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狗不理老字号热卖1.06亿转制成功走出新天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9:4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28日电题:“狗不理”“热卖”1.06个亿 老字号走出新天地

  新华社记者 张建新 张晓辉

  随着女拍卖师手中拍卖棰重重落下,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一亿零六百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成为“狗不理”这个老字号的新主人。国有资产从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
公司整体退出,“狗不理”改制为由社会法人和企业内部职工共同出资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引得无数人关注的“狗不理”改制终于尘埃落定,但由此引发的有关在国企改制中如何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国有老字号如何在市场经济中重新定位却刚刚开始。

  春节前夕,媒体披露了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将要进行国有资产整体转让的消息。经天津新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总资产为11746.41万元,总负债8049. 63万元,净资产3696.78万元。据介绍,总资产中包括了无形资产,总数不超过二千万元。很多人都认为,狗不理最值钱的就是这三个字,这个价估低了,大家都担心国有资产因此会流失。

  “狗不理”三个字究竟值多少钱?

  我国研究无形资产的著名专家蔡吉祥教授说,不管评估额是高是低,“狗不理”这个品牌的价值通过评估体现出来了,这在国有资产转让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前几年,很多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都有国有资产的流失,特别是无形资产的流失,为什么会出现国有无形资产的流失呢?他认为,这里既有会计体系的弊端,就是企业自发形成的、自我开发的无形资产不计价入账,同时又有主观的原因,即有人想把国有无形资产窃为己有的,就抓住这种转制的机会,利用一些操作的不规范,或者有意把无形资产的价值低估,或者根本就不评估。而“狗不理”避免了这样的失误。

  我国著名的法学家江平教授曾经提出,国有资产的转让不能以评估报告作为依据,应该走向市场,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市场拍卖、竞价来决定价值。这个程序“狗不理”也做到了,最终它的价值能够在市场中充分地体现出来。记者在拍卖现场看到,参加竞拍的6家企业竞争非常激烈,经过2个多小时153轮的竞价,天津同仁堂才最后胜出,这充分体现了市场对狗不理的认可和对它市场潜力的看好。

  作为狗不理国有资产出资人的天津市和平区政府副区长郭志勋说,1个亿的拍卖价让他们喜出望外,但并不觉得突然。把国有资产的转让放在阳光下,让市场认可它,来决定它的价值,这为将来国企改制走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那些关于国有资产贱卖,无形资产流失的猜疑也不攻自破。今后我们区其它国企改革也会考虑这样的办法。

  百年老字号,为什么要在经营最好的时候卖掉?

  狗不理这个百年老字号的成功拍卖,也给老字号做大做强提供了一种思路。

  “狗不理”是天津的知名品牌,它将通过拍卖方式进行国有资产整体转让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许多人都认为“狗不理”是因为经营不下去了,要破产了,所以才要卖掉。

  据狗不理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嘉祥介绍,经过若干代人的共同努力,“狗不理”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大型饭店、中型酒家、排档式餐厅、快餐、早点、速冻食品生产、商业零售、物流商贸、烹饪学校以及在国内外设有86家特许连锁企业的集团公司。2004年是“狗不理”经营史上效益最好的一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92万元,比上年增长29.93%,“老字号”不断发展壮大。

  一个百年老字号,为什么要在经营最好的时候卖掉?郭建勋说:“我们不想到做不下去的时候再把企业‘卖’掉。”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狗不理集团正处于发展上升的最佳时期,但大家已经深深体会到,老字号不是保险号,名品牌也不是万能牌。但与众多的国有企业一样,机制、资金、观念三大瓶颈制约着“狗不理”的更大发展。

  “狗不理”与自己的过去比有发展,但是和国际上的知名品牌比相差太远,它甚至不如马兰拉面的连锁店多。“狗不理”处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中,产权结构与之不匹配,国有资产适时的退出其实是保品牌的一个重要的做法,我们期待着通过注入新机制,把老字号做大做强,还要做久做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教授说,“狗不理”能够在发展中看到潜在的威胁,能够及时地通过多元化来改造产权结构,这是一个老字号积极求新求变的姿态。

  谢教授说,再好的苹果,烂了也卖不出好金钱,再好的品牌,企业不行了,其影响力也会减弱。要将拍卖这种手段用在最恰当的时机。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约有老字号企业数万家,其中80%是中小型商业企业,而有一定规模、效益的好“中华老字号”仅占10%。但很多老字号经营好的时候,没有掌握资本运营的时机,在市场竞争中落后了,才想起要拍卖。北京王麻子剪刀虽然过去很知名,但经营到现在资不抵债了,品牌还能有价值吗?

  谢教授说,许多好的品牌已经从我们手中萎缩了、丢掉了,老字号要重新焕发青春,改革旧体制已经迫在眉睫。现在要盘点我们的传统知名品牌,在一个非常好的价格下把它变现,让产权流动起来,这个品牌反而可能被救活了。(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狗不理新闻 全部老字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