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经济》2005 > 正文
 

标杆:有望改写整个互联网格局的公司(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20:00 《经济》杂志

  八年青春赌明天

  据了解,为了采集数据库并组建信息门户,标杆公司历时8年建立了一套自有的资源目录体系。在此基础上,标杆构建了1500多个专业网站。这么大的工作量,是任何一个公司都
无法完成的,包括微软在内。

  “我们很多人把高科技理解为天才工程,白天脑袋一拍,晚上回家就搞成了。实际上不是这个样子。高科技需要一些时间,一些精神。谁能看到七年以后会是什么样子,谁愿意将青春八年都押在这个上面?”谈起标杆的过往,曾海鸥的思绪飘回从前。

  1974年8月,国家计委批准设立了文字信息处理国家重点项目的“748工程”。在这个工程中,包括三个子项目:汉字通信、汉字情报检索和汉字精密照排。

  这其中汉字精密照排项目后来成就了王选教授的“华光Ⅲ型激光照排机”,也成就了如今的方正集团。至于“汉字情报检索”项目,当时就组织了1000多个专家进行基础性研究。但是,对于专家来说,做这项研究既不能出论文,又不能出产品,进而不能评职称,有些人也就认为“意义不大”。1992年,这个拥有1000多人的专家组宣告解散。

  但这个流产的项目却吸引了标杆公司的注意。如能将情报检索与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相结合,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具体到它会是怎样的一个商业模式,当时也谁也没有想清楚,不过把一位曾参与“748工程”的老专家对标杆公司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功德无量!”

  标杆公司决定向这个项目投下重注。一开始以为500万元就差不多了,但渐渐地才发现这是一个“无底洞”,投入的资金是原来预计的几十倍以上。尽管如此,事实证明,标杆公司完全正确地把握住了互联网搜索技术的发展方向。不久,1998年太平洋彼岸,Google诞生了。

  标杆找到了当年牵头搞“748工程”的中科院,并集结北大、清华等科研院校,将从“748工程”退下来专家组织了起来,并于1996年11月26日迅速投入研究。2000年,标杆公司在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注册成立,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在创业队伍中,有著名语言专家、情报分类专家、信息技术专家、数据库分类专家,这些后来都成为了标杆公司的管理高层。标杆公司当时创业异常艰辛。大多数员工都以办公室为家,有的专家甚至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