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首家民营航空3月启航 业界认为没有独特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5:31 信息时报

  近日,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传出将在今年3月5日启航,这将是中国首个启航的民营航空公司。据悉,奥凯准备以低成本开拓中国航空市场,但业内对此并不看好。

  将有3架波音737运营

  近日,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奥凯)终于传出启航声音:计划在今年3月5日,首个航
班将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投入航线运营,是几个民营航空里动作最快的公司。

  去年年底,就传出奥凯从韩国大韩航空公司租赁2架波音737-900客机的消息。据悉,首架飞机将于本月25日飞抵天津,与此同时,公司的飞行、维修等专业技术人员已基本到位。根据民航总局下发的《通告》显示,奥凯准备使用3架B737飞机,而目前已有飞行人员26人和其他相关人员50人。

  国内航空公司静观其变

  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从申请、筹建起,就一直备受关注。但此次奥凯确定首航日期的消息,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却显得“处变不惊”,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对于奥凯等民营航空走的低成本路线,他们都表示,在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不太看好。据了解,为降低成本,奥凯采取了扁平化的管理架构,对部分业务进行外包,针对旅行社、包机公司、机票代理人等主要客户的市场营销工作已经铺开。并与相关机场展开价格协商,以期降低可控成本。

  对此,国内各航空公司都认为,现在为了争夺市场、增加利润,大家都在积极降低成本,各公司都在努力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国航总裁李家祥曾表示,国航就也在努力做“低成本航空公司”,民营企业并没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而南航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民营航空只能是叫“比较”低成本的航空公司,因为与其他的航空公司相比,少了历史包袱,但并不是国际真正意义上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也不会出现大家期待的真正意义上的廉价航空公司。至于员工“利用率”最高的深圳航空公司也表示关注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但对其所走的低成本线路则持保守看法。

  小机场起降费无法降低

  据悉,国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为旅客提供的是简单的客舱服务、单一的机型、短程航线,而且主要选择在小机场起降,以便降低飞机的起降费用。但在我国,由于部分条件无法满足,导致了低成本航空公司在我国的发展显得举步为艰。

  目前,所有进口的航油、航材都“一视同仁”,要交纳高额税费,因此,造成了国内航空公司的成本居高不下。有业内人士分析,除非民营航空在政策上能争取到支持和倾斜,否则,运营成本中占大头的一块不能降低,整个成本也不能减少很多。

  此外,大、小机场的飞机起降费用差异在中国表现不明显。而且,由于小机场的客源有限,即使小机场的起降费用比大机场要低,但按旅客人头来计算,经常出现小机场的人均起降费比大机场的要高。(记者 陈永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