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近水楼台先得月 铁路团委截留火车票原因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2:08 红网

  2月20日,四川的部分农民工坐了一趟由成都火车站开出的“特权车”,他们的火车票由铁路团委预留,由基层团组织代购,并可提前一小时上车,随车还有团干护送。原来,他们参加了当地团组织举办的“青春创业快车”活动,该活动旨在“对解决农民工买票难问题作新的尝试”。(见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这种活动的主题看起来很美,细究起来却让人闹心。这次活动的前提条件是铁路团
委能预留(与截留无异)大批火车票,否则“创业快车”无法成行。问题在于:春运火车票如此紧张,铁路团委凭啥截留大批火车票?

  其实,答案很简单,铁路团委无非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以开展某某活动的名义,通过内部渠道将某趟列车的部分车票截留下来。说白了,是先有铁路团委用“特权”截留火车票,后才有农民工坐上“特权车”。

  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属“稀缺商品”,是许多人“心中的痛”。春节前后火车票的销售情况,牵涉成千上万农民工,也时时牵动社会的神经。因此,每年春运,铁路部门如何公开、公正发售火车票,自然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任何形式内部截留大批火车票的行为,均有“暗箱操作”的之嫌,理应慎之又慎。

  当然,有关部门组织这种活动的初衷无可厚非。问题是,假如铁路的妇联、工会等组织以铁路团委为“榜样”,也在春运期间以举办某种活动的名义截留大批火车票,会有多少车票被私下截留?又有多少农民工的正常出行受影响?又假如,其他省市的铁路部门向成都铁路部门学习,截留大批火车票用于属下某些单位、团体开展某种活动之用,那么,全国人民瞩目的春运工作,将会出现多么混乱而可怕的局面啊!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关单位利用自己部门的便利条件举办活动,可以理解,也是时下社会常态。但这种便利条件的利用得有个界限,不得为了某个团体的利益或政绩,而损害他人利益或社会公平。否则,这种活动即使看起来再美,也是要不得的。

              

  (稿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车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