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家乐福中国区高层变动 赶在开放大限前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5:4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卢淳 北京报道

  2月3日家乐福总部发布消息,其首席执行官Daniel Bernard在掌舵公司13年之后将正式离职,由公司首席财务长Jose Duran接替其职位。2月17日,家乐福中国区又传出高层变动的消息,家乐福中国向外界披露了旨在提升中国区业务的管理层变动方案。由此,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在中国的博弈正随着零售业大限的放开而日益升级。

  调整中国区管理结构

  在家乐福的此次调整中,原家乐福中国区总经理施荣乐(Jean Luc Chereau)被提升为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家乐福中国区总经理由原家乐福日本区总经理杜博华(Loc Dubois)接任,在出任家乐福日本区总经理之前,杜博华曾是中国区商品部经理。目前家乐福的新领导团队已经就任。

  “这次管理层的加强将使得家乐福能够在未来的若干年中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好的发展,与法国总部的人事变动并没有什么关系。”新任命的家乐福中国区总裁施荣乐表示,“我们将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上投入更多的力量,进一步改善运营管理,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需要。”法国本土市场的饱和,股价的低迷成为原家乐福CEO辞职的重要原因,原来单一的董事会结构也被双重治理结构所取代,即一个管理委员会和一个监督委员会。虽然中国市场在家乐福全球销售额的比重还不足10%,但是,与家乐福在日本、香港并不乐观的表现相比,家乐福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良好,中国市场对家乐福的象征作用不容忽视。家乐福内部人士称,此次调整后,杜博华将主管门店销售管理,而施荣乐的任务则是加大并购力度,实现家乐福在中国的快速扩张。

  施荣乐于1999年调任家乐福中国总部,此前,他在被家乐福当作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跳板的台湾地区担任过6年的总经理,还担任过家乐福运营、财务以及人事等各方面的职务,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入的了解。

  “毫无疑问,家乐福在中国的开店速度将会加快。2002年,家乐福与天津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场合作开启了国内以资产与外资超市合作的先河。此次谈判持续了一年多,家乐福从中积累了很多与中国企业、政府合作的经验,这能够降低并购后的整合成本;而且,家乐福的本土化程度比沃尔玛更高。”一位曾参与了家乐福和天津劝业谈判的原家乐福中层人士表示。

  “作为这次管理层加强的一部分,家乐福重新划分了中国大区,在原来7个区的基础上,设立东、南、西、北四个地区管理总部,并已任命4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担任上述地区的经营管理之职。”家乐福公关部王晓忠告诉记者。“以前如果一个地方有5家店,我们就设立一个区,但是随着店面扩张加速,管理难度就增大了,需要我们将原来的管理层级调整,便于统筹管理。”家乐福如此重新调整在中国的管理结构意味着家乐福将会加大门店的扩张,因为当门店扩张到一定规模时,区的概念更类似于国家的概念。在家乐福眼中,中国市场的4个大区与其他国家级市场的整体发展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中国地域广泛,是一个和整个欧洲差不多大的国家,而各地情况不尽相同,社会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我们的管理必须适应这种情况,四个大区的设立就是为了深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管理。”施荣乐的话证实了这种推断。

  博弈中国市场

  2005年1月31日,位于四川成都的家乐福大卖场开业。这家拥有9300平方米销售面积、420个停车位和47个收款台的店面成为家乐福在中国的第57家大卖场。至此,家乐福在中国的24个城市拥有了57家大卖场。同时,家乐福还以迪亚为品牌在中国经营着130多家便利店,在北京拥有3家冠军生鲜超市。2005年,家乐福在大卖场、便利店和生鲜超市业态上都有着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

  “可以预见,在大型综合超市业态上,还是外资占主导地位。在家乐福调整了中国管理层构架之后,家乐福、沃尔玛、欧尚等相似业态的竞争会更激烈。在中国的开店数量和规模对这些公司股价有着重要的影响。以前,外资进入以开店为主;下一步在相对成熟的市场,一方面由于大店的限制,一方面市场日益饱和,并购会成为一种重要手段。”零售业连锁协会副会长裴亮认为。2004年TESCO借收购乐购50%的股权进入中国市场、家得宝购得东方家园49%的股权曲线入华就是很好的例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乐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