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合资资产公司本月开张 中再保险拔得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3: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如果一切进展正常,公司将在2月28日开业。”2月18日,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东代表公司高层首次接受记者采访。

  与已经开业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华泰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同,中再保险资产
管理公司将作为首家外资参股的资产管理公司登上舞台。除了控股方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及其下属成员保险公司,国际再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下属的瑞士再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参股10%,另外,上海民营企业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拥有近10%的股份。

  “瑞士再资产管理公司将向公司派驻一名董事,作为投资方和股东方提供保险资产管理的经验和技术。”袁东表示,这将有助于公司提升投资与管理水平。

  中再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中国再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凤举将亲自挂帅担任董事长,掌管的资金运作规模高达100亿。据了解,公司已经在2月5日获得保监会批准开业,目前正在进行工商注册等事项。

  2004年6月1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实施,中国保险业步入了销售、投资——两轮并驱的时代。除了上述四家开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平安、新华、泰康、太平洋、太平等多家保险公司也在积极筹备建立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行业有两个轮子,一是保险产品的开发、设计和销售;二是保险投资。”袁东说,“在成熟市场的经验显示,保险销售本身并不赚钱,而是要靠投资收益来支撑承保、理赔的能力和风险。”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保险业的衍生,但却与保险公司在思维、文化和行为上截然不同。保险公司主要在市场销售,而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在证券金融市场运作。袁东称,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是保险资金投资向专业化、集中化的转变。

  目前,保险资金除了作为银行协议存款外,被允许的投资产品为债券基金和股票。袁东表示,因此公司的骨干力量主要来自上述三个领域的从业者。

  时值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大门刚刚打开,袁东认为中国再赶上了好时机,他透露,公司已经在开始申请股票交易的独立席位。但他并不主张保险资金大量进入股市,袁东强调,“债券应当成为保险公司主要的投资对象。”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也显示,欧美发达国家保险资金的投资40%-75%都投资于债券,暴露在股市的头寸不超过20%。

  根据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受托集团以外的保险公司的资金。在为各家资产管理公司描绘出更大作为的前景的同时,也播下了竞争的种子。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04年底,我国保险资产总额达到1.18万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3万亿元,当前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掌控着全国保险资产中的绝大部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