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亲和力是春晚关键 美的一千万作春节晚会标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4:08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1000万买春晚10秒钟广告?

  “直到看到春晚零点钟声响起,电视画面上出现‘美的集团,向全国人民拜年’时,我才算松了一口气。”美的品牌中心负责人董小华告诉记者,美的已经连续三年赞助中央电
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零点报时广告,没有一年像今年这样富有悬念。

  “我们甚至早在2004年11月就和央视春晚代理公司签订了合同,钱都付了,而且没有企业和美的一起参与零点报时广告竞争,根本不存在竞标。因此,美的虽然有实力,但是要花1000万元买春晚10秒钟的广告,那也实在太高了点。”

  最后从美的口袋花出去的钱,没有外界传言的1000万元那么多。在享受广告公司提供的各种折扣服务之后,最后美的花的钱要远低于1000万元这个价。并且,美的埋单的不仅仅是春节晚会零点报时的广告,考虑到春节是美的家电的销售旺季,根据产品推广需要,在央视春晚套装赠送时段的基础上追加部分资金,将在初一至十五每天晚上播出的套装广告时间由10秒延长到15秒,用于产品推广广告。可以肯定的是,整台春节晚会,美的花的钱是最多的。

  外资品牌也看好春晚

  关于NEC被误传为零点报时广告标王,NEC公关经理蔡莉证实,NEC提前2个月就和央视确定,投放春节晚会晚上8点报时广告,广告内容以品牌形象为主,并计划在套餐的其他时间段,配合产品推广需要,安排其他产品广告。

  蔡莉强调,这次是NEC首次在春节晚会上出现,以后如果需要还会继续这种推广形式。对于NEC在央视的活跃,蔡莉说:“我们来晚了。”一直以来,NEC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制造和研发上,对宣传的投入和其他同行相比少之又少。而2005年NEC发展的重要趋势是,NEC将提出“新产品、新形象”的口号,加大消费类产品的种类开发以及渠道推广力度。因此,从央视这个平台的权威性和春晚的影响力,并参考央视的收视人群和收视习惯,以及广告公司提供的数据等多方考虑,NEC最终决定在春节晚会投放广告。

  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一个趋势,即外资品牌开始重视在央视投放广告。在去年11月参加央视招标大会时,NEC就以7158万元拿下了央视1套位于《天气预报》与《焦点访谈》之间的A特段3个标段的6个月广告使用权。NEC通讯中国公司副总裁王善齐还表示,此次投标只是NEC在中央电视台投放的一个部分,在中央电视台其他节目里面,NEC仍然会有大量的投放,其中包括购买春节晚会广告。

  据了解,因为春晚广告水涨船高,去年赞助春晚报时广告的蒙牛,今年就因为价格等方面原因,没有出现在预定的晚上8点报时广告时段。外资品牌强势登陆央视春晚给国内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亲和力是春晚的关键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企业赞助春晚广告的态度越来越谨慎,有条件赞助春晚的还是资金和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毕竟春晚一个5秒套餐要价233万元,已经是很多企业的全年收入。

  和10年前春晚收视率轻易突破50%相比,现在的春晚收视分流严重,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但其广告价格还年年以15%的速度增长,企业如何算这笔账?

  对此,和春晚联姻三年的美的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美的去年销售突破300亿元,企业有实力选择一些高端媒体投放广告。另外,这两年美的宣传都是跟着大事件走,宣传节奏点清晰,在春晚、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事件中出现美的的身影,其广告价值得到放大,这也符合美的的形象推广策略。

  董小华认为,美的关注春晚这台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氛围的晚会,在春晚亮相,容易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亲和力,符合品牌形象诉求。虽然今年春晚广告收费增长幅度大,并且和10年前相比收视下降,但目前还没有一台晚会可以取代春晚收视效果和影响力,因此,美的将延续赞助春晚报时广告的宣传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全部春节联欢晚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