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粗放式经营物流行业跑马圈地 特许经营破冰而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5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董婧 李卓妍

  2004年12月23日,我国正式进入后WTO时代,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也在“大限”之日前表示,我国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全面放开物流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国企、外企、民企三足鼎立物流行业已成大势所趋。无论是联邦快递还是TNT,尽快地抢占市场份额,克服水土不服成为当务之急。

  日前,荷兰天地快运(TNT)在上海宣布,将在中国物流市场推广特许经营制度,中国成为第一批在物流行业发展特许经营的国家。国内物流业成熟尚需时日,国外物流公司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第一轮的抢滩登陆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杨长春教授开玩笑地说:“物流业的‘狼’真的来了”。

  特许经营——

  最佳的快速扩张手段

  后WTO时代我国承诺,对于物流业允许外商独资经营仓储行业和船舶检验行业,在此期间,我国公路、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也将有条件地允许外商独资企业承揽工程。

  此次TNT在物流领域实施特许经营,TNT的市场预期怎样,加盟的公司或考虑加盟的公司有多少,记者电话采访了TNT中国总部的王小姐,她对此讳莫如深。中国远洋物流公司等国内大的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近期不会考虑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来扩大国内市场。无疑,TNT的业务创举在国内的物流界掀起了一个小涟漪,业内人士称,这是中国物流业的一次新尝试。也为中国的物流业发出了一个信号:世界级物流巨头开始将触角伸向中国。

  特许经营之于中国并不陌生,它是包括专利、商标、经营模式等各种知识产权在内的无形资产,由特许人有偿转让给受许人使用的一种经营方式。受许人依靠特许方强势的品牌、特有的技术和服务,赢得效益和发展。在国内各大城市,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比比皆是,国内特许经营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高美誉度的品牌与统一规范化的服务是特许经营的“靓点”,迅速实现集团化、国际化,并以此获利也是特许人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随着特许加盟业务的不断推进,外资的物流公司也不费吹灰之力抢占了中国市场。

  外资物流——

  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物流”最早出现在美国,我国是在上世纪80年代才接触此概念的。发展到现在,物流已经涵盖了从供应商到生产者对原材料的采购及生产者在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运输、配送、保管等各个方面的市场情况。物流专家杨教授分析,我国的物流业刚刚完成了行业介绍与推广,正从介绍期向增长期过渡,虽然中国拥有庞大的物流市场,但并未形成规模,入门以后如何盈利似乎成为很多物流公司挠头的事。

  “究其原因,物流企业并没有把握物流的‘真谛’”。企业在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开始考虑在流通环节降低成本,物流产业魅力就在于此,借助快速的网络系统,在供应链的运输、配送以及存储等环节提高效率,运用零库存管理即通过时时的物料供应降低成本。一些思维陈旧的企业仍然坚守小而全的运作模式,不愿将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事实上,企业只有轻装上阵,才会得到更大的利润。

  物流业发展的本身将会降低贸易的运输费用,从而对国内统一市场的形成、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的缩小带来积极影响,并加速我国参与国际分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从而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持续扩张的市场空间。可是即便是现在的很多物流公司也并没有找到物流市场的盈利点。

  规则缺失——

  粗放式经营深陷窘境

  某高校的一位教授表示,现阶段的物流业行业门槛低,缺乏统一标准,物流各部门管理相对分散,相关部门在投资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口径不一致。中国物流公司形式与规模纷繁复杂,各种形式的物流市场在中国都有存在。

  专家指出,针对当前中国物流行业参差不齐的发展现状,特许经营是一个加快规范行业经营秩序的极佳手段。全方位的培训管理对于中国当地企业更多地参与竞争不无裨益。综观各国知名的物流企业,强大的、有一定规模的货物快运网络支撑必不可少。通过快的网络系统为物流供应链的管理、运输、配送以及延伸到仓库管理、包装、简易加工、原材料订购等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加快我国物流的发展,企业要从运输、仓储和代办服务入手,向两头逐步拓展业务,另外,国有专业运输企业也要加强横向联合、扩大网络,更广泛地从物流理念、物流策划、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提高服务,结合中国的国情,走一条中国物流的发展道路。

  励精图治——

  中国物流需要厚积薄发

  WTO以来,物流业的特许经营在中国是一种尝试,随着更多的物流公司不断涌入中国,尽管外国的物流公司已相当发达,但毕竟对中国市场需要探索,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物流业要抓紧时间充电。

  发展新型的物流企业,一批具有物流理念、懂管理、精通技术的物流人才必不可少,通过这些人才进入物流企业,提升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才能形成新的物流理念、推动我国的物流发展。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物流的发展,尽快制定物流发展规划,制订相关的行业政策、法规、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加强管理,加大投入。

  据了解,中国每年外包市场物流业可达600亿元以上。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及其海外市场的需求将仍然保持强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预测,未来10至20年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在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时,其物流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例将下降到15%以下。TNT特许加盟部总监陈耀东称,选择中国实施特许经营战略,是因为中国宽松的市场环境和潜力巨大的物流目标市场,面对已经到来的中国物流发展的机遇期,中国的物流行业应该处于紧急备战状态,毕竟这次物流业的特许经营只是中国物流业的一次探索,可以肯定的是这并不是唯一模式。

  《市场报》 (2005年02月04日 第四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业新闻 全部特许经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