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另类财富模式能否拷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46 和讯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丁鹏飞

  近日,《财富》全球论坛证实,大约15名中国政府各部部长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在此之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就已确定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自从《财富》全球论坛在1999年于上海举办后,《财富》全球论坛作为一种“另类”商业模式,也开始被越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媒体所拷贝。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财富》杂志会议部执行总监罗伯特.比尔曼、《财富》全球论坛驻华首席代表吉米,分析这种模式背后的力量。

  解谜另类“财富模式”

  《财经时报》:《财富》全球论坛在《财富》的产品线里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罗伯特.比尔曼:这个论坛是用来支持我们《财富》品牌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为所有的商务精英提供这样一个社区。在这个社区里,可以讨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议题,这些议题也有可能成为《财富》杂志的文章,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去了解全球的CEO他们在想什么,也为全球CEO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

  《财经时报》:您提到了一个“财富社区”的概念,对财富全球论坛而言,这肯定是一个很高端的CEO社区,你们对这种社区的服务是一种怎样的商业模式?

  罗伯特.比尔曼:这个模式的最基本点是为全球CEO提供一个汇聚一堂的机会,在这里,他们可以分享智慧,也可以寻找个人的合作机会等。这也是我们赢利的一种方式。

  《财经时报》:能否有一些数据可以量化一下财富全球论坛的影响力?

  罗伯特.比尔曼: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邀请参会的CEO的数目,在每一次财富全球论坛,在每一个举办国家,我们都为这些商业领袖提供与这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见面的机会。同时,从杂志的影响力讲,杂志编辑与一些全球CEO建立起互动关系。当然,这个论坛也可以帮助我们举办其他小型论坛,比如,我们有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论坛,全球董事会论坛、头脑风暴论坛。

  财富杂志会议部每年要举办6-8个论坛,每年会有3个比较大的项目,其他的就会相对小一点。每年大概会吸引1500—2000人参会,但是每一个参会的CEO背后都有一个上万人的公司。

  能否拷贝?

  《财经时报》:《财富》杂志的一些竞争对手也在中国频繁举办类似的全球论坛,财富全球论坛的最大差异化在哪?

  罗伯特.比尔曼:我们的目标是保持品质的一致性,财富全球论坛不是每年都举办的,是每一年半举办一次。我们的财富全球论坛次数并不是很多,我们每次都选择一个不同的国家,这样也会给参会者不同的体验,给他们提供一个分享不同资源、体验不同经验的机会。我们认真选择我们的会议时间、会议地点、演讲嘉宾以及参会者。

  《财经时报》:《财富》全球论坛的这种模式能拷贝吗?

  罗伯特.比尔曼: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媒体致力于办这样的事,因为这对商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创办各种各样的社区也给大家提供对话的机会,只有通过对话,才会发现问题,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在每次论坛上都会有一些创新,这些创新可能会被复制,但是会非常难。我们认为最难的就是建立这种品牌的信任度,我也知道很多媒体都在做论坛,但是,比较难的就是保持品质的一致性,能够邀请到高端的人来讨论一些焦点话题。当然,这也是我们的一大挑战。

  《财经时报》:有人把这种商业模式称为会议营销 ,你认同这种叫法吗?

  罗伯特.比尔曼:从某个角度来看,也许是的。但是,我们做个论坛跟做杂志是一样的,第一是它的商业方面,我们做大量的工作,邀请人来参与这个论坛。第二,参加这个论坛是要付钱的,就象杂志一样,我们要有很好的产品给读者才行。所谓的会议营销也是很有潜力的一种模式,但是,它与我们做的不太一样。

  《财经时报》:对于想拷贝财富全球论坛的中国媒体而言,您有什么建议?

  罗伯特.比尔曼:首先,要选择最有价值的公司和最有价值的人。不要办太多的论坛,如果办太多的论坛,邀请太多人的参加,必然会影响品质,对参会者来说,吸引力也会下降。

  《财经时报》:这可能是媒体的第二种力量在崛起,在你看来,中国媒体在这方面有什么挑战?

  吉米:一个挑战是如何能建立起品牌信任度,能够建立媒体产品自身的品质。我认为,媒体自身首先要有好的品质,建立这样的可信度和美誉度之后,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参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