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信息产业部:身为监管者不能是改革的旁观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马国川

  日前,信产部清算司彭晓芳副司长在谈及“固话月租费”是否应该取消时表示,电信运营商和消费者的这次博弈,关键并非要作为电信监管机构的信产部一纸行政命令来解决,而是要通过市场竞争的途径来解决。消费者完全能够通过用手或用脚投票的方式来在市场选择不同运营商,而信产部要做的就是履行作为一个监管者的职责,监督各方在市场竞争中
按照游戏规则进行公平竞争。(《北京娱乐信报》3月1日)

  这是自今年1月北京人大代表李铁军递交“电话月租费理应取消”议案以来,国家主管部门首次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话说了不少,一言以蔽之,就是固话月租之争要靠市场解决。换句话说,你们消费者和运营商之间的博弈游戏谁输谁赢,就自己看着办吧。

  笔者想起,在人大代表提出“电话月租费理应取消”议案后,和李铁军直截了当呼吁取消月租费的态度一样,北京最大的固话运营商北京通信公司表态也毫不含糊:是否收取月租费,决定权在主管部门,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可如今,信产部却回应说你们看着办。电信运营商和消费者的博弈尚未开始,主管部门与运营商之间就开始了互相踢皮球的游戏。

  其实,在这场争论中,人们看到和想到的并不仅仅是月租费取消与否。正如北京工商大学一位学者所说,现在大多基础电信业务的定价权还在政府部门手里。这场始于人大代表一份提议的热论,看似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的博弈,但其实质是对现行的电信管理体制提出质疑:电信产业虽然已经打破垄断,初步形成了竞争,但运营商并没有充分获得自主定价权,包括是否取消月租费的权利。政府的管制理由是堂而皇之的: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价格战越厉害,也就意味着国资流失越严重。但对于消费者的利益、社会整体福利,又该怎么考虑呢?这才是这场激辩的本质所在。

  因此,信产部以“监管者”卸责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即使退一步说,电信市场已经完全市场化了,基础电信业务的定价权真的没有在政府手里,信产部也不能以“监管者”来推卸自己的责任。因为在一个市场中,政府部门作为守护者,必须制定严格的游戏规则,严格执行“裁判员”的职责,而不能仅仅坐山观虎斗。它必须努力做到游戏双方处于平等的地位。但现在恰恰相反,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处于不平等的位置,所谓“消费者完全能够通过用手或用脚投票的方式”达到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说法,不过是自欺欺人之谈。

  任何政府决策部门都不能以“监管者”为借口放弃自己的责任,做一个轻松的旁观者。因此,在“电话月租费是否应取消”的问题上,信产部应该以积极的姿态介入,考虑行业发展和公众消费权益的平衡,找到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保证消费者得到高质量的服务,这样才能保障电信市场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产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