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 正文
 

中国为何支持京都议定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37 华夏时报

  7年的漫长孕育之后,《京都议定书》终于破茧而出,中国已明确表示将履行所承诺的义务。专家们从经济的角度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短期内,由于中国尚未突破排放量的上限,可以从中获利;长期看,中国的排放量将超过美国,届时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从表面看,《京都议定书》只是一项遏制全球气候恶化的国际公约,而实际上,它是涉及经济、能源乃至政治的大事。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牺牲环境、浪费
能源为代价的,即所谓的”杀鸡取卵”模式,这种模式运转多年,虽然已到难以为继之时,但在经济增长仍是官员考评体系重要一环的情况下,反科学的发展观尚不可能马上根除。

  加入《京都议定书》,实际上将使我国在调整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获得新的法律支持和外部助力。这应是中国对《京都议定书》持积极态度的根本原因。

  在不远的将来,当对《京都议定书》的履行能为我们感知后,其意义还将“增值”:改良我们的世界观。从“丝绸之路”开通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后,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的国人,对于世界普遍存在两种倾向:时而妄自尊大,时而妄自菲薄。

  现在,随着中国与世界融合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能够较为理性地看待,但是,长期的心理沉淀仍然影响着相当多人的世界观。一个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的相对位置没有方向感的民族,注定无法顺利地重归世界,成为这个世界值得信任和备受尊重的一员。如果说履行《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公约是政府的事,真正与世界融合,则和我们个体有关。当中国已经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的时候,尤其如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都议定书新闻 全部温室效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