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国内电力集团收购海外煤矿可能将成为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7:05 《财经时报》

  今年前两个月,国内煤炭市场表现出的生产、供应以及安全生产事故等因素,预示了今年国内煤炭市场的紧张局面将继续升温。这种局面,已经在今年的煤炭市场上,激发出了一些新变化。

  国内电力巨头之一的华能集团,已经启动了收购一家澳大利亚煤矿的计划,华能已将此事上报国家发改委备案,以使国内其他电力集团不再染指此煤矿。如果收购成功,华能在
澳大利亚取得的电煤,每吨价格只有100多元。华能旗下电厂在国内享受到的计划煤价格为每吨300元,若将澳大利亚煤矿的电煤洗煤之后运到国内,其成本约为每吨300多元,略高于国内电煤价格,但比市场煤每吨400多元的价格便宜不少。

  在华能看来,购买了澳大利亚的煤矿后,华能在与国内煤炭企业谈判煤炭购买数量和价格时,可以多一个筹码,逼迫国内煤炭企业不敢要价太高,如果要价太高,华能集团可以拒绝购买其煤炭,转而以澳大利亚的煤炭供应作为补充。

  国内有实力的电力集团大手笔收购海外煤矿,今年可能还会出现。一是由于华能集团收购之后,可能会引发中国电力企业海外购煤的连锁反应。据称,目前中央直属的五大发电集团中,也有其他企业对此抱有热望。二是海外收购煤矿,与中央鼓励的企业“走出去”相一致,也与中国借影响力提升来进行资源扩张的战略意图一致。不过需要注意的风险是,煤炭与石油有所不同,中国具有丰富的蕴藏量,一旦产能问题及运输问题解决,国内的供应及煤价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

  国际海运运费上涨已成定局

    海运市场的景气,已经持续了数年。海运运费上涨的势头是否在今年持续?是业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安邦分析师在对海运市场进行连续跟踪之后判断,今年国际海运运费持续上涨的势头已成定局,并且涨势还会较猛。

  来自国际市场的信息显示,由于亚洲出口需求强劲,导致太平洋港口货运严重挤塞,使运输成本上升,铁行渣华、海皇轮船(Neptune Orient Lines Ltd.)等船运公司有可能比早前预测更快上调运输费用。由13个海运公司组成的泛太平洋稳定协议公布称,因货运需求紧张,今年运费增幅可能超过2004年11月预测的7.6%,而采用新收费的时间比预期的5月要早。泛太平洋稳定协议预期,由于港口纷纷提高价格以应付延期,亚洲至美国的贸易航线的成本可能上升10%以上。该协议的副执行干事康拉德表示,贸易增长在未来两年会继续超出港口的整体应付能力,即使增加收费也只能维持现有服务水平。

  全球航运运费上升,除了需求因素外,还与成本因素有关。台湾万海航运董事长陈朝亨判断,集装箱船的高运价还会维持3年到5年。主要原因就是,航运的各项成本都在上涨,除了国际油价还在高位之外,造船价格已上涨了40%,租船涨了2至3倍,成本大幅增高。过去的租船船期都在一年以内,现在的租船合约则长达3年到5年,整个行业的成本结构,使得运价在3年内不可能太低。成本推动型导致的运费上升,具有很大的刚性。

  中国1月的出口大幅增长了42%,今年的进出口基本上还将保持“大进大出”的格局,海运价格上涨无疑将加大进出口商品的成本。(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