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发展战略转变 解决三农问题大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作为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了。官方新华社文章指出,继2004年之后,今年中央又一次把支持“三农”作为一号文件的主题,反映出中国在发展战略及政策思路方面的重大变化,即从在农业中提取积累转向工业反哺农业。

  文章注意到,在中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今
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力于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直接带有资金支持的政策占到相当大的比例。文章说,翻开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国家财政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农村倾斜,农民享受公共服务的状况有了积极变化。在继续坚持“减法”“少取”的基础上,今年“加法”“多予”的政策更多。

  事实清楚地表明:中央正加大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切实转变财政分配、资源配置向城市倾斜的政策,在稳定现有各项农业投入的基础上,新增的财政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向“三农”倾斜,逐步建立稳定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

  文章说,200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表明,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格局正在实现重要转变,也要求对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工作布局进行重大调整。中央今后将坚持把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增强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作为制定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原则。

  文章也指出,中国“三农”问题积累多年,不是一朝可以解决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有清晰的判断:农业依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投入不足、基础脆弱的状况并没有改变,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并没有建立,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消除,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观,农村改革和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保持农村发展好势头的任务非常艰巨。

  文章说,中国农业尽管正处在艰难爬坡阶段,毕竟是在上升过程中。2005年,农业依然是全年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将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徐京跃 宋振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