家用电器的节能指数应提高30%以上。到2010年,部分家电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利好不断,节能家电是否就此在我国迎来花样年华?

  节能家电的价位就是横亘其进入寻常百姓家门前的一道门槛。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节能空调售价大致在2000元左右,高效节能空调的价格在3000以上,与同类普通经济型空调的价位相比高出400至1000元以上。有关专家认为,能效比跟成本是互为影响的,国内企业从技术上说都能生产能效比6.0、7.0、8.0的空调,但价格达数千元。国标定在3.4而不是7.0,使市场上节能空调比普通空调只贵出约300元至400元,完全可以普及。

  有关资料显示,在以节能为导向的家电产业链的终端消费市场,国际组织与各国政府机构大都采取积极措施刺激消费,如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政府通过发放消费节能补贴等形式,大力倡导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

  “相对于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的主要障碍是整体水平不高。”大入市场研究所马也宽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生产节能产品的企业还不多,且多以空调、冰箱为主,产品市场份额低;另一方面是其他家电节能技术进展较慢,如电饭锅、电视机、电热水器等,家电的整体节能化将是中国能源与环保发展的课题。

  有关问卷调查显示,选购家电时 消费者所考虑的主要因素及其优先顺序为:功能、价格、节能、品牌、款式和售后服务,节能因素在选购家电时并未处于最优先的位置。消费者在购买同类家电时,对节能商品价格比普通商品高出100-400元的可接受程度达到70%,但对国家能效一级、欧洲能效等级和空调的能效比等节能概念的了解程度均只有20%左右。

  调查还显示,消费者选购家电时判断家电是否节电的主要依据明显不足,从听从厂商宣传到自我查验,方法不一、分布极乱,甚至有十分之一的消费者干脆认为无从判断。在选购家电时,一半以上消费者的主要心理障碍是怕厂家炒作概念,其它障碍依次为:对商品是否真正节电心中无数、价格较高、不知道或不会计算能省多少电费。

  国家能效标识的实施能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定心丸”吗?在刘福中看来,对能效标识等级开展经济和技术评估制度,强化对能效标识的监督机制,加强监管力度,严办在能效标识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国家出台配套的激励政策和违规处理办法等等措施,将有助于节能家电早日走进百姓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