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文化程度不高的孟买午餐速递从业者和编码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千絮语)

  任彦/文

  孟买,这个拥有1600万人口的印度最大城市,无论你处在它的哪个角落,都不必担心吃不到热气腾腾的午餐。被当地人称为“达巴瓦拉”的午餐运送者,一定会根据你的工作地
点,及时送来母亲、妻子或者姐妹为你亲自准备的午餐。劳作一上午后,按时品味家常温馨午餐,上班族自然要感谢午餐运送者们的辛勤劳动。

  午餐运送与孟买的发展是同步的。早在19世纪末,由于人口激增,旧的聚居区无法承载,一些人便迁移到了郊区。但在市中心一带的众多银行、政府机构、造船厂等工作的大量上班族,普遍面临一个生活难题,即印度午休时间一般较短,回家吃午餐很不方便,由于天气热的缘故,带午餐上班也不是好主意。当时,一位经纪人就雇了个小伙子每天为他从家中送来午餐。很快,人们纷纷效仿,全城迅速涌现出大量的午餐运送者。孟买盒饭供应者联合会也因此于1968年成立。

  如今,孟买约有5000名午餐运送者。每天,他们从城郊把午餐从各家各户收集起来,再递送到顾客的办公地点或工厂。拉克希姆便是孟买午餐运送者中的一位。20年前,她加入到丈夫运送午餐的工作队伍里,45岁的她每天除了照顾家人、料理家务外,还要在早上到各家收集好午餐,确保及时送到市中心的办公人员那里。25千克重的午餐盒压在她柔弱的双肩上,徒步行走老半天,回来时双脚常肿得像馒头。

  该联合会会长说:“送餐原本不是女人干的活。这项工作需要体力,举起的重量一般在80—90千克,所以给她们的重量会轻些。”一位家庭主妇是拉克希姆十多年的老主顾,她说:“上午照顾孩子需要时间,同时还要按时准备好午餐,尽管我每天早早就起床,但总觉得时间紧张得不得了。有了午餐速递,我从容多了。”丈夫也说,对这种方式已经很习惯了,每天中午休息时,午餐便像老朋友一样如约而至,使人倍感亲切。

  每天,通过徒步、乘火车、骑自行车等方式,人们将上万盒的午餐送达顾客的餐桌,递送准确率达到99.99%。正是通过这种及时准确的服务,午餐速递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美元。午餐运送者大多文化不高,但在火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转交餐盒、分类等一系列运作时,却高效快捷,有如训练有素的奥运接力选手一般。

  午餐运送是怎样做到有条不紊的呢?秘密在于多个方面,但关键是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编码机制。举例来说,一个住在Dadar的客户,在N区的M中心3楼工作。那么编码是9MX310D。数字9表示负责N区的运送者的编号,MX表示M中心,3自然表示三楼,10表示餐盒被卸下来的车站地址编号,最后的D,表示餐盒被运送的起始地点Dadar。因此,被编号的餐盒从顾客家中被拿走,到D(Dadar)车站启运,在10号车站被卸下,由9号运送者送到N区,在M中心,他把餐盒放到顾客所在的3楼电梯外或办公室外即可。顾客用餐后,再把饭盒放回原位,以便运送者取回。运送者不必见到顾客本人,但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在商业服务突飞猛进的今天,孟买传统的午餐运送业的成功不无启迪意义。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3日 第七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