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关注春节黄金周 > 正文
 

黄金周折射经济发展亮点 拉动内需仍有潜力可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04 新华网

  春节期间接待游客6902万人次,旅游收入313亿元,短信创收10亿元

  黄金周拉动内需仍有潜力可挖

  鸡年春节,是一个亮点频现、含金量极高的黄金周。统计显示,旅游、餐饮、交通、电信等各项收入同比大幅上升,消费势头十分强劲。

  专家认为,春节黄金周活跃的经济生活,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也反映了老百姓对国家经济形势的信心。

  黄金周“含金量”十足

  全国假日办刚刚发布的《2005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6902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8.1%。各项指标再创新高。

  商业、餐饮企业同样收获颇丰。全国31个重点旅游城市监测的128家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29.60亿元,同比增长10.6%;监测的130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13.3%。

  交通部门也从春节黄金周“大餐”中分得一杯羹。中国民航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2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全国道路运输共完成客运量1.9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86%。在313亿元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中,民航客运收入18.5亿元,铁路客运收入16.7亿元。

  手机短信也成为一大亮点。全国春节期间短信发送量预计突破100亿条,市场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

  消费品质提升源于经济快速增长

  居民消费是一面镜子,从中可以反映出经济形势的走势。黄金周火爆的背后,是人们越来越充实的“钱袋”和对未来的信心。春节长假,人们不再满足于大吃大喝、打牌睡觉的休息方式,更多的人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寻找更新鲜、更高品质的消费方式。

  近年,出境游渐成中国人春节消费的时尚。中国居民出境游目的地和旅游方式增多,已经从单纯的观光旅游开始向度假休闲旅游、购物旅游发展,对许多国家和地区来说,中国旅游市场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在出行方式上,随着收入增长,私家车的普及和汽车租赁业的发展,今年人们更偏向于舒适、自由。更多人选择快捷舒适的民航作为出行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青睐车轮上的春节。

  今年春节人们不仅玩的花样多了,心情也更加舒畅。与往年相比,游客投诉减少,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交通部值班室共接到旅客投诉8起,已全部得到解决。全国旅游秩序普遍健康有序,旅游者满意率超过90%。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消费生活品质的提升源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具体反映在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和消费信心增长上。2004年,中国国民经济增长9.5%,城乡居民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居民储蓄稳定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万多亿元。人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个人收入将不断增长,人们也能够拿出更多的钱来用于消费。

  消费潜力并未完全释放

  有关专家表示,从春节黄金周消费的增长来看,拉动内需的潜力还很大,有待进一步挖掘。如果我们的商品质量和服务再好一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会更大。

  苏州假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旅游强势增长不相适应的是,旅游服务和设施有待加强。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城市停车位不够和城市功能标识不全的问题很让游客头疼。建议有关部门于旅游旺季在城市游客集中地增扩临时停车位,科学合理地设置城市各类功能标识,尽量满足和增强人们出游的需求。

  全国假日办的统计也表明,春节黄金周的消费潜力并没有被完全释放出来。

  各旅行社反映,为避开春节期间客流和价格的双高峰,选择在节后出游的比往年明显增多,春节旅游周期明显拉长,后劲和潜力巨大。与圣诞节和情人节相比,春节黄金周拉动内需的文化承载量没有用足,有待进一步挖掘,以增强消费内在的原动力。

  专家指出,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各种增长因素十分活跃,企业和居民对于宏观经济运行的预期很有信心,应珍惜这种良好的局面,充分保护、发展和挖掘消费潜力,让消费这驾马车跑起来,拉动经济增长。

  新华社记者 丁海军 齐中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节新闻 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