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热闹而难以繁荣 北京西站商圈何时能圆金都梦(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1:01 中国经济周刊

  热闹但非繁荣

  正值春运伊始,赶上民工和学生的集中放假回家潮,北京西站更加显得人山人海。

  北京西站工程占地约1.3平方公里,主站区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体规模约有9个老北京站、3个人民大会堂大,日均客流量15-30万人次,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应该说市场和消费群可谓庞大。

  但“人流不等于人气,人缘未必来财源”。《中国经济周刊》随机采访的乘客反映,车上用品和回家礼品大多是提前就已买好,不怎么在车站及附近购买,主要是担心“价格较高、质量难保”、“怕挨宰”。实际上,不少的商铺为了明确告知其商品与其他地方同质同价,不无费力地在商店和摊铺最显眼的地方醒目地打出了价格牌,但顾客仍是寥寥无几。“主要是大家对车站的商业形成了不好的印象或成见,没辙。”一商店经理显得很无奈。

  在南广场进出口处的铁路商业服务人员甚至不停地高喊“存包— 存包”,但看那架势听那声音不免让人“敬畏”得“退避三舍”。在北广场东侧楼的融泉饭店,逼仄的一楼“大庭”里,正常上班时间竟然看不到前台小姐的身影,等到她终于姗姗而来,问到价目表却又被告知“没有,正在印制”。记者在将近30分钟的等待中,没有见到一个新的住客,只有一对下楼等着结帐的夫妇房客,提起住宿服务条件皱起了眉头,“下次我是不会在车站附近住宿了,至少不会到这家饭店了。”而临近写字楼的一名公司员工来问打算长期集体订盒饭事宜时,小姐极不耐烦地回答“没有了”,弄得小伙子只好悻悻离去。

  由于大多商家包括相关管理部门对自身的真实经营状况讳莫如深,《中国经济周刊》未能搜集到确凿的最新统计数据。但据获取的1999年北京西站地区内部的调查显示,从1997年的81户企业经营状况分析,盈利与亏损户数几乎相当,但亏损额超过盈利额400多万元,盈利额仅为773万元。区内领取市场登记证的有6户,共有经营者近450余家,但经营情况较好的只有1家。区内7家大企业的情况除了北京铁路局的三产企业“铁路多经”等效益还好之外,其他基本都多少亏损。当年的银贝商场甚至月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入不敷出。

  “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商业关键在服务,服务水平跟不上,有再多的人,再有钱的人,不愿消费也是白搭,没有人愿意花钱买气受。”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刘建湖对《中国经济周刊》一语道破。

  北京西站热热闹闹的人流没有带来应有的“财流”,足够的人气未能实现足够的财气,熙熙攘攘的“人缘”没能带来滚滚的财源。这似乎是让外人百思不解的事情,也令准备到西站商圈淘金的商家困惑。这个还被作为全国各地旅行社推荐的“景点”式地标建筑,为何没能吸引到有效的现实购买力?难道仅仅是服务质量问题吗?

  谁是“火车站长”

  “这与北京西站地区缺乏统一协调的管理不无关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分析说。

  北京西站为中心的商圈,正好处在海淀区、丰台区和宣武区的交界处,而仅仅北广场和南广场就分属于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下称西站管委)和丰台区政府下辖的南广场筹备处管理。管理上的割据势必造成条块分割,各自为政。

  据了解,作为该地区“最具权威性”的行政机构——西站管委最初的职责主要是确保铁路运营、站区治安、交通、规划和经济等五大秩序,对于发展经济,并没有过多的重视。“实际上形成了被管死的局面,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经济的发展”。

  但西站管委也有苦难言。尽管西站管委的有关人士对此出言谨慎,《中国经济周刊》调查发现,西站管委因为只是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尚不具备一级政府的权利。西站地区的产权分属于铁路部门和北京市建设委员会(下称北京建委),而南北广场及周边分属三个区。因此,在宏观调控管理,统一规划发展,合理利用资源,齐抓共管经济等系列筹措方面,西站管委不可能全方位地进行整体运作,只能与驻区单位协调洽商,“纸上谈兵”。由于多头管理且北京市政府缺少统筹,给整体行为的招商引资带来不便。

  1月24日,记者在融泉饭店问及客源缺乏饭店如何永续发展时,饭店的前台小姐满不在乎而又自豪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建设银行的内部招待所,不必通过经营盈利来发展”。而像这样的行政垄断性单位在区内并非一家,这就更让西站管委管理起来莫衷一是,惟上是从。

  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和明确的定位,“商业设施没有形成整体规模的优势,商家也各自为战”,北京西站地区的经济表现出一种散乱状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车站新闻 全部北京西客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