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外企零售在华经营限制放宽 中外资争夺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2: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不难发现,即使天气再恶劣,也会有不少人奔波至离家较远的家乐福购物。尽管家乐福的商品并非为最廉价之选,但其品种却是一应俱全。李芳就是家乐福的一名忠实顾客,她称赞道:“比起其他超市,家乐福总是能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更多的选择。”

  然而中国消费者所面临的选择还将会越来越多。为了遵守当初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放宽了对国外零售商们的限制,其中包括取消了原先国外企业进入大城市的限制,以
及将合资企业中外商可持有股份放宽至65%等。

  国外投资商在中国投资障碍少了,同时也为国内企业争得更多机会,学习国外零售企业经营方式。国内四大零售企业均是由政府或本土企业家经营,其中排名第一的则是发展迅速的上海百联集团。不过,在投资环境日渐改善的境况下,国外企业也在想方设法实施其扩张计划。家乐福如今在中国已有240家连锁店,并打算今年再增开150家。该企业2003年销售额共计18亿美元,在中国的零售业市场中排名第五。“中国对我们将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乐福中国区总裁施荣乐说道。

  不可否认家乐福在零售业中领头羊的地位,它甚至击败了其竞争对手沃尔玛。据统计,沃尔马在中国20个城市拥有43家连锁店,预计今年还将会有10家开业。而排名第三的德国零售商麦德龙,在中国已有24家连锁店,并在未来5年中计划在内地再增设40家。

  近20年来,中国零售业销售额每年都在以15%的速度增幅,而在2004年,更是达到了628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零售市场。而与此成正比的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量也大幅增长。回想几年前,中国消费者的购物场所不是国有商店,就是菜市场。而如今,当年的老零售店,以及小杂货店都已被宽敞明亮且交通方便的大型国内外超市所取代。随着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主要城市的市场占有量纷纷达到饱和,中小城市已逐渐成为当今市场争夺战的重点。

  今天,中国的中产阶级已超过1亿人,清洁、时尚且物源丰富的商场能满足中产阶级的购物需求。调查显示,人们决定去何处购物,最重要的因素是商场环境及可选择的物品,价钱仅位列第六。

  越来越多的国外零售商们涌入中国,中国企业也不甘落后。例如在香港上市的华润集团旗下有超过1700家超市和大型百货商场,对员工的要求十分严格,重视并吸取国外连锁店的经营模式,改善其经营策略。如今,华润集团将近一半左右的中高层领导人员都是拥有丰富的国外大型商场管理经验,这些管理人员给公司带来了一整套专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例如,为了在顾客心中树立起品牌形象,华润对它的会员给予打折优惠,并且该公司还会推出其自产自销的商品,如蒸馏水、洗发液和浴液等。去年12月,华润增持江苏苏果超市份额至85%。该公司今年还打算针对更为富裕的中产阶级人群,新开设4家生活形态屋,出售优质商品,并且预计在3年之内,将这种商店发展到20家。

  上海百联如今已经发展到拥有近5000家连锁店。该公司2003年销售额达到58.6亿美元。中国希望建立十几个大型本土超市,和国外零售商抗衡,占据国内甚至海外市场。中国人民大学一名经济学教授说道:“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国外企业蚕食我们的市场,中国的市场应该让中国本土的零售商占主导地位。”

  不过,现实问题会使国内外零售商最终走到一起,国内企业需要成熟的经营方针,充足的资金来源;而在复杂的中国内部市场环境中,国外企业又需要通过本土企业的协助方可游刃有余。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在中国放宽对国外投资者限制的大环境下,沃尔马仍然选择与中国企业合资经营。“我们的合资伙伴对中国市场有着充分的认识,让我们学到不少东西。”沃尔马代言人说道。那些国外投资商则难免会因为对中国国情缺乏认识而四处碰壁。家乐福一名顾客抱怨说:“每当我需要服务员帮助时,总是找不到她们。”看来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零售商,只有全方面了解顾客需求,才有可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02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开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