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自然灾害 商业世界无可回避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04 《环球企业家》杂志

    绝大多数自然灾害都与其所在地的社会环境息息相关,现在,制造业向亚洲转移带来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气候学家的关注

  灾难片是好莱坞永远的不朽题材,从外星人入侵,到海啸、火山、洪水、瘟疫、怪物甚至海鸟,在所有的灾难面前,至高无上的人性成为将所有人类团结在一起的伟大力量,被选中的英雄出发去和灾难斗争,拯救人类。在现实世界中,灾难故事的情节则更为复杂,更
少英雄主义的戏剧性。情节的展开也主要开始于灾难过后:对受害者的援助,很快演变为大国间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的博弈,以及“翻开娱乐版,慈善大表演,大家都来捐钱”的情感演出。

  此时,灾难本身很容易被看作自然力量导演的天灾人祸而遭到忽视——恐怖分子可以被追到天涯海角,但你无法将大自然作为罪魁抓拿归案。面对自然这个伟大的“不可抗力”,商业世界中的人们最直接的选择是试图规避它带来的破坏性后果,比如说,金融界和保险业一直试图为自然环境变化的相关风险定价,这类评估则是企业作出保险、投资、建立制造基地等决策时的重要依据。

  在被联合国称为“近几个世纪以来最严重自然灾害”的印度洋海啸余波未平的1月11日,世界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公布了一份名为《大都市.大风险》的报告。报告中评估了全球受海啸和地震灾害潜在威胁最严重的地区。

  报告指出,临海的东京-横滨圈及周边地区的居民达3500万人。火山喷发、地震、台风、海啸、洪水的潜在危险系数极高。如果大地震发生,会造成数十万人死亡,经济损失将达到数万亿美元,并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与之类似,同样极度危险的还有太平洋另一侧的旧金山和洛杉矶。

  数量最为巨大的财富集中在了全球最不稳定的土地上:东京地区的人口密度全球第一,地价和财富集中度也首屈一指,硅谷座落在旧金山湾区,洛杉矶地区则是美国最重要的防务基地和全世界的梦工厂——好莱坞的所在地。而它们全都处在活跃的地震带上。

  保险公司的报告并未道出全部的风险。美国社会学家迈克.戴维斯在其关于洛杉矶城市研究的名著《恐惧生态学》(Ecology of Fear)中指出,“绝大多数自然灾害都与其所在地的社会环境息息相关。”除了地震,这座“天使之城”还饱受各种天灾人祸的蹂躏:仅在1992-1995年间,洛杉矶就经历了两次地震、三次风暴/洪水、一次全城大火和一次大规模暴乱,直接经济损失445亿美元。与此同时,大批中产阶级人口逃离了洛杉矶,以至于数年间洛杉矶人口的平均收入下降了两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戴维斯的一项文献研究还发现:1909年以来,洛杉矶在文学和电影中被毁灭了138次以上,毁灭方式中居首位的是核武器,其次是地震、战争、怪物、污染、恐怖袭击和洪水等等。

  除地震以外,其他灾难,甚至那些关于灾难的想象,全都直接或主要与洛杉矶失控的扩张速度相关。原有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变得无比虚弱,人为的灾难也难于控制。

  现在,制造业向亚洲转移带来的问题也已经引起了气候学家的关注。英国气象局哈德利气候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戴维.格里格斯(David Griggs)最近在亚洲商业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上告诉在场的CEO们:亚洲地区将会发生气候突变,台风带来的风险将会更大,而这将主要由温室气体的排放造成。格里格斯说,此等现象将对农业、工业、保险,乃至穷人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海平面升高一米,孟加拉国将失去约17%的领土。

  这是亚洲商业理事会之类的亚洲商业团体第一次如此关注全球变暖问题。这一议程反映了企业领导人越来越强的认知,即环境问题不只是西方的问题。亚洲商业理事会成员包括日本、中国、印度、美国及欧洲一些最大公司的全球或地区性首席执行官,这些公司都在亚洲开展业务,其中包括波音、印度Reliance工业集团、中国网通和渣打银行。

  不过,气候学家对全球变暖问题并未达成一致。有相当数量的科学家认为,尽管温室气体的排放正在高速增加,但是对过去100年的气候数据分析显示,地球正在走进一个变冷的周期,现在,南极海冰的减少正在放缓,太平洋上空的气流也正走出“暖位相”,进入下一个周期为30年左右的“冷位相”。

  这意味着全球变暖的势头将逐渐减弱,一个寒冷多震时期将在未来30年内发生。海洋巨震将深海冷水翻到表面,吸收二氧化碳,减弱温室效应,是气候变冷的放大器。这一结论也是美国等国对联合国主导的、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表示反对的主要依据。但是,对于能源和资源日益匮乏的人类而言,寒冷的地球将是一个更大的威胁。

  对于中国而言,商业活动面临的风险还不仅仅是全球变冷或者变暖,也不仅仅是周期性地或者偶然降临的自然灾害。即空气污染一项,就已经意味着巨大的风险。香港智囊机构思汇政策研究所最近的报告指出,珠三角地区空气污染日益恶化,天空长期为烟雾遮蔽,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威胁。在沿海地区,城市无限制的扩张,还将带来地面沉降、海水入侵、淡水危机、港口退化、土壤盐渍化等环境风险。工业污染还使水源变得极度匮乏,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一半缺水,超过60%的城市依靠地下水供水——无限制的地下水开采将造成地质结构变化,进而引发地震。

  (文/《环球企业家》□ 叶南|文 出自:2005年2月 总第107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制造业新闻 全部自然灾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