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国美电器:与供应商相荣共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去年6月,黄光裕让自己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493.HK)透过全资子公司以83亿港元左右的代价收购了国美家电65%的股份,后将中国鹏润更名为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成功借壳上市。身为国美电器董事长的黄光裕更是成为2004年的中国首富。

  今年2月,黄光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在香港股市出让部分股权,套现近14亿港元,这笔钱将主要用于加快开店和房地产业务。

  “国美电器是上市公司,一切消息以公告为准,我现在暂时还不方便透露去年的销售额,”黄光裕对记者表示,“2005年春节前国美电器的总店数已经达到了190家,我们今年计划在开店总数和年度销售额两个指标上再增加一倍,将开店扩张速度大大提高,到2008年,达到1200亿元的年销售额,成为中国零售业界的巨无霸。”

  黄光裕向本报记者宣称:为了维护和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良好关系,今年1月份,国美专门成立了“战略合作部”,“国美电器在中国有1000多个厂商作为合作伙伴,涉及2000多个品牌。国美电器想要超速发展,没有众多供货厂家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所以,国美电器在今年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紧密建立与厂商‘相荣共生’的联系纽带”。

  黄光裕认为国美的竞争对手并不只是苏宁和永乐,“国美电器在港上市之后,对企业竞争力的要求更加高了,企业过去的随意性和一些不规范将被杜绝。从规模经营到规范化管理、组织架构的搭建、产品销售等,企业的国际化必须有清晰的战略思路。国美在港上市易名仅仅是国际化竞争的开始,以后的道路还很长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电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