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我喝了一口傍名牌的假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06 红网

  前几天到朋友家喝酒,朋友说:“今天高兴,喝名酒全兴吧。”搬出来一件“中华全兴”。打开一尝,全没有全兴酒绵软适口,回味悠长的特色。拿过包装仔细一看,哪是什么全兴酒,原来是听都没听说过的“全与”酒!若不是商标处有一个不起眼的“Quanyu”拼音,还真让人分辨不出是“全兴”还是“全与”。其他图案、说明也相差无几,一个印有“品全兴,万事兴”,一个印有“品全与,万事兴”,就像一对孪生兄弟。

  如说“全与”与“全兴”纯属巧合,怕没几个人相信。如今有一种现象,只要一个名牌的兴起,很快就会有与之十分相似的产品出现。“杜康酒”畅销,马上就有“社康酒”问世;“百乐氏”受欢迎,没几天就有“白乐民”上市……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作“傍名牌”。

  企业创一个名牌很不容易,需要几年甚至几十上百年的努力,耗费无数人的聪明和才智。傍名牌,说穿了,就是想借名牌产品的名声和信誉,谋取不正当的利润。由于“傍”字辈的质量、信誉往往欠佳,“傍名牌”者在自己获得巨额利润的同时,必然会给被“傍”者的声誉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这种行为,无疑是对名牌产品无形资产的巧取豪夺,与拦路抢劫没有什么区别。

  如今,我国的市场经济还不十分成熟,一方面是国人的消费观念正逐步转变,崇尚名牌,品牌消费正日益成为时尚,另一方面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名牌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品种,都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加上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有些地区在很多行业都没有自己的名牌产品。于是,一些企业就又打起了“傍名牌”的主意。由于“傍”字辈大都有合法的营业执照,个别政府官员、执法机关暗地里能从这里得到好处不说,更重要的地方在于,这些企业能支撑起地方税收,增加地方政府首长在任期内的政绩。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本地区的短期经济利益,千方百计地制造障碍,阻止别的地方的名牌产品抢占自己的“地盘”,对本地区企业“傍名牌”现象熟视无睹,在一些地区,企业“傍名牌”已成了公开的秘密。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纠缠在一起,查处起来有很大的难度。

  如今,全国上下打假风声日紧,靠假冒名牌的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傍名牌”现象却方兴未艾。从某种意义上说,“傍名牌”比假冒名牌的危害更大,有人把“傍名牌”称作是“经济白血病”,可见其对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的危害有多么大。因此,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有关执法部门、地方政府要摈弃地区偏见,从严从快的打击“傍”字辈,给名牌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保护企业创名牌的积极性,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王文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