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经济》2005 > 正文
 

大唐微电子:中国芯片界顶级高手(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9:49 《经济》杂志

  “863”计划重中之重

  2004年9月23日,北京国际微电子研讨会召开,大唐微电子SoC芯片COMIP正式对外发布。据透露,COMIP在推出过程中已经申请了3项商标,23项专利,另有10多项专利在申报过程
中。COMIP的诞生打破了国外少数厂家在SoC平台领域一统天下的格局,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始跨入世界先进企业行列。

  美国新思科技公司将COMIP芯片列入其“杰出芯片全球宣传计划”,目前只有四款芯片列入这一计划,而COMIP也是第一款列入该计划的来自亚洲公司设计的芯片。

  国家“863”计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严晓浪教授表示:“我们之所以对COMIP十分关注,是因为它实现了技术上的跨越,是本次‘863’计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重大专项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当前我国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市场需求旺盛,却面临着缺“芯”的问题,集成电路需求自给率大约仅有1/10。据统计,2003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8800亿元,同比增长34%,已成为中国工业第一大产业,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三;2003年世界手机总销量5.3亿部,而中国就生产了1.51亿部,并且彩电、VCD都是世界第一。然而尽管这些产品产量很大,但附加值和利润率却较低,原因主要是因为它们所采用的关键技术——“芯片”基本依赖进口。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国内有很多电子企业年销售额达200亿-300亿元,由于要支付高额的进口成本和专利费用,利润仅有2-3亿元;而英特尔公司仅依靠芯片技术所获得的利润,比世界前十位电子厂商的总和还要多。

  COMIP芯片的出炉将改变这样的局面。据了解,这一成果以大唐微电子为主体,在美国新思公司和浙江大学的共同合作下,投入是3600万人民币,由30多位芯片设计工程师、70多位系统设计工程师用了18个月才开发出来,实现了初步产业化,而且与台积电签订了批量生产该芯片的协议。2005年将推出COMIP PRO和COMIP TURBO两款产品,以成为未来电子整体的通用处理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