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涉煤收费巧立名目 煤炭地方保护主义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1:35 中国经营报

  随着煤炭供需形势的持续吃紧,越来越多关注煤炭的人们得起了“红眼病”,甚至不乏一向被认为偏袒煤炭的地方政府。继今年元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始对境内的“太西煤”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后,贵州省也紧步后尘,于春节前出台了旨在限制本省煤炭出省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集使用管理办法》。种种迹象表明,以涉煤收费为核心的“煤炭地方保护主义”有愈演愈烈之势。

  地方政府惟恐“肥水流入外人田”

  事实上,涉煤收费问题已是老生常谈。而此次宁夏、贵州两地政府出台所谓“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涉煤收费新名目,却事出有因。其首要原因就是,煤价自2003年以来的持续上涨,为地方政府征收价格调节基金,提供了现实可行性。

  “煤价自1997年达到历史高位后,便进入持续低谷。当时,少有地方政府不给煤炭企业补贴的,根本不可能提取各项煤炭基金。如今,煤价飞涨,宁夏的‘太西煤’已从两年前的200多元每吨,升到现在的近500元每吨。政府这时再不有所作为,更待何时呢?”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综合处何处长对记者说。

  何处长的“有所作为”是指去年12月初,宁夏财政厅、物价局、经委、煤炭工业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太西煤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出台。该办法明确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地方政府开始对有“太西乌金”美誉的低硫、低磷、高块煤率的宁夏特产“太西煤”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具体征收标准为每吨15元。该基金属于煤炭生产企业价外费用,在煤炭销售环节由地方政府向所有“太西煤”用户征收。

  事实上,2004年全国煤炭供需缺口在2000万至3000万吨之间,全年煤炭价格累计涨幅平均超过10%以上,个别地区甚至达到20%至30%,因此,打起煤炭主意的地方政府,绝不仅宁夏一地。据悉,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也均有意出台“价格调节基金”,增加涉煤收费项目。而据权威人士预测,今年,煤炭总体价格将持续高位,平均大致增幅在5%至7%之间,因此,理论上讲,各项涉煤收费将有增无减。

  煤价的上涨为“价格调节基金”这样的涉煤收费预留了极大的出台空间。而另一方面,愈演愈烈的电煤短缺,又直接导致了煤炭地方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以贵州为例,由于其电煤平均价格比周边省份每吨要低几十元,因此,煤矿企业均不愿将电煤售给本地电厂,造成贵州电煤供应长期趋紧。2004年1月至5月,全省火电厂库存的电煤量最高时也只有30多万吨,相对于全省火电装机741万千瓦而言,相当于部分电厂库存电煤平均不足维持三天。在这一背景下,贵州于1月底出台了旨在限制本省电煤出省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集使用管理办法》。

  “省里根据贵州的实际,为了保证贵州经济的持续发展,出台这一办法。这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权宜之策,与外界传言的地方保护没有本质联系。”贵州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管委会主任李鲁湃对记者说。

  煤企受累“价格调节基金”

  虽然李反复向记者强调,《办法》完全是经政府缜密调研,反复论证,在《价格法》及国务院有关规定的范围内出台的,各煤炭企业也都积极予以配合。但记者采访发现,煤炭企业对此政策大多颇有微辞。

  最早做出反应的是上市公司盘江股份,其在贵州省《办法》出台的第二天即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接到贵州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委员会和贵州省地税局直属征收分局的文件,公司从2005年开始统一按省定标准缴纳煤炭价格调节基金,起征时间为2004年9月1日,并预计,公司2004年度缴纳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将为3130万元,因此,影响2004年度利润3130万元。

  该公司董秘伍正斌告诉记者,贵州省政府并非今年首次收取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早在2003年,公司就与政府探讨过这一问题,但公司最终没能说服政府。此次,政府再次决定收取这一基金,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极大压力。

  在盘江股份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其净利润率为4.79%,比去年同期的8.61%下降了44%。主要原因在于,购进原煤的价格上涨带来了成本增加,及公司根据有关规定提取安全费用,使得每吨煤炭增加费用8元。而提取煤炭价格调节基金造成的公司煤炭产品费用增加额,每吨更是达到30元至50元不等。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宁夏。据一位匿名人士反映,宁夏每年600多万吨煤炭产量中,有500万吨来自国有大矿,100万吨来自小煤窑。此次,对“太西煤”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后,合法的小煤窑反应最为强烈。大部分矿主认为,由于小煤窑产量低,抗风险能力不如国有大矿强,因此,每吨15元的基金对他们的影响远大于国有大矿。而且,这种违背市场经济准则的行政性收费,不仅事出无名,更不利于煤炭经济的健康发展。

  煤价形成机制亟待破题

  事实上,上述煤炭企业反映的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虽然两年来,煤价一直在上涨,但相对于1997年的情况,目前的煤价只能算是恢复性上涨。从1981年到2002年的22年间,有21年国有重点煤矿整体亏损,且亏损额不断增加,最高时,年亏损额达到59.41亿元。而现在,中国煤炭价格也还是低于国际市场煤价。2004年1月至9月,出口动力煤秦皇岛离岸价为413元至496元每吨,只比同期国内贸易煤炭离岸价高出60元至80元。

  对于煤价的恢复性上涨,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并不认同,其中也包括过去曾长期补贴亏损煤炭企业的地方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撤消煤炭部后,国有重点煤矿相继划归地方所有,在煤炭行业长达6年之久的低迷期,不可否认,地方政府在煤炭行业扭亏、解决富余人员就业等问题上,有巨大经济支出。因此,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出台,被一些煤炭企业理解为政府急于“套现”,也就情有可原了。

  而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面对资源枯竭、环境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等难题,出台各类针对煤炭的“调节基金”,似乎也无可厚非。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综合处何处长所言:“我们只针对资源已极为稀缺的‘太西煤’收取基金,所收基金也将在审计监督下,主要用于矿区沉陷区治理补贴、矿区灭火工程补贴、太西煤资源保护和安全生产支出等方面。而这些方面的投入,是不可能指望煤炭企业在巨大经济利益   面前主动支出的。如果政府不利用煤炭经济向好的时候及时提取基金,那就是政府的失职。”

  业内人士认为,在价格调节基金问题上,单纯肯定与指责地方政府或煤炭企业,都是不公正的。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宁夏与贵州的政策都未超出《价格法》及相关规定,关键问题在于煤炭流通体制的改造与规范,最大限度挤去煤炭中间环节的水分,使煤价形成机制更透明合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