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赢周刊:从可怕到害怕 曾经风光的顺德向何处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4:22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肖南方

  曾经风光无限的神州、希贵已经陷入租赁和出卖的困顿之中,中国热水器行业的代名词万家乐已经成为没落的贵族,消毒柜的发明者康宝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遭质疑。美的汽车项目还未见成效、小家电几乎全线亏损,科龙在期待浴火重生,格兰仕也在积极寻找新的行业切入点……顺德的旗舰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顿。从“可怕”到“害怕”难道只是一线之
隔?

  顺德老板:我不敢再做下去

  □赢周刊记者 肖南方

  黄荣也很困惑,他是一家生产消毒柜产品的土生土长的顺德老板,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关注《汉武大帝》,那是因为顺德和顺德企业都面临方向的迷失,特别是在宏观调控之后,企业迫切需要改革,但问题是如何改、改什么,因此,大家都希望能够在其中找到一点启示。”

  在1998年消毒柜产品刚刚完成前期市场培育的过程后,黄荣也投身其中,虽然入行晚了点,但凭着学技术出身的背景,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设计新颖、外形美观,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并站稳了脚跟。到2002年的时候,企业销售收入已突破1亿元大关。

  2003年的那场非典让生产消毒柜的企业赚了个盆满钵满,正是在那一年,黄荣也开始大肆扩张:新增一条流水线、在顺德高新技术区购买上百亩地、市场从区域走向全国。按照黄荣的计划,先把消毒柜产品做好,把品牌打出去,然后再切入其他产品领域,最后成为厨卫家电的强势企业。

  但2004年的宏观调控让黄荣的计划成了泡影,银根紧缩让黄荣的企业陷入扩张后的经营失血,紧随国家宏观调控,又是包括全球石油涨价、原材料上游的厂家提价和下游产品的降价、民工荒电荒等系列的风吹草动,黄荣有点措手不及。

  做还是不做?这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让遭到重重打击的黄荣思虑万千。继续做下去,就要面临利润的下降、成本的上升和更为激烈的竞争,更大程度上只是做“苦力活”;不做又能做什么,除了家电制造,另谋生计是何其艰难。加上“不熟不做”是顺德人从上到下都非常熟悉的口头语,几乎可以列为“顺德商法”的第一条。于是,黄荣大胆决定提前实施自己的计划,为分解经营、人工和原材料等方面的成本压力,黄荣开始做燃气灶、吸油烟机、电磁炉、电水壶等产品,希望通过规模降低成本,但年终盘点,发现自己是白忙了——辛苦不说,赚的钱还不如去银行存款的利息多。

  黄荣对记者表示:“我现在把新增的流水线停了,工厂除了为自己做些产品外,主要为别人做OEM,这样压力小。同时,准备建厂房的土地也闲着,等等再看,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下去,我真不知企业要怎么去做了。”据黄透露,出于对现状的迷惘,自己基本上已经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了,平时喝茶搓麻将,特别是常去打高尔夫球。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